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论坛一:产业提升与价值发现

2018-12-28 15:33  来源:证券日报网 专题论坛一

    王兵:从中国第三到世界第一 咬定主业不放松

    王兵: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上市公司的各位同行,非常容幸有这个机会能够跟大家汇报一下北新建材的一些情况,首先还是要非常感谢证券日报给我们向大家交流的机会,证券日报也是经济日报下面的一个主流的媒体,我今天经常看这一份报纸,报纸很多信息很全,分析的观点很深刻,对上市公司做好经营管理,包括对行业的了解,都有很多的指导意义,所以非常容幸有机会在证券日报这个平台上跟大家做交流。

    我汇报的题目是北新建材的探索,从中国第三到世界第一的探索,就是高质量发展的探索。2004年之前,北新建材是中国第三位,我们通过三年的时间做到了中国第一,五年时间做到了亚洲第一,八年时间做到了世界第一。

    北新建材是一个老国企改制上市的,北新建材是央企的一个上市公司,79年建厂,97年就上市,我们上市有一个特点,我们上市以后21年从来没有亏损过,目前我们分红的钱远远超过了资本市场募集的钱。最近七年每年是30%的增长率,中间有下滑。

    目前我们的行业,是做传统制造行业,香格里拉所有的墙和顶子,开会的房间都是的石膏板,所有的写字楼、酒店和高档住宅,在座都是我们的客户。我们目前占中国市场份额是50%以上,目标在十年时间之内要占领全世界的50%的市场份额。我们是一个充分竞争的制造业来做的,我们自己遇到的困难也很多,从产品上来讲,我们十大系列产品,石膏板是一个,不仅仅是石膏板,整个绿色建筑,高品质建筑装饰空间,下班在建筑里面,下班在建筑里面,回家还在建筑里面,甲醛的问题困扰了很多人,建筑污染的问题也是困扰着很多人,我们有机会去做创新,创新也就有机会去做发展。

    04年我们做了大的调整,我们聚焦把一个亿做好,上市公司很容易冲动,募集的资金多元化,我们搞了十大系列,先做好一个系列,才能给股民有很好的回报。2004年把所有的业务放下来,先集中把石膏板做好,石膏板看起来很普通,很简单,我们下定决心把最简单的制造产品做好,我们的对手很强大,我们有巴菲特控股的35%美国上市公司,经过了十几年的竞争,他们已经失败了,去年卖掉了,做不下去了。

    做好这个事情并不容易,作为一个上市公司来讲要聚焦主业,如果中国4000家上市公司,每家上市公司把一样产品做好,那么中国经济不会像今天的这么被动,所以我们在2004年开始这个探索,在今天我们总结40年是非常重要的,非常英明的一个角色,这也是我们的责任。

    04年这个大的决定之后,我们做了一系列的工作,就是怎么进行产业提升,那个时候整个公司是几千万的利润,中国排行业第三,这么一个普通的产品怎么去做产业提升和价值发现,北新建材做了一些改革和创新的思路。其中一个重要的做法,第一个就是制高点战略,中国的制造业都是做中低端,量大,规模大,但是价格卖得便宜,利润也低,这就形成了恶性循环,价格便宜,可能就要把质量做差,利润低,你就没有钱去投入研发,没有钱去提高装备。北新建材第二个决策就是我们要做高端,为什么中国制造就得卖便宜呢?高端酒店都是外国的牌子,很多公司在欧美去注册一个假的外国的牌子,回来欺骗中国人。德国制造当年是很低档的代名词,日本制造、韩国制造都是很低等的代名词,今天都成为高端的代名词。中国的质量、各项性能指标、档次,要比德国、法国、美国还要高,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决心,经过了十多年的努力,我们目前全中国最高档的写字楼,最高档的酒店,最高档的地标建筑,最复杂的工程,用的首选都是中国的名牌。高端首选品牌五星级酒店,为数不多的牌子就有北新建材,所以做高端是我们认为很有意义的事情。

    G20和APEC中心都用了我们的技术,房间里面都有甲醛,不但自己要环保,不含甲醛,还能吸附和分解其它甲醛,我们的分解是全世界排第一,G20的工期很紧,你做完了就要入住,住进去都很敏感,如果有味道,就很麻烦了。

    第三,管理模式上双向择优,国有企业或者是集团公司只要一离开总部,全国一发展,就容易导致一抓就死,一放就乱,这就容易成为问题,我们提出了一个双向择优管理模式,该放就放,该收就收,上级对下级充分的授权,充分的信任,下级对上级接受充分的监督,还有充分的透明。为什么能做到比欧美得还好呢?就靠创新。建材行业所有的工厂都是属于高新技术企业,北新建材是国家级创新企业,有3500个专利,在中关村都排在前列。

    我们在未来科技城里面,23万平方米的一个研发中心,十栋楼做研发,是全世界最大的绿色建材和装备建筑的研发基地,我们设立了院士工作站。一个建材行业老给人的感觉是没有什么技术含量,其实任何行业都有技术含量。皮革行业,国外一层皮做到了18层,非常环保,非常任何的污染,中国的新能源汽车都是为了骗补贴的,中国很多时候是只看名字,有人说你们要改名,或者叫北新环保。我要搞物联网公司,有的说要搞云计算,公司改名,骗了不少股民的钱。我觉得资本市场云集的是全中国最聪明的人,我是觉得不能再允许这种笑话出现。

    任何行业都有创新,只有是不是高科技企业,我们目前做到什么程度?我们投资一个亿,今年税后利润是五千万,好企业目标就是这个目标。全国有23个基地能达到这个标准,习总书记也去了我们的工厂,克强总理也去了我们工厂视察。我们是中国第一家加入欧洲质量委员会的企业,包括奔驰和宝马,因为我们的质量达到了欧洲的标准,我们获得了国务院批准的中国工业界的最高奖,跟高铁和航天一起获得工业大奖。17年被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选择作为清华经管学院第一个文字+视频的中英文的案例,为这个案例还出了书。

    北新建材2004年到现在为止年均净利润复合增长率是30%,资产负债率降到了20%,应收帐款占收入的比是1.5%左右,我们的应收款也很低,每年的净现金流有远远高于利润额,我们实现了高质量发展。很多年有一个很知名的上市公司的CEO说一过句话,说三张表是相互勾结关系的,股东只看两三个数字,很容易把这两个数字做好,把别的数字恶化掉,后来因为作假引咎辞职,这个理念就有问题。要把三张财务报表都要做到完美,提到了360度无死角的财务报表,才能对得起上市公司。

    所以作为一个企业来讲,六个责任,CEONSI,C是对客户负责任,E就是对员工负责任,O是对股东负责任,N是对国家负责任,S是有社会感,I是对行业负责,北新建材跟行业一起把中国制造迈向高端的发展,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和新动能,我们也会继续在看经济日报和证券日报,多学习,多交流。把上市公司做好,对得起所有的股民,对得起国家,对得起这个时代。谢谢!

    张志伟:王总讲到04年的改革和变革,讲到了对产品创新的要求,北新建材在产业变革做了创新,在管理方面也做了双向择优模式的创新,他本身就是一个传奇,32岁所谓上市公司的总裁,希望王总带领北新建材以传奇的方式继续发展下去,谢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