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科创板 > 正文

利元亨中止科创板IPO 审计机构为正中珠江

2019-05-25 06:25  来源:证券时报

    5月24日,上交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页面显示,科创板已受理企业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广东利元亨”)审核状态变更为“中止”。

    这是科创板在九号机器人之后第二家中止IPO的公司,广东利元亨的会计师事务所为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或是受到正中珠江被证监会调查事件影响。24日下午,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致电广东利元亨,但无人接听电话。

    或因正中珠江被调查

    广东利元亨是科创板第二家中止审核的公司,此前,在5月12日晚间,首家拟发行CDR的科创板申报企业——九号机器人审核状态变更为中止审查。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从上交所获悉,九号机器人IPO中止与将投资者持有的优先股转为普通股有关。而广东利元亨科创板申请中止或与会计师事务所正中珠江被证监会调查有关。

    5月9日,因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在康美药业审计业务中涉嫌违反证券相关法律法规,证监会向其下发立案调查通知书,目前调查尚未有调查结论公开。

    根据科创板发行规则,发行人的保荐人或者签字保荐代表人、证券服务机构或者相关签字人员因涉嫌违法违规且对市场有重大影响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或者被司法机关侦查而尚未结案的,发行将中止。

    利元亨的科创板上市申请于3月22日被上交所受理,融资金额为7.45亿元,4月4日进入问询阶段,在5月13日,利元亨公布了首轮问询及回复内容。上交所共对利元亨提出59个问题,涉及主营业务收入、退税、产品销售情况、营业成本构成、毛利率、研发费用等多个方面。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从上交所网站信息获知,在广东利元亨之外,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目前还负责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江苏联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申报企业的审计工作。

    两家公司仍处于正常问询状态。其中联瑞新材已经于5月23日公布二轮问询回复,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也做了回复意见。科前生物于5月5日公布首轮问询回复。

    此前,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分别向3家公司公开的邮件发送了相关采访问题,广东利元亨回应以上交所公告为准,其余两家公司未回复邮件。

    根据上市规则规定,企业中止审核后,发行人根据规定需要更换保荐人或者证券服务机构的,更换后的保荐人或者证券服务机构应当自中止审核之日起3个月内完成尽职调查,重新出具相关文件,并对原保荐人或者证券服务机构出具的文件进行复核,出具复核意见,对差异情况作出说明。

    多家A股公司受影响

    正中珠江被调查还影响了不少已经挂牌的A股公司。

    5月20日晚间,新劲刚公告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中止审查通知书》。由于其重组聘请的审计机构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接到证监会调查,目前尚未结案,根据相关要求,公司向证监会提交了关于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中止审核的申请。5月21日下午,新劲刚迅速公告更换审计机构。公司称,经与正中珠江友好协商,同意解除合作关系,审计机构更换为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

    汤臣倍健此前也因正中珠江而遭遇重组中止。汤臣倍健尚未公布是否将解聘正中珠江。不过,5月21日晚间,正中珠江两名签字会计师会同质量控制负责人、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出具了《汤臣倍健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备考审阅报告》的复核报告。

    在正中珠江遭到立案调查之后,不少上市公司与正中珠江一拍两散。近期,先后有惠伦晶体、顺威股份、中顺洁柔、中山公用续聘正中珠江为审计机构的议案被否;此外,瀚蓝环境、广州发展推迟了审议。

    不过,也有一些上市公司对正中珠江保持信任,如好太太、红墙股份等。数据显示,在2018年的审计工作中,正中珠江共为92家A股上市公司提供审计业务,正中珠江是否会被续约还将面临持续考验。

    此外,根据Wind资讯,目前在IPO排队企业中,共有58家企业的会计师事务所为正中珠江。在剔除审核状态为“终止审查”和“辅导备案登记受理”及2016年以前公司外,仍有23家公司。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