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上市公司证券投资透视 9家公司投资金额超百亿

2021-08-30 06:00  来源:证券时报

    上市公司炒股并不罕见,当年的上海莱士、群兴玩具、兰州黄河都堪称“炒股高手”,有公司甚至将炒股当成主业,以此来扮靓业绩。那么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炒股战绩如何?

    数据宝统计,截至8月27日,在已披露半年报公司中,共有553家上市公司参与证券投资,数量占全部A股比例超一成。持有证券数量最多的是电魂网络,高达25只,茂业商业、小商品城持有证券均超过20只。从行业来看,传统行业上市公司相对热衷证券投资,医药生物、化工、公用事业3个行业参与证券投资的上市公司数量均超过35家,其中医药生物行业参与的上市公司多达62家。

    从投资金额来看(仅统计半年报有披露证券投资金额的上市公司),位居前四为的均属于非银金融行业公司,中油资本、国元证券、长城证券等5家公司投资金额超250亿元,经纬纺机、越秀金控等4家公司投资金额也在百亿元之上。

    从近十年的数据来看,2011年至2020年,上市公司证券投资金额基本上稳步提升,2020年达到1.44万亿元,创历史最高水平。

    证券投资金额的高低与A股市场走势也有一定关系。2019年及2020年,A股大涨,上市公司投资金额均超过万亿。在市场大跌之时,上市公司存在一定的抄底迹象,如2018年沪指大跌24.59%,当时上市公司投资金额超过9700亿元,较2017年增加千亿元。

    超350只个股

    成为投资标的

    上市公司投资的品种不局限于A股,还包括B股、国债、基金、新三板股等。从直接投资A股公司来看,数据宝统计,截至8月27日已披露的半年报数据,共有359家A股公司成为其他上市公司的投资标的,其中交通银行、江苏银行、力帆科技、三峡能源、中国平安获5家以上公司持股。

    参与交通银行投资的上市公司数量最多,有10家,包括兰生股份、中国联通、福能股份、嘉欣丝绸等,其中兰生股份、中国联通期末持有交通银行市值超过1.2亿元。江苏银行获7家上市公司持股,华西股份、黑牡丹期末分别持有市值超亿元。

    从市值来看,这359只标的股有六成市值超过百亿,5股市值超万亿,包括贵州茅台、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宁德时代、农业银行。七匹狼直接持股贵州茅台期末市值超过亿元,实际上七匹狼投资贵州茅台可追溯到2020年,从2021年一季度数据来看,除七匹狼之外,国元证券、申万宏源及上峰水泥纷纷于2021年二季度清仓了贵州茅台。

    其他被投资的标的中,既有千亿市值的长城汽车、中芯国际、东方财富、国电南瑞,也有市值低于20亿元的友好集团、理工光科、海螺型材等公司。

    投资标的二季度以来

    跌多涨少

    被投资的标的市场表现如何?以二季度新进参与证券投资的58家上市公司为分析对象,上述58家公司投资的A股标的中,不到四成投资标的二季度以来股价上涨(注:以最新收盘价与二季度成交均价对比,下同)。

    南钢股份投资7家A股公司,二季度以来股价平均上涨33.31%,投资的诺德股份二季度以来股价翻倍,投资的华测导航二季度以来股价上涨61.15%。茂业商业投资的鑫铂股份二季度以来涨幅超过70%。

    但也有不少公司投资A股被套,皖维高新投资的ST凯乐二季度以来股价遭腰斩,投资的东瑞股份、中农联合、泰坦股份等二季度以来跌幅均超过25%。投资2只以上A股股票的27家上市公司中,有8家公司的投资标的二季度以来均录得下跌,包括上海机电、马应龙、上工申贝等。

    上述8家公司今年上半年仅两面针业绩亏损,公司投资的股票包括交通银行、中信证券,二季度以来股价均下跌,或有拖累两面针业绩。

    若下半年以来未减持的话,*ST西水投资的兴业银行二季度以来账面浮亏4.64亿元,而*ST西水最新市值还不到37亿元。轻纺城投资的浙商银行二季度以来浮亏超2亿元,轻纺城投资的会稽山二季度以来浮亏超1亿元。

    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相关人士表示,上市公司如果脱离了主业,把炒股视为利润来源,那公司经营的稳定性将大受考验。在股市下跌时,如果风险控制不当,上市公司的经营利润将被反噬,其结果恐怕只能是在市场当中浮沉,最终沦为证券市场中的配角。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