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两融余额突破16000亿元 融资客青睐计算机等三行业

2023-03-25 01:20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姚尧

    本周,A股市场稳步震荡上行,被视为投资者信心重要风向标的两融规模也持续增长。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3月23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达16005.79亿元,较3月17日的15850.83亿元增加154.96亿元,且已连续4个交易日增加,创逾6个月新高。其中,融资余额为15049.73亿元,较3月17日增加120.83亿元;融券余额为956.06亿元,较3月17日增加34.13亿元。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两融余额增长来自两方面原因,一是随着两融标的数量扩容,两融余额持续增长;二是国内经济稳步复苏,叠加当前A股整体估值相对合理,吸引资金加大对A股的配置力度,推动两融余额增长。”

    从两融参与者来看,本周两融交易投资者数量每日平均为27.54万名,较上周日均24.71万名投资者有所增长。从融资融券交易占A股成交比看,本周占比为8.43%,显示两融客户交易整体较为激进。

    同花顺数据显示,3月20日至3月23日,在申万一级31个行业中,有22个行业获得融资客加仓,其中,计算机、电子和通信三行业期间获融资客加仓分别为44.62亿元、38.47亿元和11.94亿元,位居前三位。

    陈雳认为“今年以来,利好政策陆续出台推动了国内数字经济的发展,计算机行业有望直接受益于数字经济发展,投资者可以关注计算机应用端;电子行业方面,以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将给算力芯片、存储芯片带来较大需求,而国内也在持续加大对于电子产业的政策支持力度,投资者可以更多关注算力芯片领域。”

    广州市万隆证券咨询顾问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员吴啟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除了ChatGPT人工智能热潮以及政策支持外,计算机和电子行业整体估值仍处于低位,有望成为资金高低切换的主要方向,而且消费电子周期已步入谷底,有可能推动电子行业迎来周期反转。”

    对于通信行业,吴啟宏表示,“目前不仅三大运营商,还有许多通信行业公司均已宣布进行6G相关技术的预研和储备。6G是实现万物深度智联的关键底层技术,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技术。其最大的变革在于有可能将地面无线与卫星通信集成,实现全球全域无缝覆盖,在相关政策扶持下,2026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市场规模有望超万亿元,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北斗产业链相关上市公司。”

    具体融资标的方面,3月20日至3月23日,共有1631只个股期间获融资客加仓,其中有44只个股获融资客加仓均超1亿元。科大讯飞和工业富联获得融资客加仓均超5亿元,分别为7.24亿元、6.81亿元。

    从市场表现看,3月20日至3月24日,上述44只个股中,共有37只个股实现上涨。其中,中际旭创、寒武纪、景嘉微涨幅超40%,分别为50.91%、48.87%和40.05%。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融资客主要是看好当前部分板块的行情,如电子、计算机领域,最近围绕算力、芯片就出现了一轮行情。”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