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海外收入被新锐厂商赶超 网易游戏出海正在掉队

2023-03-14 20:4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豪悦

    当游戏出海成为定势,游戏公司的战场从国内转向全球,中国企业原本的竞争格局也出现变化:腾讯与网易占据半壁江山的局面,在全球市场正被后来者打破。

    多家数据统计机构显示,网易在海外正在“掉队”。Sensor Tower3月份公布了中国厂商2月份出海收入排行榜。腾讯继续稳坐第一,米哈游赶超网易跃居第二,网易下降至第三。数据平台data.ai 3月份公布的2月份收入排名则显示,腾讯与米哈游分别位居前二,三七互娱位列第三,网易排名第七。

    出海,给予了更多游戏企业弯道超车的机会。曾经“万年老二”的网易,如今连第二也难保了吗?

    记者联系到网易相关负责人,询问海外市场的收入重心未来将聚焦在哪些产品上,截至发稿前未收到答复。

    网易海外游戏收入排名连续半年下滑

    在网易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发布时,CEO丁磊曾在电话会议中提到,游戏业务的海外收入占比约在10%以上,希望未来海外游戏收入提升至40%—50%。

    这一目标何时实现,丁磊并未说明具体时间节点。在2023年网易公布的2022年财报及第四季度业绩中,公司也未披露游戏业务的海外收入是否有所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网易财报显示,第四季度手游收入占比达到67%。记者梳理第三方平台披露的数据发现,从2022年第四季度开始,网易的海外移动游戏在出海收入榜单上面临排名持续下滑的问题。

    Sensor Tower数据显示,2022年9月份,中国手游收入排名前三分别为米哈游的《原神》、三七互娱的《Puzzles & Survival》以及腾讯的《绝地求生》。网易旗下排名最高的游戏来自和动视暴雪开发的手游《暗黑破坏神:不朽》,位居第九。值得一提的是,在当月的手游收入前三十名中,腾讯、米哈游、三七互娱均有多款游戏进入榜单,网易仅一款游戏上榜。随后截至2023年2月份,5个月的时间里,网易旗下无一款游戏进入收入排名前十。

    据data.ai数据,半年时间里,米哈游、三七互娱、莉莉丝、壳木游戏等公司海外月收入均开始赶超网易。

    透镜咨询创始人况玉清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如果网易的游戏业务不能在海外实现快速增长,其未来的长期盈利能力可能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盘踞国内难以抵抗全球化趋势

    谈及网易手游在海外收入排名的下滑,艾媒咨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网易接连被赶超,且未能像腾讯一样保持和新锐企业的差距,主要有三个原因。

    “一是产品革新不足。米哈游之所以弯道超车,是因为推出的产品适合新一代年轻用户。此前海外排名头部的游戏风格都聚焦在英雄战斗类,但米哈游凭二次元风格另辟蹊径。为此,腾讯在2022年也和韩国厂商推出了新的二次元游戏,表现不错。第二,海外市场在营销推广上不是在谷歌、脸书等平台投钱打广告就能解决,很多时候涉及到企业的运作能力。第三,出海产品覆盖的国家很多,近些年中国厂商逐渐从早期东南亚和亚洲,走入欧美市场,也会考验游戏产品和当地的文化融入程度。”张毅如是称。

    张毅进一步表示,在海外市场想要赶超,要么在时下热门的二次元赛道拿出有竞争力的作品,要么研发出突破性产品。“但网易近些年二次元产品表现的并不好,而且大厂一般不会像新锐公司一样在手游研发上打造原创IP。大厂有太多后路,不会轻易冒险。”

    从网易的海外手游来看,收入靠前的主要以《暗黑破坏神:不朽》和《荒野行动》为主。其中,《暗黑破坏神:不朽》使用了动视暴雪的原创IP,《荒野行动》在推出之前,市面上也早已有多款第三人称射击游戏。

    网易在财报中介绍,之后将在海外推出《哈利波特:魔法觉醒》手游,而该IP同样来自授权。

    虽然海外成绩没有亮点,但是网易国内市场又出现了新的爆款。据网易披露的数据,在春节期间,网易推出的竞技休闲游戏《蛋仔派对》游戏日活跃用户数突破3000万大关,成为网易游戏有史以来月活跃用户数最高的游戏。

    继续靠在中国市场积累的优势,网易能否提升在全球市场的位置?况玉清向记者表示,游戏行业更大的机会在于“出海”,这是分散行业风险的一条主要路径。未来国内的游戏行业大概率进入存量时代,整体赛道级的大增长可能性已经不大。

    “如果网易想在海外取得快速突破,可以采用并购手段,直接将海外的成熟游戏资产纳入其合并报表,这样倒是可以在短时间内形成一个‘内外双循环’的闭环,降低国内市场的过度依赖——但这么做的风险也显而易见,游戏资产的溢价通常较高,并购会带来巨额的商誉,这个风险也需要考虑。因此,即便是通过并购加速海外布局,也要优先考虑较小的标的。”况玉清说道。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