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机构:万亿强震 筹码换手为后市蓄力

2019-04-09 06: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8日,A股市场出现强震,主要股指高开低走,虽然收盘跌幅收窄,但市场分歧已然明显。机构人士认为,3500点附近是前期套牢盘的重要点位,叠加4月企业盈利数据的公布,市场筹码可能会有比较充分的换手。综合来看,流动性宽松和经济触底作为此轮反弹最核心的推动要素,目前尚未到证伪阶段,市场整体风险不大。

    A股遭遇强震

    8日,上证综指微跌0.05%,深证成指下跌0.61%,创业板指大跌2.12%。两市成交额突破万亿元,达10670.36亿元。

    板块方面,受消息面因素影响,化工板块再度掀起涨停潮,超50只个股涨停。此外,钢铁、建材、石油石化、煤炭等周期板块走势偏强。电子元器件、计算机、交通运输、通信、传媒等板块领跌。

    在市场回调的情况下,北向资金撤出。数据显示,8日北向资金净卖出44.4亿元,创下3月25日以来最高净卖出额,这也是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净卖出。

    公私募基金仓位已提至高位。公募方面,据光大证券研究所测算,截至4日当周,偏股主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6.20%,与前一周相比上调534个基点。私募方面,私募排排网最新发布的月度报告显示,3月底股票策略型私募基金平均仓位为74.87%,相比前一个月同期的71.99%,环比上升接近3个百分点,创下近一年新高。

    主导权或转向机构

    业内人士指出,A股下一阶段走势或由增量游资主导转向主流机构主导。

    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黄燕铭表示,增量游资主导的行情将告一段落,下一阶段会出现由公募等主流资金主导的价值股行情,主要是周期、消费以及有基本面支撑的科技股。在这些市值偏大的股票助力下,大盘才能展开新一轮行情。

    一位公募基金经理认为,公募基金本身的资金体量相对有限,值得期待的机构资金更多还是保险和银行资管。这些机构的股票仓位还相对较低,接下来市场若持续震荡,不排除保险和银行资管这些大体量资金陆续进场。

    光大证券在一份研报中提到,从长期来看,险资有望继续增持A股。一方面,自2004年获准入市以来,随着保费收入提升、资产规模扩张,险资配置A股的数量一直在增加,目前远未达到监管上限。另一方面,保险机构追求绝对收益,注重各大类资产隐含收益率的比较,面对长周期的无风险利率下行,A股风险补偿还处在高位。作为成熟市场代表,美国寿险对股票的配置比例约为30%。

    中信证券预计未来外资将快速流入,并成为主要的机构投资者;2027年外资将占流通市值比重的20%,主动管理型基金占比略升至5%,保险升至5%-6%,被动型基金占比升至2%-3%。

    本轮行情“内核”稳固

    有市场人士指出,3500点附近是前期套牢盘的重要点位,叠加4月企业盈利数据的公布,市场筹码可能会有比较充分的换手。同时,2011年以来的数据显示,过去8年中,4月上证综指“6跌2涨”,市场震荡似乎在所难免。

    对于市场风险点,相聚资本研究部副总经理余晓畅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短期看,市场风险在于缺乏推动其持续上涨的明确且强烈的主线,这可能会带来技术性回调。中期看,风险可能来自于流动性变化,对此需要重点观察两个指标:一是房价,近期一二线城市商品房成交表现活跃,后续如果房价过快上行可能导致流动性宽松的结束;二是通胀,油价处于较强的上行趋势,猪价预期会上行,未来如果通胀较快上行可能触发流动性收紧。此外,需观察后续经济数据情况。“综合来看,流动性宽松和经济触底作为此轮股市反弹最核心的推动要素,目前看均未到证伪阶段,市场整体风险不大。”余晓畅说。

    深圳市远望角投资交易总监张喜宗认为,当前市场最大的风险来源于指数快速上涨后,基本面能否支撑行情延续。投资者需要注意随着年报、一季报的披露及大股东禁售期的解除,市场可能出现两极分化,质地较差的公司或面临股东大规模减持的压力,而绩优股可能随着业绩披露得到市场青睐。

    清和泉资本认为,当前A股市场的风险点来源于盈利拐点证伪,或者盈利向好的斜率低于预期。站在当下看未来,基本可以确立下半年盈利周期将触底回升,也就是说本轮行情的“内核”稳固性较强。

    某知名私募称,经过前期上涨,A股已快接近前期套牢盘的“解套点位”,预计市场筹码在4月会有较为充分的换手。不过震荡整理后,或许会为下一阶段的A股走势提供更为稳健的上涨动力。

    展望后市,煜德投资认为,市场经历了一轮估值修复的贝塔行情,接下来要看能否有业绩支撑的阿尔法行情。从基本面来看,主要是经济能否真的转好以及上市公司的盈利是否持续改善;从市场角度看,则应关注短期之内资金的流入情况是否可以持续支撑。“在经历了去年风险的集中释放后,市场具有牛市的基础;流动性、财政政策和各种产业政策都对市场有正向支撑。前期炒作的标的如没有基本面支撑则要小心,长期看好绩优公司发展。”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