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时代资本论坛 > 第三届论坛 > 正文

光峰科技董事长李屹:创新驱动力是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2019-12-27 15:59  来源:证券日报网

20.png

    光峰科技董事长 李屹

    今天非常高兴有机会跟大家进行分享,特别是前半部分听了各位首席和经济学家的发言以后,应该说是心潮澎湃,特别是李老师说永别3000点,我们赶快多开几个股票帐号,但是怎么把实体经济做好,最后的任务还是落在我们这些人的身上,所以也借这个机会跟大家一起分享一下我们的一些看法和想法。

    上市公司怎么把质量做好,我觉得答案其实也很简单,就是把驱动力做好,因为创新的驱动力它是一个企业发展的内生的因素,不是一个外来的因素,一个企业的发展不是靠所谓的牛市,而是把自己的工作做好,这可能是最重要的。

    作为科创企业来说,中国的人口很多,人口红利谈消费谈得多,谈劳动力谈得多,其实真正意义上讲中国的人口红利,我觉得人才红利是一个非常大的因素,在深圳的富士康有几万人在里面,这几万人都是豆蔻年华,在生产线做着重复的工作。现在政策各方面的外部因素,逼着我们去改革创新,去做创新的事了,所以这些可以释放出来,有一位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经济“保6%”是很重要的,因为每年有1200万的本科生出来,我听了以后特别开心,反正有1200万的本科生出来,不管保不保6%,这是一个很棒的事情。

    我的学历是博士,特别找了一张图说博士研究生的趋势图,我仔细看了,挺有意思的,2016年以后博士研究生的人数比例,斜率是最高的,不知道能不能是股市的提前呼应?A股会往上走,说一定这是一个预兆。我们的博士生的比例多很多,大家知道博士、硕士和本科是有很大的区别,博士必须是具备独立的研发能力,独立的思考能力,而不是说他指数读完多少课,修完多少学分,中国的博士要超过美国的博士,对于中国做科创的企业来说,是非常好的。

    第二个就是市场,我们有非常好的人才红利,市场的因素其实在中国,用我们的话说是一个美妙的市场,为什么说中国的市场是一个美妙的市场?前面各位经济学家表示,中国的消费是越来越重要的,不管消费将来增长速度如何,哪怕它不增长,中国现在的消费体量已经跟美国的消费体量是一样了,所以这么一个维持现存体量的情况下,中国公司能做出一个好的产品,一个颠覆性的产品,你还担心没有市场吗,这是一个非常美妙的事,我们有一个强大的国内市场来支持我们。

    第二,中国的市场还有一个很有特色的地方,就是人口很多,十几亿人口,并不是非常分散的分布,我们基本上是在东部沿海分布,所以我们十几亿的人口,还有一个特点我们讲同一个语言,只说中文,说普通话。对比美国市场,比如美国市场做一个产品还得弄西班牙语等其他语言。而中国市场是高度集中和细分的,人口密度非常高,所以在这个市场里面可以催生很多不同的品类,做服务和快递,如果在美国市场亚马逊去做,难度比阿里巴巴要难多了。

    还有一个政策红利,前面经济学家提到了中美的贸易摩擦,其实中美贸易摩擦对科创企业来说不一定是坏事,反而是一个好事,倒逼政策,提前去布局。应该说中美贸易的摩擦,这个“战”是在科技和政策。光峰科技是第一批科创板企业,我们的股票代号是688007,我们是第一批,科创板在整个市场里面是有“晴雨表”的作用的。

    谈一谈企业怎么来看未来的发展,怎么把上市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做好。像光峰作为第一批科创板的上市公司,首先谈的是还是要深耕主业,我想监管的老师是最爱听的,因为我们未上市之前和上市之前,监管老师跟我们召集在一起说一定要深耕主业,在这么好的环境和形势下,我们深耕主业,其实我们的收益跟回报是最好的,但是有几个老师已经讲了,说买房子的投资率只有1%、投资A股市场有4%、可能投资科创板有5%,既然有这么好的回报,为什么还干别的呢?还是深耕主业,怎么把它耕好,我展开谈一下。

