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论坛一:产业提升与价值发现

2018-12-28 15:33  来源:证券日报网 专题论坛一

    张志伟:经济学家谈到了传统的产业要摆脱这个困境,可能要进军新的领域,在新的领域里面有所作为。另外提到了自主品牌在中国发展起来遇到了一定的困难,谢谢杨兄。

    下面有回答第二个关于品牌的问题。

    李斌:我自己是2000年就做汽车网站,我自己的创业跟汽车产业,还有互联网产业,这两个产业一起发展起来的。我认为从中国的汽车产业的来讲,这几年中国品牌做得是不错的,包括像广汽、上汽、吉利、长城、比亚迪,这些品牌做得都不错,其实中国汽车产业即使在传统这一部分,单车平均销售价格是在上升的。我们也看到像有很多已经发布了他的高端品牌,而且我们看到整个中国品牌市场份额在去年已经占到了45%左右,其实这个份额一直在上升,我觉得这个还是中国整个产业基础发展到一定程度以后的一个必然的东西,而且我能看到中国汽车产业在整个研发投入方面,在服务的体系建设方面,其实这几年我觉得进步得非常大,在供应链和制造质量上等,所以总体上我觉得是不错的。

    特别是电动汽车这一块,我提了一个词叫换道先跑,不叫弯道超车,弯道超车需要技术难度更高一些,直道超车要加速,弯道超车不光车要好,驾驶技能也要好,为什么叫换道先跑,因为智能电动汽车技术的基础和原来传统的车还是有不小的区别,比如说三电、软件,和服务的结合,这些东西其实还是不太一样。中国企业反而在这一方面决心大,起步早,不像西方的这些发达国家的成熟汽车公司,他们相对来说不能叫顾虑多,可能瞻前顾后一点,新能源汽车对传统的汽车的冲击怎么样,还有他公司的文化,他有很多的犹豫,这一犹豫给了蔚来汽车这样创新的公司,包括中国传统汽车公司的新能源和智能电动车的业务,就给了一个机会。

    中国电动车的市场里面95%以上,其实都是中国品牌,不管是高端的,有蔚来这样的,还有入门级的,高中低其实都是中国品牌占主要的部分。这个和原来反过来的,原来是中国品牌使劲要去抢份额,现在事实上成了国外的品牌,他要在这里面来争份额,我认为这是汽车完全市场化以后,以前中国汽车市场从来没有出现过的事情,今年卖190多万辆车,90%都是中国的品牌,不管是高端还是入门级的车。

    今年7月份的时候,随克强总理去访德的企业团里面,我们当时是和博世签了一个战略的协议,宝马是和CTL签了一个战略协议,CTL是我们的合作伙伴,是A股的明星公司。墨克尔总统说以前都是中国汽车企业去德国采购零部件,很多东西中国做不了,现在是第一次有德国的高端品牌要去中国的公司采购最核心的零部件,我觉得这个是一个挺有意思的事情,所以我认为智能电动汽车这样一波浪潮,其实给中国的企业不光是传统汽车企业,还是像未来这样创新的公司,其实都会给很多的机会,包括这种产品创新的机会,技术创新的机会,也包括用户服务体系的创新。比如说蔚来的车有换电的模式,有一键加电,我们已经部署了北京到深圳的高速,北京到上海的高速,三分钟换电,这都是基于应用场景的创新,我觉得很难让一个硅谷的公司,美国的公司,让欧洲的公司去想象这样的场景,你也很难想象中国只有不到一半的人加了充电桩,所以我是觉得整个智能电动汽车这样一个浪潮里面,中国企业有这种换道先跑的机会,要抓住时间窗口,坚决地进行投入,我们现在研发人员有3千多人,我们现在已经申请了专利有3千多项,而且很多是全球申请的案例。

    我觉得只要在研发方面进行投入,在用户体系服务方面进行创新,智能电动汽车这样一波历史性的机遇,中国的公司应该是有机会能够抓住的。

    张志伟:感谢李斌总给我们带来未来自主品牌发展的信心,中国品牌从采购量来看,数据是95%采购的是自主品牌。

    李斌:我一直希望叫中国品牌。中国品牌要好一点,自主品牌稍微狭隘了一点。

    张志伟:我们也呼吁一下要叫中国品牌,非常感谢李斌总的公司为创新做了很多的努力,希望公司发展得越来越好。

    酒店业最近一年以来负面新闻挺多的,包括房间卫生的问题,酒店业务也可能面临着很多的变革,包括互联网的影响,酒店业的产业升级,未来我们公司主要在哪几方面和酒店业未来发展方向是比较契合的?我们公司在未来的一些是什么?

