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主力动向 > 正文

金融机构超700亿元重仓17只黄金股 融资客“抄底”这5只

2020-03-25 21:21  来源:证券日报网 苏向杲

    本报记者 苏向杲

    3月24日(周二)美联储无限量的货币宽松政策一经推出,黄金市场迅速拉升,继昨日金价上涨带动A股黄金概念股大涨外,今日(3月25日)在流动性危机得到缓解后,黄金概念股持续出现上涨。

    受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黄金等避险资产一度受到市场追捧。但近期受流动性影响,黄金ETF及相关概念股一度出现暴跌。“乱世买黄金”的避险与抗通胀功能也大打折扣。因此,近期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之际,投资者看多并买入黄金及相关概念股仍需谨慎。

    从涨幅来看,34只黄金概念股年内平均涨幅为-7.3%,虽然涨幅跑赢上证综指的-8.8%,但仍出现不少的跌幅。总体来看,34只黄金概念股中,仅有7只收正,其中赤峰黄金涨幅最高,达68.6%。详见下表:

    1.png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ioce;制表:苏向杲

    14只个股被机构重仓持有

    从金融机构布局的角度来看,随着年报陆续披露,金融机构对A股黄金概念股的重仓情况也随之出炉。据记者统计显示,截至3月25日,有14只黄金概念股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出现金融机构,机构的合计持仓市值达723亿元。

    从具体个股来看,紫金矿业、豫园股份、恒邦股份、银泰黄金、湖南黄金、洛阳钼业、东方锆业这7只个股被金融机构的持股市值均超过10亿元。其中,紫金矿业被140家机构持有。详见下表:

    2.png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ioce;制表:苏向杲

    从上述14只个股的市盈率来看,中金黄金、山东黄金目前市盈率超过100外,其他黄金概念股目前市盈率均低于100。

    整体来看,目前持有黄金股的机构中,以基金公司为主。基金对贵金属板块的配置比例自2016年以来逐步下滑,2019年配置比例整体在低位震荡。2019年二季度,贵金属行情启动,配置比例有所抬头,但2019年三季度避险情绪降温,贵金属配置比例有所回落,2019年四季度通胀预期抬头驱动金价上行,贵金属配置比例有所回升。整体来看,当前基金对黄金的配置比例仅为0.4%,远低于历史高位水平,黄金板块并未出现投资过热的情形。

    融资客本周12亿元“抄底”这5只

    从融资客本周(3月23日-3月24日)对黄金概念股的布局来看,随着货币流动性宽松,本周融资客合计买入黄金概念股达16亿元。其中,对5只概念股的买入额均超过1亿元,合计买入额达12亿元,买入较为集中。详见下表:

    3.png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ioce;制表:苏向杲

    从未来的投资趋势来看,天风证券分析称,流动性危机是金价短期走势的决定性因素。如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金价在危机中明显呈现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受到流动性危机影响,金、股双杀;第二阶段,在美联储迅速扩表给市场补充流动性后,金价迅速反弹。

    中泰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在其微博表示,当流动性短缺时,避险资产无法避险,超发的货币便成为安全资产,当美联储承诺无限量放水时,安全资产瞬间“贬值”,避险资产自然大涨。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