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时代资本论坛 > 第三届论坛 > 正文

郭文英:多方面做深做细投资者保护工作

2019-12-28 01:55  来源:证券日报 宓迪

    本报见习记者 宓迪

    12月27日,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郭文英在由《证券日报》社主办的第三届新时代资本论坛上表示,下一步,投服中心将重点在“推动投资者保护法制环境优化”等多个方面做深做细投资者保护工作。

    郭文英表示,作为证监会直接管理的投资者保护公益机构,投服中心于2014年12月5日成立后,主要从依法行使股东权利、健全中小投资者权利救济渠道和机制、倡导积极健康的行业文化等方面,助力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这个目标的实现。

    一是践行积极股东主义,唤醒中小投资者股东权利意识。投服中心始终定位股东身份,做积极股东、合格股东、示范股东,通过法律手段,从市场角度,行使质询权、建议权、股东大会召集权等股东权利,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呼吁中小投资者积极行权,“用脑投票”,而不是“用脚投票”。

    二是落实“枫桥经验”,提升纠纷化解合力。贯彻落实最高院、证监会《关于全面推进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的意见》,全面推行小额速调等多元化解纠纷机制,建立全国性纠纷调解网络,建立了“示范判决+纠纷调解”的投资者维权模式。完善调解工作制度,规范调解工作水平。坚持创新驱动,积极推进全国性纠纷调解组织设立工作。

    三是健全完善维权机制,提升中小投资者维权效果。推动完善证券群体性诉讼机制,在示范判决基础上探索证券公益诉讼、推动集体诉讼。

    四是创新投教方式,提升中小投资者知权行权维权能力。经过5年的实践探索,投服中心形成了以投资者教育工作为基础,通过持股行权、纠纷调解、支持诉讼等方式来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投服模式”。

    郭文英表示,下一步,投服中心将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做深做细投资者保护工作:推动投资者保护法制环境优化;联合机构投资者行权,助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以全国性纠纷调解机构成立为契机,共建纠纷调解新格局;完善诉讼机制,丰富支持诉讼案件实践;开展多层次、多方位、多角度,内容丰富的投资者权益教育活动。联合《证券日报》继续举办“5·19中小投资者保护宣传周”,扩大活动影响力。创新方式方法,举办第三届《股东来了》投资者权益知识竞赛,进一步扩大参赛人数、覆盖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