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新三板 > 正文

一季度137家新三板挂牌公司 拟定增募资逾50亿元

2021-03-31 06: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东财Choice数据显示,截至3月29日,年内共有137家挂牌公司发布定增预案,同比减少63家,拟募资上限合计51.43亿元,同比增长12%。

    业内人士表示,自2019年10月底启动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以来,市场生态得以修复,定增市场较改革前升温明显,融资功能逐渐恢复。

    2020年,全国股转公司优化定向发行制度,其中修订后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股票定向发行规则》借鉴了注册制理念,优化了定向发行审查机制;取消了单次发行新增股东不得超过35人的限制等。

    定增市场逐渐升温

    作为先行指标的定增预案次数和预计募集资金总额,通常能够看出市场融资的热度。东财Choice数据显示,1-3月,新三板市场定增预案数量分别为40次、53次和44次(截至3月29日),预计募资总额分别为17.37亿元、22.39亿元和11.66亿元。

    上述137家挂牌公司共计划融资51.43亿元(按融资上限统计,下同),同比增长12%,平均每家融资3754万元。其中,9家挂牌公司计划融资金额在1亿元及以上,康乐卫士、万佳安、圣兆药物拟分别募资10.73亿元、4.61亿元和3.60亿元。

    康乐卫士是一家从事新型疫苗研究、开发和产业化的创新驱动型生物制药企业,基于结构设计的重组蛋白类生物制品进行研发,当前公司研发项目主要为系列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等。公司本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重组人乳头瘤病毒(HPV)三价疫苗和重组人乳头瘤病毒(HPV)九价疫苗临床研究费用、昆明疫苗产业基地建设费用、重组诺如病毒疫苗及重组新冠病毒疫苗临床前及临床研究费用、其它在研产品临床前研究费用及补充流动资金。

    尽管公司收入规模体量较小且持续处于亏损状态,但持续获得外部资金支持。去年12月下旬,康乐卫士刚完成一轮规模6.50亿元的定增。截至3月30日收盘,处于基础层采取做市转让交易的康乐卫士总市值为50亿元,今年2月初曾超过80亿元。

    东财Choice数据显示,发行完成后,上述137家挂牌公司中将有7家公司的估值超过10亿元,13家公司介于5亿元到10亿元之间,28家公司低于1亿元。其中,康乐卫士、万佳安、遨森电商等五家挂牌公司估值超过20亿元。

    各路资金持续买单

    多家挂牌公司拿到地方政府的资金支持。通海绒业本次定增融资1.65亿元,神木市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系唯一发行对象,它是陕西省县级政府率先设立的以股权投资为主要业务的国有投融资企业。均益股份本次定增融资2800万元,全部由安徽省国资委旗下全资孙公司安徽省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承包。安徽省人民政府控股的孙公司安徽省农业产业化发展基金有限公司拟全部认购荣达禽业的本次定增份额,将耗资3000万元。山东省国资委控股的孙公司山东省现代产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拟投入3000万元参与中安股份和九州信泰的定增等。

    产业资本亦屡屡出手。众力股份本次定增计划融资3000万元,其中陕西凌云电器集团有限公司拟认购1000万元的份额。汾西电子拟以1.29元/股的价格发行767万股,融资988万元,其中山西汾西重工有限责任公司认购了395万元的份额。

    PE/VC资本持续挖掘新三板可投项目。创新层公司中运科技拟以11.72元/股的价格增发427万股,预计募资5000万元,深创投及其控股的深圳市红土宏泰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拟分别认购128万股,认购资金合计3000万元。四川赛狄拟向3名私募机构发行676万股融资1亿元,其中深圳市达晨创鸿私募股权投资企业(有限合伙)认购6000万元。

    一些挂牌公司获得上市公司青睐。正元智慧斥资2967万元认购了尼普顿本次定增的全部份额。正元智慧表示,投资旨在整合公司市场及资源。正元智慧以智慧一卡通为基础,积极拓展智慧校园、智慧园区与行业智能化建设及运维服务,为学校、政府、企事业单位等提供智慧化整体解决方案。尼普顿则是一家专业提供智慧校园后勤服务的企业,主要业务包括校园空调租赁、校园热水服务以及空调销售等,目前尼普顿服务的高校数量超过100所。

    围绕业务战略布局

    补充流动资金、偿还债务、项目融资是挂牌公司定增的主要目的。新三板市场汇聚了大量成长期的中小企业,随着业务步入快速发展阶段,资金需求量较大。尤其在全球疫情持续影响、国际形势愈加复杂多变的当下,企业急需补充“弹药”。

    伦嘉科技表示,募资主要用于补充运营流动资金,以缓解公司现有业务规模扩张带来的资金压力。裕隆气体称,公司目前处于业务发展期,现金流较为紧张。通海绒业表示,近两年,受国际贸易形势、疫情影响,公司存货积压,业绩下滑,面临较大借款及债券偿还压力。希望通过定增融资解决公司目前经营困境。佳诚弘毅也称,受疫情影响,公司经营面临巨大挑战。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不少挂牌公司紧紧围绕业务战略前进方向,投入定增资金。如谈及定增目的,电源管理芯片厂商南麟电子表示,旨在提升公司在芯片领域的核心竞争能力,保障公司整体经营目标和发展战略的全面落地。

    德高化成专注于半导体封装用高分子复合材料领域,面向半导体全行业景气预期,以及半导体相关产品接单趋势,公司拟追加半导体相关事业固定资产投入,扩充制造设备产能、添置品质控制检测设备、引进高精密研发仪器,并大力投入进口替代型高端EMC、第三代半导体封装材料等项目的研发支出。项目总投资为3000万元,其中拟通过定增筹集资金1176万元。

    卓奥科技本次定增融资1254万元,将用于购买汽车天窗控制模块和电池管理系统(BMS)模块开发及生产过程中所使用的主要机器设备。公司表示,上述两个新模块的开发及投产是公司战略发展的需要,有利于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能力。

    万佳安表示,公司将在未来三年重点打造物联网AIoT产品及智能云平台战略目标,重点布局AIoT物联云平台、云连接模组、智能看护硬件、行业物联网解决方案研发与销售,因此拟通过定增融资补充流动资金,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