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北上资金大幅增仓宁德时代 融资客猛追通威股份

2019-03-12 06:14  来源:证券时报

    昨日盘面上,两市逾200股涨停,主要行业板块全部上涨,电气设备板块掀起涨停潮,置信电气、汉缆股份、金杯电工、智光电气等82只个股涨停,创本轮反弹行情以来一个行业板块内涨停家数的最高纪录。

   行业拐点向上

    电气设备板块大涨

    电气设备板块的暴涨,主要得益于行业的整体高景气度,以及细分行业的高增长性。

    首先风电方面,近年来叶片的叶型在加速更替,以2MW机型为例,最早叶轮直径只有90米,未来将会升级到130米甚至140米。新叶型的生产需要比较长的准备时间。此外,大叶片对材料、工艺和工人的要求都更高。上述因素导致叶片产能的结构性紧张,即大叶片的有效供给不足。

    从去年底开始,部分型号的风电叶片出现了供应紧张的情况,甚至影响到了风电主机的交付,叶片环节转为卖方市场,部分型号不排除涨价的可能。

    上市公司中,中材科技在大叶片上优势明显,天顺风能则是新崛起叶片新秀,其年报快报都显示业绩增长逐季加快的趋势。中材科技一季报同比增长8.2%,半年报增长2.91%,三季报增长24.27%,年报增长24.68%。天顺风能业绩虽整体增长幅度不大,但也与中材科技一样,增长呈上升趋势。

    北上资金对中材科技也是青睐有加,由2月底持仓约60万股,急速增仓逾3倍,上周末市场大跌的时候,再次加仓36万股至历史最高值207万股。

    其次是光伏方面,根据CPIA预测,2019年新增光伏装机超过1GW的市场有望超过15个。其中欧洲正在逐步退出补贴机制,光伏装机有望迎来持续增长;拉丁美洲的墨西哥和巴西光伏装机增速也很可观。2019年全球GW级市场有望继续增加,全球光伏或将呈现多点开花的局面。政策对光伏行业的影响正在减弱,在海外平价上网推动的背景下,全球新增装机有望达到120GW,同比增长15%左右。

    硅片和组件龙头隆基股份,硅料和电池片龙头通威股份昨日在大盘整体缩量的背景下都放量大幅拉升至涨停。隆基股份、通威股份均为融资融券标的股,两者融资余额自年初以来均大幅增长,特别是通威股份,年初融资余额不到2亿元,截至到上周末猛增到6亿多元,增长逾3倍。

    北上资金增仓宁德时代

    第三是电池装机方面,根据Marklines统计,1月全球电动乘用车销量14.6万辆,同比增长93%,其中,中国市场销量为8.5万辆,同比增长150%。新能源汽车的高增长也带动了电池装机的高速增长。GGII发布的2019年2月动力电池装机统计数据显示,2月动力电池装机总电量约2.24GWh,同比增长118%。从车型看,新能源乘用车电池装机量同比增长143%。从电池类型看,三元电池装机量同比增长170%。

    而特斯拉降价及推出低配车型对25万元~40万元级别车型冲击较大,中长期看鲶鱼效应渐显,有利于后续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平价加速以及整体性能提升,从而带动需求的进一步增长。

    处于爆款周期的比亚迪、市占率占据绝对优势的宁德时代、具有成本和资源优势的天齐锂业都受到北上资金的重点关注,持仓股数稳步增加。年初北上资金仅持有宁德时代12.45万股,3月4日峰值时持仓1262万多股。近期虽有所回落,一度减持至千万股以下,但上周末乘大盘下跌的时候,又抄底了近40万股至1013万多股,仍比年初持仓增加了80多倍。

    市场下跌也没影响到北上资金对天齐锂业和比亚迪的买入步伐,截至上周末,北上资金连续7个交易日加仓天齐锂业,连续3个交易日加仓比亚迪。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