    李维:对于OYO来说,实际上我们看重的首先还是客户端,因为单体酒店运营上有很多的问题,碎片化、同质化、运营管理不善,老板根本没有心思做酒店,他是做的房地产,就造成客户需要在三个东西之间去做妥协,一个是价格,一个是质量,一个是位置。所以最终造成整个市场在供给和需求端据巨大的不平衡,这个巨大的不平衡可以让它慢慢去缩小,最终让很多的年轻人去住上酒店,很多的场景去住上酒店。

    到四五线城市,有的人觉得200元一个晚上是很贵,他们希望是大几十元钱,入住35%,一晚120元,这个酒店只有79元,但是入住率很高,酒店利润可以几倍的增长,客户可以更多的增长,这个市场是万亿的市场,但是没有更多的连锁品牌出来做一些事情,比如说首旅和锦江,目标就是做中高端,他修更深入的管理人才可以去做中高端,去挑战中层的断层,甚至未来可以挑战一些四五星级的国际品牌,做这件事情最终的结果应该是给到消费者有更好的旅行生活。

    在另外一端,实际上跟我们最近的还是这些酒店业主,对酒店业主来说,简单来说就是一点就是希望给酒店业主赚更多的钱,同时创造更多稳定的就业,我觉得这件事情我们也是觉得挺高兴的一件事情,对于酒店业主来说,确实第一步大家看到OYO还比较简单,粗放去做一些事情,但是效果已经很清楚了,大部分三四线的城市是不上携程的,也不知道艺龙和同程,可能只上了美团,有些还有很多没有上美团,是长期关系的客户或者是周边的客户,我们会帮他去进行管理,管理好评分,如何去管理好客户实时的评价,去给他一些改善,很快就有20%的增量。同时酒店适应游人的,但是他没有很多的资源去帮助他转型。还有动态定价的基于一定的数据,大部分的时候是加盟的是30-35%,加入之后入住率可以提升到50-60%,酒店业主非常高兴。

    所以这两块是酒店行业带来很多的变化,酒店是一个重运营的商业,是需要大量的人才、人力,我们觉得现在年轻人可以培养很多,现在很多好的年轻人都不想进入酒店行业,不像20年前,我大学毕业去宾馆,去五星级酒店拉一个门都可以,现在大家不想去酒店工作,如果培养更多的年轻人从酒店前台做到酒店经理,到类似的区域管理的方式,酒店业还会有一个新的很大的变化出来。最终这些运营上,技术我们讲了很多,怎么样去做成未来的酒店,这个是加分的,但是最基础的是让客户干净,没有味道,没有噪音,服务态度很热情,这是靠人一步一步的培训,我们大量的投入是在酒店培训上,大量的投入是在改造和人上面。

    张志伟:提到了一个很敏感的数字20-30%,发展到50-60%这是一个巨大的变革,给店主带来更多的利润,带来了更多的就业,给国家做出了很大的贡献。谢谢李维总。

    下面有请姗姗来迟的李军总说几句。

    李军:各位专家,各位领导抱歉,来晚了一点,我本人做了28年,去年在美国的机构给我们评了一个占有率第一,大概占全球14%的市场,说人生这一辈子在某个细分行业能够做到全球的老大,就觉得很骄傲,很自豪。

    利亚德从产业升级的角度,我感觉现在这个行业还属于在一个发展中,不成熟的行业,为什么这么说?LED显示行业现在全球还有上百家企业,按照常规市场规律来看,一个成熟的行业如果前三名能占到整个市场的60%左右,这是比较合理的一个成熟市场。而LED显示这个领域前三名30%都占不到,这是我们面临的产业升级,这是一个大的机会。所以产业整合从两个发展方向来看,19年最重要的是提高市场占有率,我们从10%多提高到25、30%,这个可能性是比较大的,这些年的发展从资金实力,从品牌、影响力等各方面都有一定的积累,所以在市场率提升方面是有把握的。

    利亚德是一个智能显示为主的公司,这里面的比重占到70%以上,我们发展文化旅游是一个什么样的背景?我们原来的运用范围是50%是用在文化领域,比如说演艺等各种大型的活动,我们延伸过去还是有一定的必然。利亚德除了显示,还在液晶和投影方面进行发展,液晶在大型演出里面用得量也比较大。我们发展这个领域也是一个水到渠成,合乎逻辑的,在利亚德平台上面,照明部分可以做起来,文化领域通过平台也可以做起来,我的销售体系和服务体系,可以为不同的业板块提供服务和创造价值。谢谢!

