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备战春季行情!北上资金年内净买入近467亿元,重点布局金融领域加码26股

2021-02-02 18:57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颖

    本报记者 张颖

    “临近春节,当前市场驱动力已从业绩驱动转入流动性驱动。”业内人士一致认为,北上资金作为市场行情的“风向标”,对A股影响日益提升,作为A股的“聪明”资金,其持股加仓情况一直为各方所关注。

    面对即将到来的春节长假,在近期A股市场的缩量震荡中,北上资金如何进行布局的呢?

    可以看到,周二,北上资金净买入金额达32.81亿元,已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实现净流入。今年以来,北上资金累计净买入额达466.97亿元。其中,今年1月份净买入额达399.57亿元。

    “北上资金流入A股是一个长期的行为,主要是看好中国经济,不能单看某几日的流入或流出情况。去年国内宏观经济可谓一枝独秀,今年有望继续引领全球。目前,A股的投资价值相对来说比较确定,因此吸引了海外投资基金的介入,所以,北上资金整体流入比较明显。”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胡泊表示。

    与此同时,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外资已经成为当前A股市场一个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力量,外资流入的股票无疑会受到投资者重点的关注。通常情况下,外资青睐的股票,基本都是白马龙头股,也是业绩稳定增长行业的龙头公司。

    数据是最好的佐证。《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统计发现,从沪股通、深股通前十大成交活跃股来看,今年以来截至2月2日,共有47只个股现身前十大成交活跃股榜单,有26只活跃股处于期间净买入状态,北上资金合计净买入306.4亿元。其中,招商银行(53.45亿元)、中国平安(33.53亿元)、东方财富(32.48亿元)等3只金融股,期间北上资金累计净买入额居前,均在30亿元以上。紧随其后的是,阳光电源、京东方A、牧原股份、通威股份、泸州老窖、海螺水泥、TCL科技、立讯精密、长江电力等个股期间北上资金累计净买入额居前,均在10亿元以上,多数为蓝筹股。

    另外,有21只活跃股处于期间净卖出状态,此前备受各方热捧的五粮液、海康威视、贵州茅台和伊利股份等个股,期间北上资金累计净卖出额均超4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从申万一级行业的分布情况可见,今年以来,北上资金净买入的26只个股中,电子(4只)、非银金融(4只)、银行(2只)、电气设备(2只)、食品饮料(2只)、化工(2只)等行业均有2只及以上个股入围。由此计算,以非银金融和银行为代表的金融股共计6只,已然成为今年北上资金重点布局的领域。

    从市场表现来看,在上述26只北上资金净买入的个股中,年内有16只个股跑赢同期上证指数1.75%的涨幅,占比逾六成。其中,潍柴动力、阳光电源、万华化学、TCL科技等4只个股,年内累计涨幅均超30%,尽显强势。

    对于后市,方正证券分析认为,2月份市场的主要矛盾是流动性和风险偏好,其中,流动性是行情的胜负手,短期流动性紧张对市场影响属于阶段性扰动,更应关注中长期利率变化的方向,时间点预计在3月中下旬。一季度依然保持乐观,积极参与,不负春光,建议关注行业处于持续高景气,同时,业绩可以持续验证的板块,首选行业化工、医药生物、国防军工。

    “机构积极布局春季行情”,金百临咨询分析师秦洪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短线A股市场存在一定压力,但主要体现在部分业绩不及预期、前期热钱炒作的标的,而性价比高、产业景气度强的相关领域的龙头品种依然得到机构资金的积极关注,意味着A股市场的机构资金仍然在一定程度上把握了市场主动权。因此,短线A股市场仍有震荡中重心上移的潜能。

    表:今年以来北上资金期间净买入的个股情况:

1.jpg

    制表:张颖

(编辑 孙倩 策划 吴珊)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