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周期股爆发 经济回暖重构投资逻辑

2019-04-09 06: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8日,上证指数冲高回落,下跌0.05%,收报3244.81点,创业板指数下跌2.12%。盘面上,化工、有色、水泥等周期品种上演涨停潮,科技品种调整态势明显。

    分析人士指出,3月PMI数据超预期反弹,市场预期明显转变,4月投资逻辑或围绕复苏展开。受需求预期刺激,周期品种将成为后市行情主要动力。

    周期品种爆发

    “今天我们都是化工人!”8日收盘后,有投资者在某股票论坛表示。周末消息面经过发酵,化工板块成为8日两市最强风口,龙头股浙江龙盛缩量涨停,该股自3月22日以来,累计涨幅超120%。

    在化工板块带动下,周期品种全面爆发。8日,仅9个申万一级行业上涨。其中,钢铁、化工、建筑材料、采掘、有色金属涨幅居前,分别为4.2%、3.89%、3.3%、1.42%、1.24%。

    “化工板块大涨只是周期品种崛起的情绪导火索。”一市场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周期的爆发主要源于经济复苏预期,而近期一些经济数据好于预期则强化了这一逻辑。一方面,3月制造业PMI为50.5%,比上月大幅上升1.3个百分点,重新回到枯荣线上方。一些中观高频数据也在走好,比如发电集团耗煤量、线上家电销售等;另一方面,政策上逐步进入落实和见效阶段,比如宽信用已经带来贷款利率一定程度的下降,减税降费已经落实,很快会对企业盈利端产生提振。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3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0.5%,前值49.2%;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8%,前值54.3%。

    对此,招商证券宏观研究谢亚轩团队指出,制造业PMI自2018年12月以来连续3个月低于临界点,2019年3月回升至临界点以上,这与PPI增速阶段性企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基本见底一致。

    该团队进一步表示,PPI增速见底的信号进一步明确:3月制造业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升至53.3%(前值51.9%);出厂价格指数升至51.5%(前值48.5%),重返临界值以上。

    中泰证券有色行业分析师谢鸿鹤表示,3月PMI超预期,即便后续有波动,但经济最悲观的预期阶段也已经彻底过去,市场预期明显转变,周期品投资讲究需求定方向,这一预期变化很重要——4月投资逻辑或将继续围绕复苏展开。

    “四月决断”看什么

    除了“春季躁动”,A股市场还有“四月决断”一说。

    4月之前基本面数据不太明朗,市场往往受到政策或事件的影响,而年初流动性通常较充裕、投资者风险偏好高,故常常出现春季躁动。进入4月份,全年投资的逻辑脉络基本能够看清楚,因此,在4月投资者可以对行情做出更明确的判断。

    回顾2011年至今,A股往往在4月选择方向,2011年、2014年、2016年、2017年、2018年4月股市转向下跌,2012年4月股市短期上涨后5月转向下跌,2013年、2015年4月股市进一步上涨。

    那么四月决断靠什么?

    国信证券策略分析师燕翔表示,“四月决断”的核心是“宽信用”能否持续,以及“基本面拐点”年内能否到来。

    “当下的关键问题就是‘宽信用’的这个势头能否持续,如果可以,那么无论是逻辑推演还是历史数据都预示着后续宏观经济大概率会开始好转,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拐点’出现可以预期。当然,如果‘宽信用’的逻辑最终被数据证伪,就需要对未来公司基本面和市场的风险提高警惕。”燕翔分析称。

    回到二级市场,“四月决断”与当下市场投资逻辑切换遥相呼应。应该说这个逻辑切换是从3月8日开始:之前领涨的券商、创业板、养殖等板块出现调整,地产、消费、周期等板块表现强势。市场正在尝试逻辑切换,从抬升估值(券商、成长)切换到业绩兑现(地产链、食品饮料)。

    新时代证券策略分析师樊继拓表示,虽然3月的PMI、地产销量等数据依然不错,但是目前到底是季节性回升,还是趋势回升,依然存在很大的分歧。这里依然需要耐心,等待更明确和安全的信号。

    关注两主线

    本轮反弹,成长、消费、周期板块先后发力,市场主题投资精彩纷呈。那么,当下投资者该如何布局?

    首创证券策略分析师王剑辉表示,当前建议均衡配置,保持通信(5G)、计算机、电子元器件、国防军工、券商板块的仓位,同时在4月加配基本面确定性较强的建筑、地产板块以及食品饮料与家电等大消费板块,短期内关注以化工为代表的周期板块估值修复行情。一方面,随着货币政策持续宽松,市场利率下行中整个成长板块将会更加受益。同时,科创板映射引起的行业估值共振以及混改主题,将使得通信、计算机、电子元器件、国防军工板块全年获得较强的市场热度。另一方面,随着市场转好而在一季度出现业绩显著转好的券商板块,受益于基建投资稳步回升需求增强的建筑板块,受益于融资成本降低、一二线城市销售数据回暖的地产、家电消费链,以及年报超出市场预期、外资青睐的白酒板块,将在4月由于业绩确定性强而表现良好。

    中信建投策略研究表示,在行业配置中,建议投资者沿着信用宽松利率下降和汇率升值方向来配置,关注化工产品涨价带来的化工行业的行情。在利率下降和经济复苏的背景下,房地产市场成交量回升,地产行业融资成本下降,估值水平低,成为本阶段最占优的行业。地产竣工产业链上的家电也将持续受益。其次,利率下降,成长股仍然占优。在汇率升值的方向,外资持续回流,地产、金融、家电、白酒等价值龙头也值得关注。由于市场持续上行,券商板块是整个牛市的主线。因此,建议投资者继续全面提升仓位,持有成长股的同时,加配券商、地产、家电等蓝筹板块,把握化工产品涨价带来的周期品机会。

    民生证券策略分析师杨柳表示,综合考虑行业基本面催化、年初以来涨幅、估值吸引力、北上资金增持潜力等因素,建议关注银行、建筑、石化、机械、汽车行业。银行业资产规模增速和净息差均有触底回升迹象;建筑行业受益于基建增速回暖和“一带一路”峰会主题催化;石油石化行业受益于油价提升带来的勘探利润显著改善和资本开支加速增长;机械行业受益于工程机械销量快速增长及制造业景气度提升拉动制造业产业链需求增长;汽车行业受益于渠道库存快速去化和销售数据下行促使刺激政策发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