    张志伟:李总给我们介绍了利亚德产业未来发展的思路,一个主业,还有一个相对技术转移的附加。

    我感觉格力在家电相关产业做一些技术的转移,大家应该认为是没有问题的,现在格力做手机做得风生水起,现在也想做新能源电池方面,格力产业升级的路径,我个人感觉是不是跨度有点大?

    方祥建:你问的这个问题,也是我在格力一直工作的地方,我做产品质量工作,所有的设计、生产都跟我相关,我对这个问题的理解是这样的,空调连续13年已经是全世界第一了,实际上我们认为空调是一个很大的产业,国务院研究中心的一个主任去年去考察过,他就深有感触,造空调有一个很大的产业链,从核心的零部件,压缩机、电容等,还有配套的管道、模具,还有总装,到模具的数控机床,然后到最后的废弃产品回收,造空调是一个很大的产业。

    格力就把相应的产业链全部打通,格力掌握了核心科技。空调的心脏压缩机不能设计和不能生产,就不能叫核心科技,格力就自己的电机厂,我们从转子发动机,到涡旋等所有的都可以制造,格力在专业化的问题是很宽的。格力除了空调,我们在其他13个产业都有涉足,报如说高端装备的机器人,现在本来就需要机器人,所以就自己造,自己设计,而且人才自己培养,我们有1.3万机器人员。还有手机,我们为什么要造手机?格力电器产品质量这一块有很好的基础,无论造什么东西,我是格力分管质量的领导,直接对董总负责,我们无论造什么东西,都要造最好的,有几个特点:第一,我们在推广智能技术,产品的互联互通,需要的入口就需要通过手机,可以把空调、冰箱和洗衣机,还有电饭煲进行互联互通,手机是我们智能家电的一部分,我们在主架构上有了自己的大数据中心,有了物联网的研究院,看起来我们的跨度是比较大的,但是更多的是专注,跟传统的产业链在不断的延伸。

    我们虽然做了这么多,但是我们从来不做房地产,再赚钱也不做,我们做的是实体制造业,跟专业相关的。我们造机器人,六年多的时间,格力一半以上的机器人都是我们自己造的,替代了2万多人。还有磁悬浮,离心螺杆本来我们就有技术积淀,我们是有功底,所以我们都在这些方面进行突破。今年完成2千亿,我们前九个月完成了1500万,2030年要达到6千亿,这个目标是很宏伟的,为什么董总敢提?因为我们的其他板块都有技术,都到了厚积薄发的时候。

    谢谢!

    张志伟:方总讲到了格力跨界的界限还是很明确的,房地产是坚决不沾,在相关行业里面做一些相关性的延伸。

    从经济学研究的角度来看,通过产业升级的方面,如何判断一个企业未来的投资价值?有请杨总。

    杨德龙:接着刚才的话题说,过去这40年改革开放,中国各个工业体系已经健全了,并且很多行业都已经产能过剩了,这个时候大家就要看未来投资机会在哪,这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我认为未来大的方向就是两个,第一个和消费相关的行业,因为现在消费已经超过了投资和出口,成为推动GDP增长的一个最重要的因素。

    消费是一个大消费的概念,不仅包括传统的一些消费,像白酒、食品、饮料、家电和旅游酒店,还包括一些电子消费品,都是属于传统的消费,中国这些年经济转型成功的独角兽企业,现在已经是巨无霸企业,比如说BATJ,他们无一例外都是商业模式的创新,属于消费+互联网。就是通过互联网的方式,让人们的消费更加的便捷,让消费更加规模化,比如说刚刚在香港上市的美团,为了在家里面点单方便。拼多多迎合了低端的需求,无论是消费降级还是消费升级,无论大家垢病拼多多有很多的假货,但是不影响在美国的估值300亿美元,因为他抓住了中国最大的一块潜力,就是消费,中国已经超越了美国,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大概是5万亿美元。

    只要能挖掘消费的潜力,能把一个商业模式在中国能够做到全国,其实就是实体,因为中国拥有最多的人口。现在国家也在想各种招,国务院出台了七项刺激消费的政策,更多的是个税的改革,通过给个人减税,上调个人计证点,从明年1月份开始专项抵扣,将来会降个税的边际税率,这一系列的政策就是让大家有钱去消费,有信心去消费。要想提高消费率,不仅是要增加个人的消费收入,更多是增加个人保障体系,让大家能大胆去消费。

