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美股频道 > 正文

郭施亮:苹果股价暴跌 美股牛市根基动摇

2019-01-05 22:43  来源:金融投资报

    苹果股价暴跌、美股步入低迷,在科技巨头股价暴跌的影响下,加上本土逐渐走出超低利率环境的投资优势,实际上也意味着长期支撑美股牛市的根基已经有所动摇,美股市场中短期内再度延续以往单边上涨行情的可能性已经不大了。

    作为全球科技股核心代表的苹果公司,其股价再度出现暴跌,总市值从高峰时逾万亿美元规模骤减至如今的6747亿美元;而苹果股价暴跌,也给有着“股神”称号的巴菲特带来了沉重的市值缩水冲击。

    苹果公司,曾经被视作为美股科技股的骄傲,与亚马逊、英伟达等科技巨头一起,撬动起美股的超级牛市;而随着苹果、亚马逊的市值比重越来越高,其对美股市场走势的关联性也愈发明显。就在苹果股价暴跌近10%的时候,美股三大指数同样录得了超过2%的跌幅,美股也因此步入了持续低迷的运行格局,以往新高不断的市场走势,似乎已经成为了一个美好的回忆。苹果股价大跌,给美股带来了不少负面影响,对同类上市公司股价同样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冲击。

    苹果股价暴跌,实际上与其盈利增速能力放缓有一定的关联性。实际上,就在苹果股价暴跌之前,苹果也下调了业绩预期,且将毛利率下调至指引区间下限。然而,作为敏感指标的盈利增速能力,其对科技股本身的影响就不可小觑,而随着苹果业绩增速放缓,实际上也给美股科技巨头企业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苹果股价大幅下挫,作为苹果重要股东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同样难逃冲击。或许,对于长期不太喜欢科技股的巴菲特,如今却因为风格的转换而吃了亏。曾记得在数年前,巴菲特表态自己并不喜欢科技股,主要原因则在于科技股的不确定因素较多,包括无法给高科技股进行估值;同时,科技企业的寿命以及竞争优势显得比较有限,投资科技股的潜在风险也是相对偏高的。

    但是,从巴菲特的投资角度思考,他投资苹果,实际上并非仅仅看重其科技龙头的形象,而是把苹果视为消费品。而把上市公司作为一种消费品看待,也似乎符合巴菲特长期投资的口味。除此以外,巴菲特还偏爱于苹果管理层思维方式与业务经济性,而从这些年来巴菲特的投资举动来看,也似乎对苹果非常偏爱,更可能把苹果定位为电子科技领域中的可口可乐。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即使苹果在过去这些年来屡创奇迹,但科技巨头持续高速发展之后,难免还是会存在一个发展的瓶颈。或许,这是苹果对中国市场的误判表现,也可能这是巴菲特投资误判的真实写照。但是,从不少苹果迷的感受来看,这些年来苹果的产品创新能力以及研发能力似乎有所减退。从产品性能与使用功能等角度分析,似乎也未能够满足爱好者的真实需求,但同期国产品牌却快速崛起,以华为为代表的巨头企业,正逐渐展现出其发展与创新的优势,与苹果等巨头品牌的比拼愈发激烈。

    实际上,对于苹果而言,究竟其定位于科技公司还是定位于消费品公司,这尚且存在一定的分歧。但是,从科技公司的角度思考,研发与创新能力却颇显关键,同时仍需要看待公司的硬件、软件配套等基础条件,而作为更新速度很快的领域,若营销长期重于研发与创新,那么企业也很难持续保持很强的吸引力,产品与性能跟不上,也将会降低用户使用粘性,遭遇同类品牌的超越也只是时间问题。

    但是,对于苹果而言,虽然近年来遭到了接二连三的负面冲击,但因其本身还是具有较为庞大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与有价证券优势。或许,从实际情况分析,对于拥有庞大现金流的苹果,加上消费品的定位,成为了巴菲特青睐的主要原因。

    持续健康稳定的现金流,不至于让公司的快速扩张而极速消耗掉公司的现金流优势,更不至于出现现金流断裂的危机。不过,在苹果高速扩张背后,始终保持着较为稳定的现金流,确实是其发展优势之一,同时也可能会因其海外投资战略而分散了投资风险,但庞大现金流优势也可能成为苹果深入反思后,再度崛起的推动因素。但是,对于本身应该注重加大研发的科技巨头,却长期处于现金流高居不下的状态,钱不知道如何投资,难免给市场带来不少的忧虑,如何有效发挥苹果的现金流优势,这似乎成为下一步苹果扭转颓势的关键。

    苹果股价暴跌、美股步入低迷,至于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也因此遭遇较大的投资亏损,这一系列现象或许暗示着美股这一轮长期牛市行情也基本上步入尾声;而市场步入低迷后,究竟选择中长期震荡调整还是选择快速下行挤压泡沫,仍然需要看市场自身的选择。但是,在科技巨头股价暴跌的影响下,加上本土逐渐走出超低利率环境的投资优势,实际上也意味着长期支撑美股牛市的根基已经有所动摇,美股市场中短期内再度延续以往单边上涨行情的可能性已经不大了。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