    结合光峰科技的情况,给大家分享,我们有了三个核心的战略,第一个战略,首先我们把产品做好,光峰的特点是做硬件的公司,从硬件角度的来看,中国有一个非常好的人才红利,中国其实有世界上最强大的工程师队伍。

    有一个老师提到了华为手机在国外受到尊敬,这里面说明一个很好的体现,就是说中国的工程能力在全世界是无出其右的,这是非常厉害的。对于我们来说,我们为什么要深耕主业,为什么我们把我们的硬件和产品做好?因为你有非常好的条件,全世界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有这样的条件,美国没有,更不要谈以色列,只有中国,因为有非常好的工程师的队伍,所以把硬件踏踏实实做好,把产品做好。硬件还有一个好处,硬件它是一个很冷冰冰的东西,它是一个硬梆梆的东西,它可以全球通行,今天抖音牵扯到文化,到美国市场会被美国监管部门有很多的提问,但是硬件产品你把产品真做好了,走到海外,是很容易去拓展的。

    第二,把服务做好,这个服务其实是和技术紧密关联的,大家谈的服务不是简单的说我卖了一个产品,我把售后服务做好,拿光峰科技是做激光显示的,本质上来讲我们做的事情,在汉武帝的时候已经发明了投影技术,他思念夫人的时候,就是用投影来做的。我们做了一个崭新的光源技术,在电影院买票如果有激光两个字,十有八九是光峰科技的技术。比如像惠普打印机卖墨水,不是简单把这个东西卖给你,比如微软office做的很好,但是他们是订阅模式,我们的服务模式也是订阅模式。

    刚才提到了中国人口密度非常高,这个事如果在国外做很痛苦,在中国做,人口密度之高,很容易去实现,这个服务对企业带来的红利,带来的利润要远远超过你的销售利润。服务的利润带来40%-50%左右,而且这是一个持续的。你把产品做好以后,不要简单的销售,可以在这个之上看看怎么把你的价值更大化的体现,这是在中国市场上能做到的。

    第三,我们谈了很多产品,这里面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深耕主业,上市了以后,一般来说都是有压力的,这个压力会逼着企业更多往销售端去走,有一点我们会去坚持就是核心器件,因为没有核心器件,产品和服务是没有依托的,比如说我们谈苹果,苹果的手机做得很好,苹果的手机真正的核心件,我认为是它的IOS,做的效率是非常之高,今年用手机如果用安卓,几年前的手机已经很难用了,现在用苹果8,还能用的很流畅,因为他的IOS做得很好。这样对于我们这样一个企业来说,如果A股有很多的牛股,把核心件做好,收益肯定是非常大的,所以我们在公司内部来看,就是三个方面,一个是把产品做好,把服务做好,还有就是把核心器件做好。这里还提到了一个专利,光峰科技在专利上花了很大的功夫,中美贸易摩擦不一定是一个坏事,现在中国对知识产权的重视程度是进步得非常快,前不久在深圳,我们在广东省里面开会,也是非常重视知识产权,所以我相信目前中国通过专利做运营的公司还不多,在美国有很多,比如说高通,是一个把专利用得非常灵活的,我相信未来在中国也会有这样的公司。

    最后,对于光峰科技来说,总结下来,我们会坚持一个硬科技,我们会深耕我们的主业。这里面我们又提到了科技向上,商业向上,不是简单打价格战,承担更多的责任,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这里面依然有非常多的挑战,比如说上市以后,作为一个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我相信可能在座的很多董事长都有这个压力,首先怎么样去拥抱监管机构,第二个方面还要面对业绩,大家知道日本的诺贝尔奖获得者是仅次于美国的,但是日本跟美国一个很大的差别,美国大部分的诺贝尔奖获得者都是来自学术机构,学术机构是不盈利的,日本的诺奖是来自于企业,企业要关注短期效益,要关注年报,要关注利润,但是又怎么样能够坚持一个长期的技术性投入,培养一个诺贝尔奖者是不容易的,怎么样有这个担当做这个事,这依然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所以也是借这个机会和平台,对监管机构,对基金机构也做一个呼吁,给予科创企业更多的一些宽容和包容,在看财报和年报的时候,不要简单抓几个数字,就判断这个企业是好还是不好。谢谢大家!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