    中国人其实和美国人比起来,是很穷的,为什么美国的储蓄率低,美国人的储蓄大部分是在养老金里面,美国人的养老金有26万亿美元,比中国整个股市的市值还要多一倍,他们为什么去当期消费和贷款消费,因为他们养老替代率达到80%,退休后的消费不会受到影响,所以我们也在想办法建立社会保障体系。还有收入分配改革,让低收入的人群能够收入提升,高收入人群消费倾向是比较低的,低收入人群消费倾向是很高的,把10万元给工薪阶层可能要花9.9万,给了马云,可能他就做了投资。所以要通过税收的手段,想尽办法来提高中低收入人的收入,未来消费的潜力是未来的一个大方向,无论是品牌消费品,还是一般消费品都是一个机会。

    另外就是科技创新,科技是真正能够产生新的生产力的,过去40年主要是靠劳动力的投入,以及资本的投入来发展,但是现在劳动力的红利基本上结束,现在低端劳动力的成本已经上升到很多制造业的企业无法承受的地步,而资本市场已经过剩,这个时候资本就往外投资了,这个时候要想进一步的发展,就要增加资本的投入,提高全要素的生产率,通过科技创新来寻找新的机会。

    张志伟:经济学家给我们说了两条线,一条线是消费市场,第二条线是未来的创新市场,对产业升级的变革是一个很好的思路。

    杨德龙总提到了拼多多,拼多多是比较敏感的一个词,在市场里面把OYO比作是拼多多,请李维谈一谈对拼多多模式的看法。

    李维:不太敢评价拼多多的方式,现在OYO的速度是今年酒店市场一两天就开一个城,几个小时就能上线一个酒店,现在房量是中国单一品牌最大的。从酒店集团来说我们也进入了前四位,另外三个都是在美股和A股上市的公司。OYO在速度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我们看两个点,第一,确实是下沉市场,或者三四五六线城市小镇青年未来的消费升级,我们看到酒店行业确实有很多需求没有被满足,甚至一二线城市,但是如果到三四五六线城市,有很多新的酒店的场景,或者是住宿的场景可以被挖掘,或者基于现在的存量打造上就可以做到这一点,包括硬件的打造,包括运营服务能力,销售能力的提高。

    有四个要做的事情,第一个找到最大的市场,第二,把他需要做的改造,很快做低成本的改造,满足年轻人的需求。第三,把它运营管理好,服务体验做好,第四,把间夜卖好,让更多的人住起来。

    大家觉得酒店行业跟大家看到的拼多多给电商行业带来一些变化可能有点像,酒店行业跟电商行业有点像,经济型酒店从十年前的儒家、汉庭大规模起来,上市美国之后,一路走了非常好的十年,现在这个时间似乎经济型酒店本身到了一个平静的时候,或者看到这个行业似乎没有什么变化,或者也看到首旅、如家和锦江都在往高端的酒店去走。无论是科技驱动,数据驱动也好,但更多的是思维方式,人的驱动,OYO带给这个行业的新气象。

    张志伟:这个模式的选择顺应了思维驱动的方向,这其实很好的方式。我想提一个问题给李总,就是在9月份,股价相对跌到比较凶的阶段,投资者是不是抛售你们的股票,未来会让他们后悔的,你谈一下。

    李军:利亚德从9元跌到了6元,证监会喊话之后,涨了40%,后来兑现的程度不太够,股票又回来了。利亚德还是一个比较稳健型的公司,市盈率就10来倍,因为净利润去年在创业板排名在第五位左右,12个亿,市值一直在排名在20位左右,我是两次兜底增持,一次是失败了,第二次又喊了一次,还有第三次呐喊市场的规律何在,天理何在,表达我们对自己的信心,对企业的信心,对行业的信心。

    中国经济十年的增长,股市跌了十年,反着来也不符合市场规律。再就是我们认为一个企业要从价值投资来说,只要你保持一个长期稳健的高价值的增长,投资者是认可的,只是短期有波段,我们的员工增持有5、6千万,我自己增持了一个亿。为什么来晚了,因为证监会有一个政策,创业板要求要发债,必须负债率达到45%,这是极其荒唐的一个政策,但是我们提的政策没有改,创业板像孙子一样,是受歧视的,要发债必须是45%的负债率,你负债率不高,你发债干什么,发短债对公司的成本是很高的,利亚德为了明年可转债,年底不惜代价增加我的负债率,我的负债率不高,我个人质押27%,在整个董事长里面是比较低的,这不在发债的范围,考核企业的负债率,11月底才41%,到45%是四个点,资产规模是140亿,负债率是很难的,我借了钱,放在那,才能达到45%的负债率,我再不努力,明年发债就做不了,所以创业板的歧视政策,我强烈建议进行一些修改,提的也没有用,现在也不提了。

    张志伟:你讲一下对企业的信心来自于哪些地方?

