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在线教育机构VIPKID称“没有明确上市计划”

2021-05-10 21:09  来源:证券日报网 许洁

    本报记者 许洁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主打北美外教1对1的在线教育机构VIPKID拟最早于今年在美国上市,募集资金至少5亿美元。对此,VIPKID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称,公司没有明确的上市计划。

    投资方名单星光熠熠

    天眼查APP显示,VIPKID的运营主体为北京大米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3年10月,法定代表人为公司创始人、首席执行官米雯娟。米雯娟为北京大米科技有限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35.62%。

    据《2020年度中国在线教育投融资数据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在线教育共发生111起融资,融资总额超539.3亿元,同比增长267.37%。2020年,在线教育企业融资总额超过了2016年至2019年的融资总和。

    报告还显示,2020年,在线教育融资TOP10的企业融资总额达462亿元,占总融资额85.67%。融资方分别是猿辅导、作业帮、翼鸥教育、美术宝、爱学习、编程猫、豌豆思维、火花思维。其中,仅猿辅导、作业帮两家平台的融资额就高达380.1亿元,占总融资额的70.48%。

    然而,在线教育行业火热的2020年,VIPKID居然没有获得任何融资。天眼查APP显示,从2013年成立至今,VIPKID共计完成了9轮融资,最后一次E轮融资定格在2019年10月。

    但VIPKID的投资方可谓是星光熠熠,创新工场、红杉资本、真格基金、云峰基金、腾讯投资等纷纷入局。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陈礼腾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VIPKID想要上市的动机一方面或是因为在一级市场获取资金难度较大,转向二级市场获得资金支持,另一方面也有可能是投资方想要套现退出。”

    “一对一”商业模式之争

    根据中科院2020年6月发布的《2020年中国在线青少儿英语教育市场报告》显示,中国在线青少儿英语培训市场包括北美外教一对一、菲教一对一、小班课、大班课和轻课等产品模式。其中,一对一模式收入规模占行业总体收入的58%。而在这个领域中,VIPKID一家占据的份额远超其他品牌之和。

    报告还显示,39%的家长认为线上师资和教研产品已经赶上甚至超过线下机构,接受线上学习的家长比例达到72%。同时,八成以上家长愿意选择北美外教,53%的家长倾向选择一对一的授课模式。在用户参培意愿方面,VIPKID也位列品牌第一。

    但一位教育行业的投资人对《证券日报》记者称:“一对一的模式,想要盈利难度很大,尤其是外教模式。”

    对此,陈礼腾表示:“在业务模式上,一对一的模式尽管较重,但是凭借该模式的个性化教学、高频互动以及较为良好的学习效果,仍然是用户比较青睐的一种教学模式。”

    2020年,VIPKID宣布打破在线教育“规模不经济”魔咒,公司单位运营利润(UE)连续两个季度为正,90%的渠道首单实现盈利,获客成本同比降低45%,业绩保持持续增长。VIPKID也由此成为国内唯一一家收入在百亿元级规模且实现UE转正的在线教育企业。

    当时有分析称,单位运营利润连续6个月转正,证明了VIPKID商业模型的健康度和可持续发展性,也意味着公司“每节课赚一块钱”的战略目标有望提前实现。

    2020年来,在英语做大做强的基础上,VIPKID开始进行多元化的尝试,重点推出了中外教培优课、英语启蒙课、数学思维等课程产品。其中,中外教培优课针对学生日益增长的英语学习应试需求;英语启蒙课采用AI课堂+外教1对1练习的情景式教学模式;数学思维课则以“大班小组”的形式提升课堂互动性及孩子的学习效果。

    受益于一对一英语赛道的长期口碑积累,VIPKID中外教培优课表现出了增长动力。而英语启蒙课与数学思维等课程也同样处于上升阶段。

    对此,有VIPKID高层人士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们希望在未来几年,创新业务能够满足更多学生需求,也成为一对一英语培训模式的强有力补充。”

    “教育不是完全商业化的行业,互联网快速烧钱扩张,后期收割的打法并不适合。对于在线教育公司而言,不急于扩张,注重品质的提升,口碑的打磨,精耕细作更有利于长期稳定的发展。”陈礼腾如此表示。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