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新三板 > 正文

新三板强化会计师事务所监管 压实中介机构责任

2021-04-01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程丹

    全国股转公司加强挂牌公司会计监管服务。

    为提升会计监管服务的主动性和精准性,积极引导会计师事务所履职尽责,更好发挥资本市场“看门人”作用,全国股转公司针对性地开展了多项工作,包括举办首场“新三板执业第一课”专题培训会、强化对会计师事务所在新三板执业的指导和服务等。

    全国股转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坚持寓监管于服务,持续着力提升包括会计师事务所在内的中介机构执业质量,促进提高挂牌公司财务信息披露质量,积极引导会计师事务所履职尽责,更好发挥资本市场“看门人”作用。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近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圆桌会上特别强调了资本市场的中介机构执业质量问题。强化中介机构把关责任,督促其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对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意义重大。全国股转公司坚持寓监管于服务,持续着力提升包括会计师事务所在内的中介机构执业质量,促进提高挂牌公司财务信息披露质量,为全面深化新三板改革平稳落地提供了坚强保障。

    具体来看,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建立挂牌公司会计监管与日常监管的协作机制,建立与会计师事务所联系与双向沟通机制。二是强化对会计师事务所在新三板执业的指导和服务。近日向会计师事务所发送了《关于挂牌公司2020年年报审计工作提示的通知》,提示其应当严格按照会计审计准则要求以及新三板监管要求,勤勉尽责、规范执业,提示执业质量风险。三是对首次从事新三板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开展“新三板执业第一课”专题活动。

    其中,“新三板执业第一课”是适应会计师事务所资格管理机制变革作出的新尝试。2020年3月1日实施的新《证券法》将会计师事务所从事证券服务业务由资格审批改为备案管理,截至2021年3月15日,证监会会计部共公示62家从事证券服务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备案情况。

    统计显示,新《证券法》实施以来,共有16家新执业所进入新三板市场从业,承接了41家挂牌公司2020年年报审计工作。目前已有2家挂牌公司披露经新执业所审计的2020年年报。

    全国股转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鉴于新执业所的证券业务经验、特别是新三板业务经验相对不足,从业人员对新三板监管规则了解不够深入,因此有必要通过“新三板执业第一课”专题活动,向其明确传达新三板监管要求,详细讲解重点业务规则,并及时提示相关业务风险,以促进提高挂牌公司审计质量。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