    李军:关于企业的信心,我补充一点,我们今年显示板块出现了什么问题,我们的产业太少了,对这个市场增长的需求我们估计不足。第二,我们的运用范围急剧扩大,现在是会议室、演出场所,下一步准备做家用,参会专家和各位领导,大家以后用电视看到60、70寸,要突然看利亚德100寸的以后,你绝对回不到过去,任何显示的方式如果当你比较的时候,发现100寸的4K效果和原来的效果一比,视觉升级了就下不下。利亚德要有VR体验店在全国推出去,要走TOC,还有电影院和家庭影院,利亚德的大电视要走向市场。产业升级跟消费升级是相关的,当你的产业升级之后,供给侧改革,提供好的产品,消费者自然就会选择高端的产品,效果更好的,性价比更好的产品。我们也充满信心,利亚德在1月24日发产品和战略发布会,利亚德要进军TOC市场。

    张志伟:你提了两个方面,第一个是对技术的自信,另外对消费升级的自信,李总对利亚德股价还是有信心。

    另外想提给蔚来汽车的李总,我看数据,蔚来汽车17年亏损了50个亿,而16年大概亏损额是25个亿,三季度是业绩暴涨,我们公司未来什么时候能够扭亏为盈,我们采取的做法是什么?

    李斌:因为我们是美股上市公司,财报是非常透明,我觉得可能对于一个时间比较长的公司去谈他的亏损和盈利,是比较有意义的,如果像蔚来汽车刚刚成立几年的公司,而且参与了整个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变革期的公司,在重叠的角度去看我们的发展,我们的钱主要是花在两块,一个是研发,一个是用户服务体系的建设,这是微笑曲线两个头,我们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我们采用了和现有的汽车公司制造合作的模式,我们资金使用是非常高效的。

    在研发方面我们有3千多人覆盖在全球,在美国有600多人,在欧洲有小300人,在上海有12个研发设计中心,我们是完全正向的研发,所有的核心零部件都是自己做。我们申请了3000多个专利,大部分是全球的专利,我觉得研发的投入如果不坚决,其实不可能赢得未来。如果看我们取得的成绩,历史上一个冠军,EP9是全世界跑得最快的电动汽车,创造了很多的记录,无人驾驶的车,我们拿到了第一张在开放道路上进行无人驾驶测试的牌照,我们的量产车已经交互了这么多了,十天前刚刚发布了第二款非常重要的量产车ES6,这个车是明年交互。

    我们已经开始在研发下一代的车型,因为汽车产品研发和别的不一样,研发周期比较长,我今天必须去研发2021、2022年的车,所以研发投入是我们整个投入里面很重要的一部分。另外一部分是用户体系,有点像京东建库房一样,昨天还在拉萨交互的一辆车,电动车已经在200多个城市完成了交互,车主开的车已经去了中国95%以上的地级市,包括港澳台。车主他要买,我们要有基础设施的支持,我们在全国部署了移动充电车,还连接进去了8万多个快充桩,我们在京港澳高速,还有伤害到湛江的高速上,前两天我从上海开车回北京,全程都是换电,时间和充电大大的缩短,所以我们在服务体系方面,未来将近一万辆,我们在全国还开了20多家蔚来中心,160多家蔚来服务中心,如果你不能在服务体系方面去让用户有汽油车更好的体验,那么用户买电动车就是受罪。

    不是简单看亏损,我看成是对未来的投入,如果你去看我们投入的强度,和投入的量,投入的金额,我相信能帮我们赢得将来三五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都有一个竞争的优势。不管是很奔驰、宝马和奥迪,甚至特斯拉比,我们的投入强度是可以比的。不可以想象用人家十分之一的钱,可以做得比别人好,这个是自己骗自己,甚至是不可能的。如果你想参与全球最顶尖的竞争,这些投入是必须的。我们的车有一年前发布的,到今天没有看到第二辆车上市的,为了领先这一年,当然要付很多的代价,如果你愿意当一个跟随者,你当然不需要花这么多的钱,所以有的时候意味着你有更大的投入,有坚决的投入,有的时候为了领先半年,领先三个月,领先一年,你付出的代价都是超乎你的想象。这是蔚来这样一些公司,我们一上来就是全球研发,这个和以前中国的公司不太一样,以前中国公司都是先慢慢来,我们一上来就是全球招人,在欧洲,在伦敦,在慕尼黑,在硅谷,当然跟我们的团队的背景,跟创始股东的背景有一定的关系,我们希望有一些引领的机会,事实上这几年我们用传统的汽车行业他们讲故事的方式证明给他们看我们是可以的,F1的故事,超跑的故事,蔚来有很多全球智能电动汽车产业第一个历史,就是我们创造的,这是以前没有过的事情。

