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节后两融余额连升9日总计增426亿元 融资净买入扎堆电子等六行业

2019-02-22 23:57  来源:证券日报 吴珊 任小雨

    编者按:春节过后,A股市场表现明显回暖,股指节节攀升,资金活跃度也出现大幅提高。今日本报分别从两融资金、北上资金、产业资本等三角度梳理节后资金面变化,以供投资者参考。

    ■本报记者 吴珊 任小雨

    春节过后,A股整体涨势喜人。在此背景下,两市融资余额持续增长,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在2月11日-2月21日期间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实现了九连升,两融余额为7596.02亿元,较2月1日增长426.51亿元,增幅达5.95%。

    对此,市场人士普遍认为,作为市场“嗅觉”最为敏锐的资金,春节后两融余额持续增长显示出场外增量资金不断入场抢筹,叠加“外资不断流入驱动龙头发力,博弈资金接力带动创新补涨”的阶段过后,预计大盘中期反弹趋势不变,春季行情有望继续向深化演绎,节后受到融资客青睐的标的,后市有望实现不错的市场表现,值得关注。

    统计显示,春节以来截至2月21日的9个交易日中,沪深两市共773只两融标的实现融资净买入,其中,期间累计净买入额超1亿元的标的股达到109只,京东方A、财通证券、深天马A、中信证券、东方财富等5只标的股在此期间累计融资净买入额均超5亿元,分别达到22.04亿元、7.08亿元、6.22亿元、6.22亿元、5.10亿元,包括东旭光电(4.03亿元)、同花顺(4.00亿元)、合力泰(3.92亿元)、工业富联(3.88亿元)、烽火通信(3.79亿元)、招商蛇口(3.63亿元)、万科A(3.53亿元)和中国建筑(3.47亿元)等在内的104只标的股期间累计融资净买入额也均达到1亿元以上,上述109只标的股合计融资净买入额达231.19亿元。

    融资客的青睐也促使上述个股在近期获得了相对不错的市场表现,《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上述融资净买入的109只标的股中,春节以来股价表现跑赢大盘(沪指同期累计上涨7.1%)的个股共有78只,占比逾七成。其中,东方通信期间累计涨幅居首,达到145.12%,深天马A、全柴动力、锦富技术和同花顺等4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逾50%,另外,包括金证股份、市北高新、京东方A、长电科技、陕国投A和南京熊猫等在内的45只个股市场表现相对突出,期间累计涨幅也均超过20%。

    行业特征方面,在2月11日至2月21日的9个交易日中,有27个申万一级行业期间呈现融资净买入态势,其中,电子、非银金融、计算机、通信、房地产、有色金属等六大行业期间融资净买入额居前,均超20亿元,分别为:73.85亿元、42.18亿元、27.98亿元、25.45亿元、24.34亿元和21.45亿元,合计融资净买入金融达215.25亿元。另外,化工(19.23亿元)、医药生物(18.39亿元)、钢铁(13.80亿元)、传媒(12.66亿元)、银行(12.43亿元)、建筑装饰(11.46亿元)、机械设备(10.64亿元)和农林牧渔(10.09亿元)等行业期间融资净买入额也均达到10亿元以上。

    对于电子板块的投资逻辑,民生证券表示,本轮春季行情是“科创板政策+流动性宽松+板块低估值”引发,再加上中美贸易谈判取得良好进展,近期行业基本面边际改善,看好基本面良好、估值较低的细分领域,建议关注5G、OLED、半导体三条主线。推荐相关标的:深南电路,生益科技、华正新材、京东方A、三利谱、韦尔股份、捷捷微电等。

    综合来看,山西证券认为,在调整阶段市场赚钱效应不突出,未来要等待经济预期和市场风险偏好的逐步修复,企业经营与盈利状况的逐步改善,A股投资价值凸显。

    财通证券则表示,“这波行情主要还是由流动性推动”,短期基本面数据真空,外资持续流入+央行超预期降准推动了最初的上涨,后期机构和散户增量资金的涌入使得行情进一步延续,流动性已经成短期市场上涨的主要推动力。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