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时代资本论坛 > 第三届论坛 > 正文

东华软件董事长薛向东:5G是未来经济的引擎

2019-12-27 16:15  来源:证券日报网

21.png

    东华软件董事长 薛向东

    非常高兴参加今天这个论坛,我是一个乐天派,我对中国的经济非常乐观,我对我的企业也是乐观的。乐观也不是盲目乐观,我是想基于不管是从宏观,还是微观,基于不断的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业务模式的创新,这是一个企业的责任,也是一个国家的责任,也是维持经济不断增长的重要方面。

    创新驱动是一个企业不断生生不息发展的源泉。我这个行业是软件和数字经济行业,这个行业这几年还是发展得非常好,为国民经济的发展带来了很好的增长赋能。特别最近这几年,新的技术不断涌现,特别是今年非常火的就是5G,今年10月31日5G正式启动,三大运营商都开始部署5G,工信部也非常支持,也发了几个牌照。

    5G我们预计将来会为整个国民经济带来非常好的促进作用,就跟信息技术过去这几年对各个行业的推动一样。总结了一下,现在应该说5G+ABCDE是未来经济的引擎,5G首先是一个很宽的路。同时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ABCDE基于5G为形成一个整体的解决方案,为国民经济带来很多价值。

    1G-5G时间的发展,这张图大家可以看一下,5G是一个万物互联的年代,现在看到5G应用是5G应用的一点点,未来想象的空间是巨大的。作为一个简单的比喻,5G和原来的3G、和4G,你从夏威夷飞到巴黎,用24个小时,4G的时候你用六分钟,现在5G你用3.6秒就可以做到。为什么我刚才讲在5G这么宽的路上,你能设想出很多的应用来。

    10-20年前计算机能做计算,现在手机就是一个计算机,又能看电影,又能付钱,又能聊天,又能打电话,手机上能做的事情,在十年前都是不可想象的。未来5G有这么宽的路,实际上能产生很多的应用来,无疑带来经济的增长,同时带来信息产业的增长,同时促进国民经济各个行业的增长。

    目前5G能带来的一些应用,比如说健康医疗,我们通过手机,通过5G能做远程的咨询,远程的影像,前一段时间我们刚刚在江西南昌基于5G的技术做了一个手术系统,已经投入使用了,效果也非常高。还有金融服务,还有公共安全,还有公用事业,互联网上网这一块。还有无人驾驶,没有5G,无人驾驶谁都不敢用,稍微延迟一点,车就马上撞上了,无人驾驶未来走向实用,5G是一个基础的技术。

    AI现在很火,甚至有预言在未来多少年人工智能可以取代人类,不同的科学家有不同的想法,甚至谷歌的首席科学家也在说,2046年人类能实现永生,其中一个永生的方向就是通过人工智能的永生。

    现在的人工智能是从这几个方面在往前走,未来一步一步到达更加实用:医疗看片子比很多种级医院的医生看得好,人工智能的客服更是大大节约了人的时间,特别是客服的时间。包括在制造业,人工智能做产品的质量控制,金融很多的模型算法大家更熟悉了。

    未来就是一个算力,随着算力的提高,人工智能的能力还会更大的去提升,就是传输的能力5G也会更强,我觉得5G+ABCDE,未来是一个非常大的技术的演进,对整个产业的发展会带来革命性的变化。

    这两年实际上有一个非常大的趋势,所谓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的融合,过去几十年实际上我们国家基于我们的人口红利,还有消费互联网的发展,比如说电商,通过消费促进产业的拉动。这两年供应链这一端需要加强,特别是这两年来国家的供给侧改革,更标准型的事件就是去年的乌镇互联网大会,习近平主席的贺信、马云、马化腾的演讲,大家都在讲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的融合,腾讯投资了东华软件,占了5.04%的股权,也是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融合的一个案例。

    新的技术5G+ABCDE,智慧医疗,智慧金融和智慧城市,都在不断提升行业的竞争力。作为一个上市公司,我们要做好学生,就是要坚持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业务模式的创新,首先把自己的企业做好。从技术创新来说,要坚持主业,东华软件2006年上市,一直坚守在这个主业上,从来不去做房地产,或者跟主业不相关的,也保证了我的主业持续稳定的发展。上市的时候规模很小,现在达到了中等的规模。

