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ChatGPT概念板块领涨 5只个股强势涨停

2023-02-01 20:1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楚丽君

    2月1日,ChatGPT概念板块走强。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收盘,ChatGPT概念板块整体涨8.42%,位列同花顺板块涨幅榜首位,大幅跑赢上证指数(涨0.90%),板块内25只股票全部实现上涨,其中,慧博云通、初灵信息、汉王科技、传智教育、天娱数科等5只个股强势涨停,值得一提的是,汉王科技已经连续3天涨停。

    与此同时,ChatGPT概念股也获得市场大单资金的青睐。2月1日,板块内有22只个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合计净流入额为10.14亿元,其中,科大讯飞、天娱数科、初灵信息获大单资金净买入额居前三,均超1亿元。

    对此,排排网旗下融智投资基金经理助理刘寸心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ChatGPT概念股突然爆火主要是最近OpenAI的大型语言生产模型ChatGPT的高情商对话以及高效的知识搜索等能力惊艳了网络,叠加美股方面的影响,引起了投资者广泛的注意。这类大模型AI是未来比较确定的一个方向,然而目前依然是在较为初步的阶段:一方面,这类模型的成本非常的高昂,基本只有大公司才有能力搭建并且需要高昂的日常花费;另一方面,目前ChatGPT未能接入网络持续更新信息,只能基于资料库作回答。建议持续关注有能力搭建大型AI模型的互联网公司,以及各类可为之提供AI模型服务的AI公司。

    对于ChatGPT的发展前景,太平洋证券表示,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ChatGPT发布有望引发人工智能新浪潮,OpenAI与微软多年来深入合作,依托微软的强大生态圈或将得到快速推广,Buzzfeed、亚马逊等也在积极探索并落地ChatGPT的诸多应用场景。ChatGPT火爆的背后是AIGC的快速发展,在各行各业应用场景快速落地,高应用价值下AIGC有望成为数字内容创新发展的新引擎,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全新动能。

    “伴随着各大互联网巨头频繁介入AIGC领域,今年有望成为商业化落地更快的AIGC的大年。对此,资本市场也给予了充分肯定。除了NLP,AIGC还有望扩展到视频制作、3D场景等各应用领域。其中训练生成式AI模型是最有竞争力的子行业。ChatGPT概念板块受到热捧也是因为近期巨头公司密集介入该领域。”建泓时代投资总监赵媛媛对记者表示。

    投资机会方面,金百临咨询资深分析师秦洪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ChatGPT与人工智能化趋势非常匹配,未来的产业化前景较为乐观,相关龙头上市公司的业绩弹性预期强,因此,成为当前活跃资金关注的焦点品种。考虑到当前A股市场整体环境的相对乐观以及该投资主题的高弹性,短线仍有望延续着强硬的趋势,投资机会较多。

    金鼎资产董事长龙灏表示,从ChatGPT的应用来看,高度拟人化的对话问答模式具有更好的交互体验,将进一步加强NLP技术的应用,有望推动AI技术在金融、政府及医疗、购物等领域加速落地,应用前景非常广阔,而相关的技术、内容、硬件的企业都将受益,特别是在当下ChatGPT受到各路机构与资本的追捧,有望成为提升AI全行业的生产力工具,在提升内容生产效率与丰富度起着积极作用,A股中相关的云基础设施、AI芯片、数据处理、文本创造等相关上市公司,也将在ChatGPT热点中受到资金的抢筹,值得投资者长线关注行业的发展及个股的走势。

    表:2月1日ChatGPT概念板块涨幅排名前十的个股一览

    制表:楚丽君

(编辑 孙倩 策划 赵子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