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无惧短期扰动 融资客“埋伏”反弹下半场

2019-03-12 06: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最新数据显示,沪深市场融资融券余额在3月8日仍然创下2018年8月底以来新高,达到8633.80亿元。业内人士也表示,短期市场趋向于调整,而市场在经历过一次逼空行情后,也往往出现技术性调整,这次躁动行情并未结束,至少需要4月份公布的宏观数据来进一步佐证。

    做多仍是主流

    数据显示,3月8日当天两融标的股中,共计有448只股票出现融资净偿还,其中净偿还额超过1亿元的股票有19只,而安信信托、东方通信、市北高新、海通证券、永泰能源净偿还金额分别为2.76亿元、2.63亿元、2.60亿元、2.40亿元和1.70亿元,是当天净偿还金额最高的前五只股票。

    上周五,上证指数跌破3000点,回吐上周前四日涨幅。周线方面,上周沪综指八周连涨的强势局面暂告段落,全周放量收阴,特别是周五时指数下破3000点,周K线已经重回年线下方。

    尽管如此,但在两融市场上,做多思维依然占据主导。数据显示,3月8日当天沪深市场两融余额延续上升态势,报8633.80亿元,续创2018年8月底以来新高纪录。具体来看,当天市场融资买入额为1146.24亿元,环比虽然有所下滑,但依然维持在千亿元之上,为3个月来单日净买入较高水平,而当天融资偿还额为1091.49亿元,由此3月8日市场融资净买入额为54.75亿元。与此同时,当天市场融券余额明显下滑,从前一日的92.43亿元下降到84.10亿元。二者双双下降,折射融资微观格局分化的背景下,两融资金对后市行情的坚定信心。

    业内人士认为,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的市场调整幅度较大,由幅度换时间的调整方式,往往并不会带来人气的持续发散,因此投资者情绪依旧将维持高位水平,叠加当前市场的总体估值水平并不算高,且资本市场的改革预期依然在升温过程中,因此尽管短期市场波动性可能加大,但市场的上涨趋势并未终结。

    青睐金融成长股

    从板块表现来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上周五仅有农林牧渔板块一枝独秀上涨0.78%,其余行业板块尽收墨色。在看多仍是主流背景下,这对融资客心态难免产生影响。

    数据显示,3月8日共有11个行业板块遭遇融资净流出,与前期资金源源流入的情形形成鲜明对照。具体来看,其中有5个行业板块融资净偿还额超过1亿元,分别是非银金融、有色金属、公用事业、钢铁、建筑装饰,金额为9.55亿元、6.67亿元、1.62亿元、1.30亿元和1.24亿元。

    不过,从融资净买入额靠前的板块来看,计算机、通信等新兴行业以及金融仍然是融资客加仓的重点领域。数据显示,电子、计算机、通信、农林牧渔、银行板块当天融资净流入额为31.55亿元、22.15亿元、6.00亿元、3.92亿元、2.54亿元。

    机构人士对此表示,在此前的市场上涨过程中,部分资金对一些纯概念性的小盘股进行了脱离基本面的炒作,借助此轮的调整,不排除资金对部分前期低位股进行二次选择,建议投资者基于业绩因素从蓝筹和真成长标的中进行挖掘。在行业方面,建议投资者基于资本市场改革主线,关注券商;基于稳预期、稳就业,关注建筑材料、建筑装饰板块;基于经济的转型升级和科创板的建立,关注TMT板块中技术优势凸显的个股。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