    我的股票从上市到今天,一分钱没有质押过,更没有发生去年纾困的问题,这一点也是非常自豪的给各位汇报。

    正好借这个机会把东华软件的情况给大家汇报一下,我们是2006年上市,现在也十多年了,每年平均增长率到现在差不多15%-20%,那个时候规模很小,只有几千万的利润,几个亿的销售收入,现在到了300多亿的市值。

    我们公司做的主要是这几个方面,以软件的核心技术和核心产品为依托,覆盖各个行业,2018年我们的收入是84.7亿元。做好一个企业,诚信非常重要,我觉得作为一个企业,特别是一个上市公司,要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比如用技术解决社会的痛点,解决了痛点,就有了商机,企业就发展了,我们当时做煤矿安全系统,是解决煤矿的安全生产的问题。我们把一个原来一千万吨的矿,通过自动化,以前用一千多人,现在用200人,劳动生产率提高了很多,同时减少了很多人员伤亡事故。

    智慧医疗,智慧城市,未来有很多的商机,也是我们企业非常重要的一方面。东华软件招收了140多名残疾人,体现了履行社会责任,创造更多的就业和税收,帮客户创造价值。

    公司有研发人员4700多人,有1500项的知识产权,有著作权的软件。

    比较重要的几个行业,一个是医疗,我们现在做了全国500家的医院,在医院这个行业上我们是排名第一的供应商,其中排名第一到排名100家,我们的份额占了30%,接近40%。排名第一的协和,排名第二的华西,第三的301,都是我们的客户。

    腾讯入股东华软件以后,基于腾讯的区块链做了一个一链三云的系统,比如我在北京协和医院看了病,我们去了四川成都出差了,在华西医院看病,实时把协和医院看病的所有的信息,包括电子病历都能调出来,到美国也是可以完全可以打通的。还有跟医保局完全可以打通,包括对骗保的问题,都能带来非常好的解决方案。

    拿手机可以做健康管理、慢病管理,在家里可以开处方,开药,可以配送到家里面。慢病为了挂号,非常麻烦,完全可以在手机上做到。一链三云的数据差不多是每年有5.6亿人次的门诊,有8千亿的流水,有几十亿条的数据,这个未来也是庞大的一个金矿。

    累计已经服务了40多亿的人次,基于一链三云,底层就是腾讯的区块链技术,还有健康链,还有腾讯密,还有企业云。不但在医疗方面是一链三云,我们基于区块链也是做了“一脑三云”的解决方案,这是在金融行业。包括在新型智慧城市里面,新型智慧城市5G应用场景也很好,包括公安大数据,这次在国庆70周年的时候,国务院国庆领导小组专门发了一个表彰给我们。

    远程教育,远程医疗,应急救援,还有无人机巡检,还有智慧城市的应用,我们跟腾讯一块在数字广东,在江门都是基于5G的技术+ABCDE来完成的。未来基于5G的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做出来了非常好的解决方案。腾讯投资了12.6亿给了东华软件,还带来底层的大数据、区块链的技术。东华软件跟华为也有很好的合作,我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跟腾讯和华为这样顶尖的公司去合作,特别是基于华为的鲲鹏,打造了非常好的解决方案,包括用户画像系统,包括智能数据,包括大统账系统,都通过了华为的认证。

    在座很多都是做投资的,我们很希望跟在座的各位进行更多的合作,一个就是说做投资这个事,我觉得你看好的企业可能企业要投进去,或者有估值的问题,不让你投,你拉上东华软件,跟东华软件一起去投资这个企业,东华软件带来的就是技术的赋能,比如说技术协同,市场协同和服务协同,通俗来说就是他的产品和我的产品打造出更好的解决方案,帮助客户创造更多的价值。同时利用东华软件的市场能力,去把投资标的的产品卖到全国,甚至全球,提升他的企业的价值,当然你的投资估值更合理了。现在好的企业不一定让投,拉上东华软件可以一块去投。

    最后,祝大家万事如意,步步高升,身体健康,万寿无疆。未来能实现永生,基于两个路径,一个是人工智能的路径,一个是AI的路径,人工智能的路径就是把你的思维存在芯片上,你的子子孙孙一千年,一万年都可以给你对话。另外一个路径就是生命科学的路径,将来通过各种新的技术,保持你的细胞不衰老,大家对这篇文章有兴趣,可以推给大家,我现在可以拉一个群,我把文章发给大家。

    关于人类实现永生的文章发给大家,关于合作的可以加我的微信,谢谢大家!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