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时代资本论坛 > 第三届论坛 > 正文

深市总市值约23万亿元 初步建成全球具有活力的高成长市场

2019-12-27 09:47  来源:证券日报网

4.png

深圳证券交易所党委副书记、监事长 杨志华

    尊敬的肖钢委员,各位领导、嘉宾:

    很高兴受邀参加证券日报“第三届新时代资本论坛”,我谨代表深圳证券交易所,对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深交所改革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资本市场建设,要求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健全退出机制,稳步推进创业板改革。本次论坛以“夯实与创新——资本市场再起航”为主题,对于助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具有现实意义。借此机会,我结合深交所工作,与大家交流一些想法。

    长期以来,深交所积极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全局,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注重支持科技企业、成长型企业、民营企业发展,初步建成板块特色鲜明、产品丰富多元、监管规范透明、运行安全可靠、服务全面高效的多层次市场体系,IPO家数、股票融资额、股票成交额等核心指标跻身全球主要交易所前列,初步建成全球最具活力的高成长市场。

    深交所现有上市公司2200余家,总市值约23万亿,覆盖全部9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中民营企业占比超7成,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超7成,战略新兴产业企业占比超4成,信息技术、医疗保健等新兴行业市值占比达36%。深市上市公司2018年研发投入3444亿元、同比增长22%,近三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达19%,高科技、高成长特征明显。

    特别是创业板市场设立10年来,坚持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累计为790家企业提供股权融资近8000亿元,总市值超过6万亿元。创业板上市公司年均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超过5%,持续高于A股平均水平,7成以上公司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9成以上公司拥有国际或国内领先技术,6成左右公司的产品、技术能够实现进口替代,涌现出迈瑞医疗、宁德时代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形成鲜明的板块特色和显著的创新资本聚集效应,已成为仅次于纳斯达克的全球第二大支持创业创新的市场。

    当前,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迫切需要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功能,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实体经济,更好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证监会也制定了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总体方案,对资本市场建设发展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部署,资本市场改革步伐不断加快,改革举措持续落地,改革政策合力逐步形成。深交所将坚持“四个敬畏”“一个合力”工作要求,从服务国家战略全局角度出发,加快推进落实改革任务,不断完善市场基础功能,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第一,加快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我们将按照证监会统一部署,充分借鉴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成功经验,研究完善创业板发行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积极推动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落地,扩大创业板包容性和覆盖面,增强服务新经济能力。目前,《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已经修订实施,其中优化完善了创业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相关要求,允许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支持上市公司调整存量、做优做强。

    第二,着力提高深市上市公司质量。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证监会专门制定实施《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力争通过3-5年努力,使上市公司整体面貌得到较大改观。我们将从深交所实际出发,认真落实行动计划,助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一是健全基础制度。构建以《股票上市规则》和《规范运作指引》为主体,以行业信息披露指引和业务信息披露指引为两翼,以业务操作规范为支撑的监管规则体系,不断增强规则体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用高质量的规则体系、市场化的制度机制约束市场行为,提升信息披露质量,促进上市公司聚焦主业、规范发展。

    二是提高监管质效。充分尊重市场规律,突出重点、精准监管。推进科学监管、分类监管、专业监管、持续监管,支持优质企业做强做优,对高风险公司持续关注、对症下药,严厉打击市场炒作和违法违规行为,切实做到“抓两头、带中间”。

    三是畅通市场出口。认真履行退市主体责任,严把退市制度执行关,依法依规推动市场出清,促进形成优胜劣汰的市场生态。

    四是激发市场活力。支持以产业整合为重点的并购重组,支持上市公司通过股权融资等资本市场工具降低杠杆率,更好发挥市场资源配置功能。

    第三,加快丰富深市产品体系。本周一,深交所成功上市首只衍生品——沪深300ETF期权,进一步完善产品体系,丰富市场风险管理工具,实现股票、债券、基金与衍生品的全覆盖。我们将持续推进产品创新,不断优化多元产品体系,为市场提供更多投融资工具,进一步强化市场资源配置功能,更好吸引中长期资金入市。

    第四,不断完善市场服务机制。深交所始终坚持服务为本,构建在地化服务体系,形成跨地区的培育服务协同工作机制。依托在地化服务体系,加大企业培育服务力度,强化政策宣传,提供专业解读,力求将改革红利惠及更多企业,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更多动力。

    第五,牢牢守住风险防控底线。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顺利推进,离不开稳定的市场预期和市场环境。深交所将持续加大市场运行监测力度,坚持以信息披露为中心优化完善上市公司监管机制,加强交易全程监管,积极防范化解股票质押等重点领域风险,为落实重大改革任务夯实基础。

    各位来宾,当今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席卷全球,国内一些创新企业在技术研发上已经处于世界前沿,正处在产业化突破、发展的前夜,迫切需要资本市场雪中送炭。服务创新型成长性企业、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离不开市场各方的共同努力。深交所将按照证监会统一部署,全力推进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举措实施落地,不断完善基础制度,持续提升服务能力,充分激发市场活力,以优异成绩迎接深交所成立30周年!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