    所以我觉得虽然我们还有很多的挑战,我们还是一个很年轻的公司,我们的产品服务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进,但是至少我们这几年的经验证明了如果能把目标设在那,以今天过产业基础,还有资本、市场的支持,人才的基础,我们是有机会去参与一个更高标准的竞争。

    张志伟:李总给我们解答了亏损的原因,第一是高质量的投入研发,第二是建立服务体系,并且给我们提供另外一个视角来审视亏损额,就是投资未来。

    李斌:跟着李军附和一下,其实我们很想在A股上市,但是想象一下像一个季度要亏这么多钱的公司,在A股是上不了市,我们在美国上市,从准备到上,几个月的时间就做完了,而且表现也还不错,这个确实也能给我们带来一些思考,不是我们不愿意在中国资本市场去上市,但是确实有的时候很多规定让我们确实没有办法去走这条道路。

    张志伟:请经济学家给在座四个企业家提一个问题。

    杨德龙:我觉得格力其实无论是跨界还是升级,都是围绕着制造来做的,一直没有偏离制造业,董董事长说过不进入房地产,制造业是赚钱很累的,现在格力的日子比以前好过多了,有了比较稳定的盈利,但是进入到一个新的领域,比如说做手机,将来做电动车,这都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前期的投入还会很大,可能会出现比较大的亏损,格力是怎么考虑的?

    有一次开会的时候,董明珠董事长讲完,下面的人都找她来拍照,董明珠说你们给我拍照拿的都是苹果手机,大家还没有用格力的手机拍照,做手机给传统业务或者是技术上有没有什么共性,或者跟其他做手机的厂商有什么优势?或者跟专门做电动车相比有什么样的优势?

    方祥建:刚才讲了两个具体的案例,我围绕这两个案例谈两个观点。第一个是格力造汽车,格力是没有造汽车,造汽车的是银隆,我们给汽车提供汽车电机、汽车空调,还有电控,格力电器空调跟汽车空调有一些不一样,但是有一些原理是相通的,我们可以制造汽车空调的压缩机,我们现在在大规模在推广。还有汽车电机,这几年都在大量的生产,所以说这个产业跟原来空调产业是延伸过来的。还有手机有软件设计和硬件设计,还有手机的后壳,格力都自己造。未来家电将更加智能化,在北京能控制珠海,或者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的空调情况,还有跟能源互联网的结合,节能、降耗和智能化的控制,格力电器有自己内部的大数据中心,有了物联网研究院,所以手机就是我们的家电,目前我们的量比较少,但是从我抓质量的角度来讲,是精雕细琢来抓的,格力有一个观点不拿消费者当实验品,我们一定是做到极致,目前是我们一些合作方,几十万的在运作。

    评价你做得好不好,有几个指标,第一是技术先进性指标,前几年中国专利空调金奖,其他领域我们也拿过很多专利金奖,一共拿了12个。还有产品质量,我们是连续七年第一,也拿到了中国技术最高质量奖。还有利润,你的营收和增长,格力电器在稳定的增长,现在我们多元化的产业,还有高端装备,还有大数据,虽然占比不高,因为我们有技术基础,产品基础,质量基础,还有原材料的要求跟空调都相似,格力空调太有名了,汽车产业都是自然而然的延伸。我在格力管产品质量,都能选这些产业跟汽车进行配套。手机和产品的结合,包括其他的品类都是基于实体制造业,都是基于自主创新的思想,还是有情怀的,在2015年让世界爱上中国造的,肯定不是房地产,一定是优秀的产品,先进的技术,优秀的品质,还有优秀的管理。我认为都是基于我们在空调领域实验的基础上。

    张志伟:由于时间很紧,论坛到此结束。谢谢!下面掌声欢迎北新建材董事长王兵先生演讲。32岁就成为上市公司总裁。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