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论坛一:产业提升与价值发现

2018-12-28 15:33  来源:证券日报网 专题论坛一

 论坛1.jpg

专题论坛一:产业提升与价值发现

    张志伟:下面提前进入圆桌论坛环节,有请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先生,利亚德董事长、总经理李军先生,OYO合伙人李维先生,格力电器总裁助理方祥建先生,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先生。

    圆桌论坛的话题主要围绕两个问题展开,第一个问题是请大家所在的行业,目前产业是什么样的状态?第二,请各位谈一谈产业提升的具体措施和成效?第三,优质上市公司应具备哪些条件?下面有请蔚来汽车的李斌董事长。

    李斌:谢谢各位,下午好!汽车行业确实是一个特别大的产业,因为影响领域也非常广,我想全球汽车产业应该说都在一个转变过程之中,这个转变首先是产品形态,产品技术的转变。现在有一个词,以后一说汽车,可能都是这个词,叫智能电动汽车,就像现在我们说智能手机一样。电动比较容易理解,智能包括自动驾驶,还有车里面的数字座舱等的应用。我想智能电动汽车就是整个这个行业正在升级的一个潮流。

    蔚来汽车是一家创新的公司,我们也是一个成立时间不算长的公司,四年的历史,我们从成立到上市最快的一个汽车公司,在今年9月份我们成功登陆纽交所。我们也是在智能电动汽车这个方面创业,在12月15日已经完成了9726台车的交互,应该说不是一个PPT造车,已经是有很多车在跑。

    同时我们也还肩负着一个使命,就是中国汽车产业的品牌向上,品牌突破的这么一个使命,目前我们在卖的车ES8,也是中国工业消费品里面,应该是属于单品价值最高的这么一个车,其实也是成功实现了中国品牌的品牌向上,中国汽车产业的品牌向上,这是我们目前正在做的事情。

    张志伟:提到了两个关键词,第一个是智能电动汽车,第二个是品牌向上。

    下面有请李维先生。

    李维:原来跟证券日报近一点,OYO是一家新企业,我原来是神州租车的CEO和CFO,很多年的财务背景,四五个月前加入OYO,OYO真正的增长是在过去6个月。酒店这个行业我是新人,但是我们这几个月感受很深,也见了很多的业主,实际上在酒店行业在中国跟国外很不一样,是一个房地产和酒店管理非常混合的一个行业,不是分得很清楚。所以过去几年经历了一些高速增长,就是因为跟一些房地产高速增长有关,但是现在很多酒店的业主实际上有很多的痛点,因为房地产行业的影响,再加上整体本身受到了连锁酒店的压力。如果看单体酒店的市场,在中国整体房量是超过了三千万,短期内我们看到更多的数据,甚至是5千万方量的市场。锦江60万个房间,华住40万,如家首旅40万家房间,还加上一二线四五星的酒店,中国也就是在5千万的房间。现在大部分的入住率不到40%,竞争非常同质化,这正好给OYO一个机会。

    大家今天看到很多OYO的数据,我觉得行业给了我们机遇,我们也刚刚起步,我们觉得这个市场虽然跟资本寒冬有一些影响,除了房地产,把这两块分开,整体的旅游和酒店业还是一个蓬勃向上,但是现在存量供应量过多,也给整合和连锁化带来更多的机遇。OYO的方式有一点可以分享,现在我们有6千多人,真正酒店行业背景不到5%,所以一个非常年轻的团队,非常有活力的团队,来到一个中国已经觉得有点死气沉沉的行业,来做一些事情,希望明年大家看到更多OYO不同的东西。

    张志伟:李维提到了一个关键词,95%还没有进入酒店市场规划里面两,我觉得未来市场还很大,年轻的团队未来给予OYO更多的期望和希望。

    下面有请格力电器助理总裁方祥建总。

    方祥建:很高兴参加证券日报举办的圆桌论坛,我在格力电器分管企业管理和物资采购工作,参加资本论坛还是第一次,但是我想资本的背后一定是需要制造业来支撑的,因为从事产品质量的工作是我18年一直在从事的,格力电器近几年产业转型升级的情况,第二个是技术升级。

