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美股频道 > 正文

马继华:苹果股价暴跌只是开始 销量的闪崩可能随5G到来

2019-01-05 22:44  来源:新浪财经

    当苹果股价突破一万亿美元的时候,很多人高呼,将苹果塑造为举世无双的英雄,但高处不胜寒,几个月之后,如今的苹果股价连7000亿都没有了,暴跌的状态也是一时无两。

    苹果前日突然预警了业绩不会达到预期,而将增长放缓的原因归咎于中国因素。库克在致投资者信中表示,“iPhone营收低于预期(主要是大中华区的营收低于预期)导致我们本季度的营收低于原先的指导,并很大程度上使得我们的全年营收同比下降。”

    可以说,库克说对了一半,但中国市场却不是其下滑的根源。要知道,在中国市场上,苹果手机不景气,但其他手机品牌的销售量增长并不小。根据赛诺的数据,2018年11月华为手机销量同比增长35%,销售增长最快的正是价格不便宜的MATE20PRO。

    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苹果的销售量确实是下降的,而且还很快。由于华为加拿大事件导致的冲击波,苹果手机的吸引力在接下来会更差。可以这样说,萨德害了三星,加拿大毁了苹果,一点也不夸张。

    市场研究机构Counterpoint的数据显示,苹果2018年第三季度在中国卖出了1100万部手机。这表明,约1/4的苹果手机,都由中国消费者贡献。但是,在中国这个智能手机生产大国,支撑消费者购买苹果手机的动力,很多并非是高质量的产品,而是面子,一旦这个面子需求不能在得到满足,或者因为社会事件变成了负面,那么,苹果销售的闪崩几乎很快就会到来。

    不久前,赛诺发布的今年1-11月的国内手机销量报告显示,华为+荣耀双品牌依旧是最强势的,在国内销量1.08亿部,稳坐国产手机销量第一,同比增长超过20%,接下来的OV分别是7106万台和6882万台,苹果销量同比下滑1%,销量不足5000万。

    另有数据显示,在印度市场,苹果手机也在下滑。有机构认为,在2018年,苹果手机在印度的销量约为200万部,同比减少100万部,下滑幅度几乎是腰斩。

    有媒体报道,富士康原本有60条生产线生产苹果iPhoneXR,现在只开了45条。可见,苹果的销量是全面的下降,并非只是中国市场,只是,中国市场的进一步快速萎缩将是苹果无法承受的压力。

    归根结底,苹果如今出现的问题是长期积累的副产品,也是库克领导下的苹果必然出现的结果,当然,我们也得正常的评价,库克的战略并没有错,如果不是库克,也许苹果在几年前就已经不再辉煌。

    一家以创新作为卖点的智能手机企业,不可能一直创新下去。对于任何企业来说,将创新与低价作为竞争力的核心,都是不可持续的,因为,任何相对的差距都会随着时间的延伸而缩小,追赶者迟早有超越的那一天。苹果也不例外,即便有乔布斯在世,也无法扭转。

    苹果这些年的创新能力并没有减小,只是其他厂商的追赶水平在提升,差距在减小,苹果要保持一骑绝尘是不可能的,人们的审美也总有疲劳的时刻,所以,苹果手机的吸引力确实在下降,这是全球的事实。即便美国通过各种手段阻止具有竞争力的华为进入本土市场,但苹果在这种保护下依然无法太多的保持优势时间,而这种保护还会让苹果失去更多的危机感。

    对于苹果来说,这几年也一直在想办法突破自己,一方面抬高销售价格提高利润率,以弥补销量增长放缓的压力,另一方面提高服务性收入比重,将苹果转型成持续发展的新公司,成效还是不错,只是,这一切遇到了美加政府的猪队友,贸易争端以及扣人纠纷彻底激怒了还在摇摆的消费者,抛弃苹果几乎不用任何人提醒。

    更需要重视的是,5G将在2019年开启,而苹果是最可能掉队的智能手机企业,重演诺基亚的历史,不是没有可能。一般预测,在5G开始的这一年中,苹果手机将不会出现在5序列里。如果说3G4G时代是应用决定的,是商业模式引导,5G时代将重回技术引领,苹果很难跟随。不久前中国移动宣布的5G终端补贴计划中,苹果也未在列。

    我们可以预期,如果目前的国际形势继续下去,苹果下一个季度的中国区销量将会闪崩,下滑50%的可能性都非常大,那时候,苹果的股价也会被腰斩,美国的科技股股价随着崩盘,这是大概率事件。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