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中央一号文件来了!振兴这些行业 市值已暴增1800亿 一大波股票机会来了!

2019-02-20 16: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农业农村地位非常重!p>

    刚刚,新华社发布了重磅的中央一号文件,这是2000年以来第16个聚焦“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

    文件全称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文件分为八个部分共计11067个字。

    八个部分包括决胜脱贫攻坚、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补齐农村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短板、发展壮大乡村产业、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完善乡村治理机制、完善乡村治理机制、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

    中国基金报记者将其中与财经和资本市场相关的内容整理出10个要点:

    1、恢复启动新疆优质棉生产基地建设,将糖料蔗“双高”基地建设范围覆盖到划定的所有保护区。进一步加强农田水利建设。推进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节水改造与现代化建设。加大东北黑土地保护力度。加强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

    点评:利好相关棉花蔗糖等农业企业的生产和水利建设企业。

    2、实施大豆振兴计划,多途径扩大种植面积。支持长江流域油菜生产,推进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和全程机械化。积极发展木本油料。实施奶业振兴行动,加强优质奶源基地建设,升级改造中小奶牛养殖场,实施婴幼儿配方奶粉提升行动。

    点评:利好大豆、奶类、婴幼儿配方奶粉企业。

    3、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工程,健全监管体系、监测体系、追溯体系。加大非洲猪瘟等动物疫情监测防控力度,严格落实防控举措,确保产业安全。

    点评:近期猪瘟病毒事件频频曝出,质检机构和企业需大力发展。

    4、强化创新驱动发展,实施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行动,培育一批农业战略科技创新力量,推动生物种业、重型农机、智慧农业、绿色投入品等领域自主创新。

    点评:扶持创新和有核心技术的种业、农业、农机等。

    5、主动扩大国内紧缺农产品进口,拓展多元化进口渠道,培育一批跨国农业企业集团,提高农业对外合作水平。加大农产品反走私综合治理力度。

    点评:跨国农业企业集团要培育。

    6、全面实施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加快完成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

    点评:农村的电气化和电网改造,有机会。

    7、积极发展果菜茶、食用菌、杂粮杂豆、薯类、中药材、特色养殖、林特花卉苗木等产业。

    点评:特色的农业产业积极发展。

    8、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支持主产区依托县域形成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尽可能把产业链留在县域,改变农村卖原料、城市搞加工的格局。

    点评:支持县域内农业产业龙头和产业链。

    9、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全面推开农村土地征收制度改革和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加快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

    点评:推开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将扩大土地市场供应渠道。

    10、支持重点领域特色农产品期货期权品种上市。

    点评:新的特色农产品期货有望上市。

    券商分析师:夯实农业基础,突破关键核心技术

    根据央视财经的报道,关于《意见》对于下一阶段农村工作以及资本市场的影响,天风证券农林牧渔板块首席分析师吴立认为,中央一号文件再次聚焦“三农”,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之于资本市场而言,核心要点有二:

    1、夯实农业基础,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实现我国农田基础设施建设的全面升级,是近年来我国农业发展的重要任务,其中水利设施建设是重点。根据国家发展规划,“十三五”期间,计划新增高效节水灌溉农田1亿亩,较“十二五”翻一倍,我们预计投资额高达1500亿元。当前时点正处于“十三五”目标完成的关键节点,预计19-20年我国农田高效节水建设将持续快速发展,并带来良好的投资机遇。重点推荐节水产业龙头大禹节!p>

    2、加快突破农业关键核心技术。“藏粮于技”是我国农业发展的重要战略,当前来看,农业核心技术在于转基因育种,早在2016年国家发布的《“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就提出,要加大转基因棉花、玉米、大豆研发力度,推进新型抗虫棉、抗虫玉米、抗除草剂大豆等重大产品产业化。重点推荐国内种业龙头隆平高科,其次登海种业和大北农。

    农业股今年大涨20%,市值已猛增1900亿

    A股市场上,以猪肉概念股为代表的农业股今年以来已经暴涨了20%,尤其是农历猪年开市以来,涨幅凶猛。

    申万农林牧渔行业指数今年以来涨幅为20.41%,行业内95只个股年内总市值从7617亿元暴增至9439亿元,增长了1822亿元。

    其中多只猪肉概念股涨幅彪悍。新五丰涨幅104%,已经翻倍;益生股份、民和股份、天邦股份、正邦科技等涨幅都超过50%。

    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受益股一!p>

    有网友整理了一份受益股。

    1、强化创新驱动发展,实施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行动,培育一批农业战略科技创新力量,推动生物种业、重型农机、智慧农业、绿色投入品等领域自主创新。

    生物育种关注:登海种业、隆平高科、敦煌种业、丰乐种业等;

    重型农机关注:吉峰科技、一拖股份等;

    智慧农业关注:智慧农业、辉丰股份等。

    2、主动扩大国内紧缺农产品进口,拓展多元化进口渠道,培育一批跨国农业企业集团。

    农产品进口概念股:东凌粮油。大冷股份等。

    3、实施大豆振兴计划,多途径扩大种植面积;支持长江流域油菜生产。

    大豆概念股:北大荒、哈高科等;

    油菜概念股:农发种业、隆平高科、荃银高科等;

    4、实施奶业振兴行动,加强优质奶源基地建设,升级改造中小奶牛养殖场,实施婴幼儿配方奶粉提升行动。

    关注:庄园牧场、西部牧业等。

    5、全面实施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加快完成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

    农村电网改造关注:中元股份、宏发股份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