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主力动向 > 正文

年内外资净买入额高达1309亿元 已达去年总额45%

2019-03-08 01:09  来源:证券日报 杜雨萌

    ■本报记者 杜雨萌

    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高调上涨,使得外资“买买买”态势持续火热,然而,却也让其触及到单一个股28%持股量的监控红线及30%上限。

    川财证券研究所金融产品团队负责人杨欧雯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国内资本市场制度建设的不断完善以及A股纳入MSCI指数的权重不断提高,加之富时罗素指数6月份起分阶段将A股纳入,可以说A股市场对于外资的吸引力正持续增强。基于此,未来一方面要完善相关制度安排,为外资进入国内市场搭设畅通渠道;另一方面,也要继续加强市场及参与主体的信息披露、规范各项交易、保护投资者权益,打消国外投资者投资国内市场的顾虑。

    记者统计发现,1月2日以来截至昨日收盘,外资借道沪股通、深股通涌入A股市场的资金净买入额高达1309.62亿元。而2018年全年,外资净买入额只有2942.18亿元。也就是说,外资在今年第一季度的净买入额,已经相当于去年的44.49%。

    基于此,太平洋证券策略分析师金达莱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并非一放了之,未来还需要持续完善监管框架,尤其是在当下包括MSCI、富时罗素等在内的多个全球指数将A股纳入其中的背景下,未来将进一步倒逼资本市场改革,以达到开放促成熟的目的。

    在金达莱看来,资本市场在后续对外开放过程中,还可在交易机制方面进一步改革,如推进“管道式”开放制度、增加风险对冲机制的安排等。但要注意的是,金融市场开放也是一个系统性工程,需要积极吸取国际金融开放经验,协调好资本账户开放、汇率制度改革及利率市场化推进的节奏,谨防部分领域开放过快而相关配套机制没有跟上,从而影响金融市场稳定。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