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科创板 > 正文

受审计机构正中珠江遭立案调查拖累 科创板三“考生”审核中止

2019-05-25 06:54  来源:上海证券报

    5月24日晚间,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审核页面显示,联瑞新材、科前生物和利元亨3家受理企业的审核状态均变更为“中止”。其中,除联瑞新材已提交“复试答卷”外,科前生物和利元亨皆仅完成了一轮问询回复。截至目前,111家科创板受理企业中,处于“已问询”状态的为89家,处于“中止”状态的4家。

    “祸”起何处?可以看到,联瑞新材、科前生物及利元亨的审计机构均为正中珠江。而证监会5月17日发布的公告显示,证监会近日已对康美医药审计机构正中珠江涉嫌未勤勉尽责事项进行立案调查。

    中介“失火”,何以殃及科创板赛道?据《上交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简称《审核规则》)规定,如出现“发行人的保荐人或者签字保荐代表人、证券服务机构或者相关签字人员因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上市公司发行证券、并购重组业务涉嫌违法违规,或者其他业务涉嫌违法违规且对市场有重大影响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或者被司法机关侦查,尚未结案”等情形的,发行人、保荐人和证券服务机构应当及时告知上交所,上交所将中止发行上市审核。正是这一“联动关系”致使上述3家企业不得不按下科创板审核的“暂停键”。

    在此之前,这3位科创板“考生”各自的答题进度如何?据上交所网站披露,联瑞新材于5月23日晚交出了二轮问询的“答卷”。精简至17问的“复试”,主要围绕公司的历史沿革、关联交易、盈利能力、供应商和客户等方面展开。作为联瑞新材曾经的控股股东及如今的核心大客户,A股公司生益科技与公司的关系无疑是重要“考点”。对此,二轮问询函进一步追问了公司的资产、人员、技术、主营业务等是否存在对生益科技的重大依赖。

    科前生物和利元亨则分别于5月5日和5月13日完成了“初试”。科前生物由华中农大与7名自然人共同出资设立,与华中农大渊源颇深,因此上交所在问询函中重点关注了二者的在职人员相关性、科研能力独立性、科研成果归属等一系列问题,并要求公司充分披露其实控人的认定理由和依据。而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已掌握智能控制、机器视觉与人工智能、机电联合仿真等核心技术的利元亨,也在技术先进性及行业地位等方面受到细细盘问。上述3家企业的回复材料中,均包括正中珠江出具的会计师回复意见。

    另一颇受关注的问题是,审计机构“出事”,对这几位科创“考生”究竟影响几何?《审核规则》中明确规定,因前述原因中止审核的,发行人根据规定需要更换保荐人或者证券服务机构的,更换后的保荐人或者证券服务机构应当自中止审核之日起三个月内完成尽职调查,重新出具相关文件,并对原保荐人或者证券服务机构出具的文件进行复核,出具复核意见,对差异情况作出说明。发行人根据规定无需更换保荐人或者证券服务机构的,保荐人或者证券服务机构应当及时向交易所做出具复核报告。

    简而言之,审计机构该换的换,重新尽调并复核原文件;无需换的,也应及时出具复核报告。

    这意味着,3家公司如能按照上述规定及时完成相关事项,交易所在审核确认后,即可恢复对其发行上市的审核。据悉,审核时限自恢复审核之日起继续计算。但若公司对其财务报告期进行调整达到一个或一个以上会计年度的,则审核时限自恢复审核之日起重新起算。

    受审计机构所累的3家企业,何时能重整旗鼓?值得期待。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