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价量齐升沪指兵临2800点关口 资金涌入电子等三行业孕育牛股

2019-02-21 23:38  来源:证券日报 吴珊 王珂

    ■本报记者/吴珊 见习记者/王珂

    编者按:近日,A股持续放量上攻,春节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即突破3000亿元大关,昨日更是突破6100亿元,改写近一年新高。面对行情的持续火爆,《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特对节后日均成交额较1月份日均成交额放量程度较大的电子、农林牧渔、医药生物等三大行业进行分析梳理,以飨读者。

    电子6只个股涨幅逾50%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电子行业板块2月11日以来截至昨日,日均成交额633.61亿元,1月份日均成交额263.51亿元,2月11日以来截至昨日的日均成交额较1月份日均成交额放量幅度达到240.45%,在28类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一。

    在成交额显著放大的助力下,电子板块2月11日以来整体累计上涨18.70%,板块内有229只个股期间累计实现上涨,占比99.57%。除本月上市的新股恒铭达以外,联得装备、深天马A、华映科技、凯盛科技、锦富技术、领益智造等6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50%,包括维信诺、彩虹股份、京东方A、长电科技、风华高科等在内的55只个股期间也均累计涨逾20%,此外,还有98只个股期间累计上涨超过10%。

    资金流向方面,2月11日以来板块内共有99只个股期间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京东方A(145778.87万元)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居首,达到10亿元以上,三安光电(54305.66万元)、恒铭达(42655.12万元)、工业富联(28757.49万元)、鹏鼎控股(27378.26万元)等4只个股期间也均累计受到2.5亿元以上大单资金抢筹,上述5只个股期间合计吸金29.89亿元。此外,长电科技、欧菲科技、三环集团、汇顶科技、歌尔股份、华东科技、利亚德等7只个股期间也均受到1亿元以上大单资金布局。

    对于期间大单资金净流入金额居首的京东方A,申万宏源证券指出,OLED行业快速爆发,京东方A抢占先机。随着折叠屏手机接连发布,OLED用量大幅上涨。作为主流的小尺寸显示技术,OLED制作过程复杂并且对工艺流程的要求高;随着OLED成本端的不断降低,刚性AMOLED面本成本低于LTPSLCD;从长远看,行业龙头公司京东方A在OLED面板产能将快速释放。

    农林牧渔8家公司年报净利有望同比翻番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农林牧渔行业板块2月11日以来截至昨日,日均成交额121.13亿元,1月份日均成交额61.44亿元,2月11日以来截至昨日的日均成交额较1月份日均成交额放量幅度达到197.14%,在28类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二。

    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2月11日以来截至昨日,农林牧渔板块整体累计涨幅达到20.44%,板块内共计85只成份股中,有84只个股期间累计实现上涨,新五丰、益生股份、正邦科技等3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居前,均达到55%以上,天邦股份、唐人神、民和股份、雏鹰农牧、傲农生物等5只个股紧随其后,期间也均累计涨逾40%,此外,板块内还有71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跑赢大盘(上证指数同期涨幅为5.10%)。

    良好的业绩预期是推动板块放量上涨的重要因素之一,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已有66家农林牧渔行业上市公司披露了2018年年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的公司家数达到37家,占比接近六成。从预告净利润同比最大增幅来看,佳沃股份、丰乐种业、圣农发展、平潭发展、仙坛股份、正虹科技、罗牛山、大湖股份等8家公司2018年年报净利润均有望实现同比翻番。

    从预告净利润上限来看,海大集团(156939.28万元)、圣农发展(153000.00万元)、立华股份(105825.00万元)等3家公司2018年全年盈利均有望达到10亿元以上,包括禾丰牧业(56522.45万元)、西王食品(46500.00万元)、仙坛股份(42000.00万元)、罗牛山(42000.00万元)、民和股份(39000.00万元)等在内的18家公司也均预计报告期内净利润上限超过1亿元。

    对于年报净利润上限居首的海大集团,中信建投证券表示,2015年起公司布局生猪养殖,一方面已成为饲料业务的有力支撑;另一方面,根据测算,2018年公司生猪出栏量约为70万头左右,2019年底随公司母猪场建成,2019年生猪出栏量预计达到110万头-120万头,长期产能规划目标500万头,公司产能逐步释放叠加猪价步入上行周期,养猪业务利润弹性可期,维持“买入”评级。

    医药生物机构联袂推荐8只龙头股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医药生物行业板块2月11日以来截至昨日,日均成交额325.40亿元,1月份日均成交额195.17亿元,2月11日以来截至昨日的日均成交额较1月份日均成交额放量幅度达到166.73%,在28类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三。

    市场表现方面,医药生物板块自2月11日以来整体放量上涨8.70%,板块内有291只成份股期间累计实现上涨,占比超过九成。除今年1月份上市的次新股康龙化成以外,四环生物、康美药业、紫鑫药业、上海莱士、长江润发、戴维医疗、健友股份、金花股份、山大华特、国新健康、九芝堂等11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居前,均达到20%以上。

    进一步梳理发现,部分近期放量上涨的医药生物概念股也受到机构的青睐,近期板块内共有29只个股受到机构推荐,其中,龙头股恒瑞医药期间受到18家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柳药股份(4家)、健帆生物(4家)、葵花药业(3家)、昭衍新药(2家)、美年健康(2家)、凯莱英(2家)、迈瑞医疗(2家)等7只个股期间机构看好评级家数也均达到或超过两家,上述8只个股近期受到机构联袂推荐,后市机会备受机构关注。

    对于医药生物板块未来布局方面,渤海证券指出,近期医药板块涨幅明显,领涨公司多为前期超跌优质个股,政策负面影响基本释放殆尽,市场趋于理性,考虑到仿制药降价仍是未来医改主攻方向,建议投资者关注潜在需求尚未满足的创新药领域、降本增效的外包领域以及进口替代空间大的高端免疫诊断领域,推荐前期跌幅较大、业绩与估值匹配的相关细分领域优质个股,如安图生物、科伦药业、凯莱英、国药一致、长春高新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