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主力动向 > 正文

外资遭遇A股“限购令” 内资亟待拓宽全球化视野

2019-03-09 06:33  来源:证券时报

    本轮外资凶猛抢筹,随着买入大族激光触及A股外资持股比例上限,并被MSCI剔除出成份股,暂告段落。市场上,有关A股话语权旁落的讨论,引发内地投资者反思全球化视野下的A股投资策略。

    角色变化

    在国内资本市场,关于外资的角色讨论,经历了一番奇妙变幻:外资从QFII、互联互通机制等运行初期的“边缘投资者”,再到A股成功纳入MSCI等国际指数后,外资被定位为推动境内资本市场国际化重要参与者。随着近期外资超买,话题从外资在A股话语权放大,变成A股定价权是否会被外资掌握。

    证券时报记者采访了多位投资人士,均表示对外资投资动向高度关注,反思本轮外资超买现象。名禹资产研究总监张晓华表示:“未来必须要有国际视野、全球比较的思路,才能判断一个股票估值究竟是否合理。”他认为,对内地投资者来说,最重要的是必须要认识到A股的国际化、机构化正在发生,外资在未来的三、五年之内将成为A股最大的机构投资者,在其集中投资的领域估值体系将由外资主导,向国际化成熟市场靠拢。

    中国人民银行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境外投资者持有境内股票资产总额超过1.1万亿元,接近国内公募基金的股票资产总额;在成交活跃个股上,日均成交金额参与程度也不断提升。

    也有机构对外资影响力持相对保守的意见,光大证券在分析外资影响力报告中指出,A股当前的估值具有较高的配置价值,但外资持股比例不超过30%的限制意味着外资重仓持有核心个股的意愿在短期内难以实现,A股外资比例提升节奏预计慢于中国台湾、韩国两个市场。当前外资流入对A股的影响偏短期,若期望市场整体选股方式向价值转变,则需要3-5年潜移默化的影响。

    整体来看,外资持续加仓成为共识。综合各方观点,中美关系趋于缓和,A股估值此前处于历史底部区间、中国经济基本面好于预期、MSCI宣布提高A股纳入因子等,都促使外资涌入A股市场,甚至被定义为本轮股指上涨的重要推手。统计显示,借助沪、深港通的北上资金在今年净买入金额累计已达1258亿元,超过2018年全年净买入金额的4成。

    同时,外资高度敏锐,借道沪、深股通的北上资金在本周已经转向。自3月4日北上资金成交量放大上触历史单日最高纪录后,大幅净买入仅持续了一天,便在3月6日开始净卖出,3月7日净卖出进一步扩大,高达近40亿元,创下今年以来单日最高纪录,3月8日大盘下挫,北上资金同步净卖出。

    选股分化

    三川资本执行董事方烈向记者表示,长期来看,外资净买入的趋势是不会变的,在国际视野下,当前中国的消费品种标的普遍比海外更便宜,比如可口可乐虽然在走下坡路,但还是贵。这些标的现金流好,收益稳健,获大资金偏爱。

    本次外资超买的大族激光、以及逼近超买上限的美的集团便是典型代表。以大族激光为例,发布深港通买盘受限公告中指出,截至3月4日,公司股票年内累计涨幅为38.34%,超过同期上证综指与深圳成指累计涨幅;而公司最新静态市盈率为25.64、最新滚动市盈率为23.46,均低于公司所处的专用设备制造业行业水平。

    由于大族激光达到深股通持股28%上限而导致北上资金买盘遭限制,不再具有投资空间,违反了MSCI指数编排的“可投资”原则,所以本次被剔除出MSCI指数,自3月11日生效。据MSCI负责人介绍,若12个月后重新满足条件,则MSCI会考虑再次将其纳入;如在此期间,外资持股比例的上限有所调整,MSCI也将考虑重新评估该标的。

    张晓华表示,超买现象从侧面说明相关标的在国际比较中,非常有竞争力、吸引力,即使临时剔除也不会影响主动投资者对其价值的认可和持有,只是有这个上限限制不会再买入。如果后面放宽上限,外资依然可能再次买入。从选股特征来看,张晓华认为,外资投资A股的显著特征便是对国内龙头消费股和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企业的偏好非常专一且一致,二是在纳入比例逐步提高的过程中,总体上是持续净流入的。

    “按照国外机构全球配置、国际范围内比较的方式,真正能成为重仓股的A股标的并不多,是稀缺的,所以随着纳入比例的提高,这样(超买)的情况会越来越多。”张晓华称。换句话说,外资并非“普买”A股,而是在加速分化,优质标的的筹码会愈加稀缺。

    业绩快报显示,去年大族激光实现净利润17.21亿元,同比增长3.38%,公司称报告期内公司总体经营情况保持平稳,PCB业务同比实现快速增长,但是消费类电子业务同比降幅较大。据推算,去年公司第四季度净利润增幅放缓。

    方烈表示,长期来看,股票分化是不可避免的趋势;在选股中,外资动向应该参考,但不能迷信,如果大族激光的后续基本面没有跟上,势必会被外资抛弃。从这个角度来看,讨论外资夺取A股定价权是没有意义的,相比偏好炒作题材的内资,真正的外资更看重股票基本面,看得也更加长远。

    改善机制

    本轮外资超买A股也引发是否放宽投资比例限制的讨论。MSCI亚太区研究主管谢征傧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MSCI提升A股在新兴市场的权重背景下,会引入更多的外资投资者,其他股票也会有出现类似问题的潜在可能性。MSCI方面已与证监会、交易所沟通。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向记者表示,现在中国对于外资持股比例限制是30%,随着未来增量外资进入,预计会有更多股票出现类似超买情况,可能就有必要在比例限制上有一定的放松。据介绍,今年MSCI把A股纳入因子将从现阶段5%提升到20%,而现在MSCI纳入标的都基于互联互通机制,北向资金流入的标的非常集中,往往前50家公司就吸纳了一半以上流入资金,导致外资在特别青睐股票占比非常大。不过,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回应表示外资超买是正常现象,个别股票会超买,可以选择其他标的。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现有标的,未来科创板也有望接受外资投资。港交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在今年两会提案中,就建议“允许国际投资者通过沪港通参与科创板发行”。在迎接多元化投资者过程中,也需要审视国内资本市场市场机制完善。此前MSCI公布扩容A股市场咨询中,就指出正与相关监管机构保持紧密联系讨论国内对套期保值和衍生品工具的管制,中国A股短促的结算周期,互联互通的交易假期风险以及综合账户交易机制的缺乏等事项。

    方烈指出,虽然股市现在对外开放,还需要完善做空机制,建设资本市场的制衡力量。这一点,A股与境外资本市场差异很大,做空水平与之相比几乎是小学生与博士生的差异。现阶段至少可以像现在融资一样方便融券,毕竟市场会主动纠偏,比如恒安国际虽然遭遇了做空,后期公司股价还是恢复了。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