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周期股强势回归A股再现“煤飞色舞”行情

2019-04-09 06:26  来源:证券时报

    “煤飞色舞”是A股每轮行情都不可缺少的现象,此次也不例外。昨日受益于化工板块大面积涨停的带动,周期行业全面爆发,建筑材料、钢铁、煤炭、有色金属等板块也大幅拉升,涨幅居前。综合各大券商观点,市场风格切换轮动到周期板块,有其内在逻辑:一是周期股本轮行情滞涨,当前存在补涨空间;二是基本面转好,市场风险释放过程基本结束;三是稳增长政策逐步落地。

    资源股担当近期主角

    由于江苏化工掀起整治风,昨日化工板块掀起涨停潮。同时随着周期板块持续轮动,钢铁板块紧随化工板块拉升,通达信钢铁板块大涨3.81%,建材、化纤、煤炭、有色、石油等板块也涨幅居前。

    “煤飞色舞”的现象在A股市场再现。煤炭股方面,山西焦化、美锦能源、*ST安煤涨停,山煤国际、淮北矿业、神火股份等也大涨超5%;钢铁股方面,西部材料放量涨停,明泰铝业、云铝股份、亚太科技、博威合金、广晟有色等的涨幅也均超过5%。

    2018年全球经济复苏势头趋缓,以及国内去杠杆的大环境下,国内宏观经济下行趋势逐渐显露,造成了周期行业下游需求出现疲软态势。因此,周期股特别是资源股,在前期走势相对较弱,存在补涨空间。广发证券表示,随着金融供给侧慢牛延续,建议把握周期性行业阶段性补涨机会。

    从近期表现来看,煤炭、钢铁在3月29日发起明显上攻行情,截至昨日收盘,区间涨幅分别为11.29%和11.00%。统计显示,个股方面,煤炭板块的美锦能源、山煤国际、金能科技、兖州煤业、恒源煤电等区间涨幅超过20%,钢铁板块的鹏起科技、寒锐钴业、云铝股份、中金岭南、盛屯矿业、合金投资等也涨超20%。

    受益于经济复苏

    从盘面上看,A股行情热点正围绕周期板块展开。在业界人士看来,受货币政策逐渐趋于宽松、财政发力以及对经济周期即将见底的预期影响,周期板块有望迎来估值的整体修复,这也是近期“煤飞色舞”的基础逻辑。

    联讯证券认为,周期的爆发主要源于经济复苏,而近期一些经济数据好于预期则加强了这一逻辑。一方面,3月制造业PMI为50.5%,比上月大幅上升1.3个百分点,重新回到枯荣线上方。另一方面,政策上逐步进入落实和见效阶段,比如宽信用已经带来的贷款利率一定程度下降,减税降费已经落实,很快会对企业盈利端产生提振。

    具体来看,国泰君安认为,煤炭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的任务已经提前完成,供给侧改革主线将聚焦在先进产能的释放,预计全年煤价中枢较2018年下移至570~600元/吨,安全检查进一步趋紧使煤价中枢较去年难以迅速下降,长协保障下港口价格波动对煤企的收入影响弹性将更小。中长期来看,安全检查带来的超产治理和陕西“明盘”项目整治,也将进一步收紧边际供给,对煤价提供强有力的支撑,目前因为煤价大幅下行预期带来的板块低估值也有望重塑。

    一个例证是,煤炭龙头企业之一的兖州煤业,于3月29日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630.08亿元,同比增长7.79%;实现归母净利润79.09亿元,同比增长16.81%,超出市场预期,主要受益于油价触底反弹和煤价企稳。

    有色板块方面,近期基本金属和贵金属价格上涨,综合多家券商分析,主要观点包括全球金融市场风险情绪依然乐观,中国市场进入季节性的库存去化阶段,伴随工业金属的季节性需求旺季,金属板块仍有上涨动力;另一方面,随着4月国内冶炼厂步入集中检修期,而需求在经济面向好环境下持续回暖,工业金属价格有望维持走强态势。

    中国银河认为,随着国家经济政策的转变,货币、信贷边际宽松以及财政政策更为积极,预计未来房地产竣工与基建的触底企稳,有望带动有色金属行业景气度反弹。有色金属行业作为传统的高弹性行业在基本面边际改善、市场流动性充裕、风险偏好提升的情况下有足够的上冲动能,在历史较低水平估值的情况下将展开估值修复行情。

    从有色板块2018年业绩情况来看,目前已公告业绩的有46家,其中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为正的有22家,宝钛股份、华锋股份、云海金属等业绩表现出类拔萃,净利润同比增长均超过1倍。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