    好空调,格力造,确实在空调这一块,我们连续全世界第一,2017年我们占全世界空调份额占比是21.9%,但是从党的十八大,2012年以来,格力电器不只是一个单纯的国际化空调企业,同时已经发展成为了一个国际化的公司,除了空调产业,还有高端装备、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还有生活品位,包括冰箱、洗衣机、电饭煲。第三包括格力手机,还有格力造芯片,造芯片已经在三年前已经设立了。

    做空调的为什么做这些产业?从我分管企业管理来说,手机是连通所有家电的入口,空调里面的电机技术我们有20项国际技术,还有发明专利,从空调延伸到冰箱、洗衣机和净化设备,这几年我们也取得了很大的发展。从2012年到现在,我们不到七年的营业总收入跟去年12年来比,业主收入将近增长3倍,利润和税收不到七年的时间,是过去21年的3-5,取得了迅猛的发展。去年2017年年销售额是1500亿,今年目标是冲刺2000亿。

    第二个是关于自主创新,10月22日总书记亲自到格力电器来视察,我当时是负责接待的,应该说谈看到了他们的展厅,国家重点实验室,总书记的评价很高,他说的格力在党中央、国务院提的几个要求,就是真懂,真信,真用,还有高质量的发展,供给侧的改革,市场化的转变,都第一时间转化为公司的内部要求,因为一直坚持高质量方面,在自主创新各方面取得了进步。

    比如说产品质量,好空调格力造,95年我们成立的,这几年进一步创新,抓产品质量,6S管理,中国的企业跟国外是不一样的,每个企业都不一样,你不能去照抄照搬,所以董总提出了一个企业质量的概念。还有格力独立的方法论。我们在不断的创新,我以质量为例,很多人不太理解董总,她更多从消费者需求进行创新,消费者需要什么样的先进技术,我们就把它进一步做好,未来我们也提出了更高的目标,2023年要冲刺六千亿,我们正在向这个目标进行奋进和迈进。

    张志伟:我大概理解格力的产业升级和创新,背后只有两个字就是技术,格力在产业升级过程中,过了一些跨界的选择,这个背后有他的技术,产业创新背后也是技术的推动,所以感谢方总的演讲。

    杨德龙是唯一一位经济学家,请德龙听完三位企业家演讲之后,有什么感慨?请你谈一谈企业产业升级面临的问题是什么?

    杨德龙:感谢证券日报邀请我参加这个论坛,很荣幸成为证券日报智库的首席专家,刚才听了三位老总的发言,我觉得还是很有感触的,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习主席在40周年纪念大会上发表了重要的讲话。过去这40年的中国工业体系已经完全建立起来了,几乎所有的门类,所有的行业都建设齐全,比如说传统的像家电行业,格力成为空调行业、白电行业的佼佼者,行业的龙头地位是很难看重的。

    在90年代的时候,家电行业是一个混战的局面,当时国内的家电企业就上千家,如果加上地方的小企业可能上万家,那个时候就是一个混战,然后价格战的阶段,那个时候所有的企业几乎都是不赚钱的,但是经过这20年的优胜劣汰之后,现在家电行业基本上是形成寡头垄断了,格力、美的和海尔,这是一个比较稳定的行业业态,这个时候行业龙头就能获得比较稳定的利润。所以我们看到格力的现金流非常好,利润非常高,这么多年分红率也是非常高的。

    传统行业对于新的资本进入来说,没有太多的机会,与其去进入到白电行业和格力竞争,不如从二级市场卖格力的股票,加上现在资本市场跌得比较多,很多股票估值也比较低。所谓行业的转型,未来40年的增长,我认为要想保持一个中速增长,能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从9千美元的GDP上升到1.2万美元,乃至2万美元,可能就需要加大研发投入,加大创新,依靠传统的这种生产模式是难以为继的。

    传统提升上我们走的是中外合资的道理,短短十年之内就建立了中国的汽车工业体系,缺点是让中国自主品牌很难发展起来的,大街上跑的是合资品牌的车。新能源汽车或者是电动车,是中国汽车实现弯道超车的一个非常好的机遇,包括现在格力董总用全部身价投到银隆汽车上,电动车是未来升级的一个方向,今年传统汽车的消费出现大幅度的下滑,新能源汽车增量上升了70%,这已经展现出了一个行业的生命力,无论是对于传统企业的创新升级,还是资本进入新的领域,加大研发投入,加大科技含量,拥抱AI,还有大数据等新的技术,这样的话才能让我们真正能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进入到新的发展阶段。

    谢谢!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