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美股频道 > 正文

苹果股价暴跌蒸发三间麦当劳 难道是中国引力让它掉下来的?

2019-01-05 22:45  来源:和讯名家

    众所周知,苹果公司是科技界的庞然大物,就算是跟亚马逊、谷歌、微软等世界顶级企业相比也是毫不逊色的,盈利能力世界公认,可就是这么一家大企业,最近日子却不怎么好过。

    从去年苹果股价高位回落,到前一段时间新款iPhone饱受诟病,再到前一阵子苹果和高通的专利大战,再到国内出现抵制苹果的风潮,这一系列的事情让不少人嗅出苹果已经出现危机。一块原本属于苹果公司的蛋糕正在慢慢缩小,不少有“先见之明”的人已经不太看好苹果,支持率下降的苹果正在经历考验……

    这不,昨天苹果股价又闹出大动静了嘛,一夜暴跌了9.96%,创下了2013年1月以来单日最大跌幅,市值较高位蒸发了4500亿美元,整整跌去了一个脸书。当然,作为美国科技脸面的苹果公司股价暴跌,美股已不可避免的躺枪了,道琼斯指数大跌2.83%,纳斯达克指数大跌3.04%,千万亿的财富就这样灰飞烟灭。

    不仅如此,咱们公认的股神巴老爷子这次也栽阴沟里去了,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损失了足足30亿美元。这可怪不了巴老爷子看走眼,要知道过去20多年里,苹果的营收业绩简直不要太好了,好得连一向厌恶科技股的巴老爷子也一直在增持苹果公司的股票,鬼知道它会突然下调营收预期使得大家都吃大面。

    为什么好好的突然会飞出这么大一只黑天鹅?其实这跟苹果公司最高执行官库克最近一封致投资者的公开信有关。

    什么信会有这么大的威力?库克的信里面都讲了些什么内容?

    原来,库克信中表示之所以下调营收预期是处于iPhone出货时间的影响、美元强势、产能限制以及新兴市场需求的疲软四方面因素的考虑。值得注意的是,库克在信中将苹果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归结于新兴市场的疲软,特别是大中华地区iphone营收的下滑。

    但是市场会不会买账呢?从股价表现来看就知道了,一夜蒸发了741亿美元,约合5000亿人民币。从三个月前的风光到如今的尴尬,这段经历让人想起来都觉得唏嘘不已。

    其实苹果营收下滑的原因很简单,那就是iPhone销量的下滑,要知道iPhone可是占到苹果营收的六成左右,iPhone营收下滑自然会拖累苹果营收啦。而且,库克的信也明确指出,iPhone营收不及预期是拖累苹果一季度营收的主要原因。那么导致iPhone手机销量下滑的原因又是什么呢?

    库克在信中将这个锅甩给了大中华地区,说是大中华地区市场疲软,但这真的立得住脚吗?看看调查机构的数据就知道了。数据显示,在全球手机销量放缓的情况下,华为、vivo和小米等国产手机品牌的销量仍然保持着快速增长,华为手机销量同比增长35%,vivo手机销量同比增长6%。华为和vivo这两个手机品牌逆势增长说明中国市场并不疲软,库克的理由明显站不住脚。

    其实,苹果手机销量下滑最终还是应该归结于苹果手机本身。首先是价格太贵了,自从库克接手苹果以来一直在提价,在苹果新一代机中,最便宜的iPhoneXR也要六千多块,相当于不少二线城市白领一个月的工资,在今年大家都在节衣缩食的年景下,多数中国消费者都承担不起。再有就是创新乏力,从乔布斯开始,苹果一直打的都是创新牌,到了库克却转变画风,改成了打价格牌,虽然苹果手机年年推新品,但大多是换汤不换药,无论是外观还是内部配置上基本没有多大的改动,消费者不是傻子,你有什么理由说服消费者换掉旧手机呢?还有就是苹果和高通的大战引发了苹果手机在中国和德国的禁售风波,对苹果销量也是一个沉重打击。

    除此之外,国产手机的“威逼”也是一个重要因素。苹果手机在硬件上没多大创新,价格又在不断上涨,而国内手机几年来在中高端市场崛起,技术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无论是质量和口碑都取得极高的成绩,苹果手机市场被挤压是迟早的事情。而且,华为、小米等诸多手机厂商今年都将在市场上推出的5G手机,而苹果宣布最早在2020年才会推出5G手机,苹果手机恐怕会失去建立市场优势的机会。

    现在看来,苹果营收下滑并不是外界因素导致的,而是自身出了问题,库克有没有意识到这点就不知道了,但失去用户的支持,苹果还能走多远是可以预见的……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