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行业研究 > 正文

国家医保局大动作不断 医药行业加速“腾笼换鸟”

2020-08-17 00:29  来源:证券日报 张敏

    本报记者 张敏

    在医药行业不断洗牌的背景下,A股医药行业的投资风格也发生了变化,具有创新属性的上市公司得到投资者追捧,而在疫情影响下这种风格更加突出,行业分化愈加明显。

    受疫情及行业改革影响,年内医药板块走出了一波独立行情。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8月16日,A股医药生物行业290家上市公司的股价呈不同幅度的上涨。其中,50家公司今年以来股价涨幅超100%,恒瑞医药、迈瑞医疗、药明康德、智飞生物等12家公司市值已超千亿元。

    与此同时,另有51家医药生物板块上市公司股价出现下跌,其中,*ST济堂等公司股价下跌幅度超50%。此外,总市值不足30亿元的上市公司数量为37家,23家上市公司在最近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不足5元/股。

    中金证券发布的研报认为,下半年开展的仿制药集采谈判、医保目录调整、高值耗材集采等,可能带来板块分化。此外,疫情防控的常态化更考验企业的“硬实力”,也会让分化更加明显。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8月16日,医药生物行业总计61家公司发布了2020年半年报,其中,43家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增长,ST金花等18家公司净利润出现下滑。

    医药行业投资风格的变化,与医保基金及医保目录等政策调整有着重要的相关性。今年以来,国家医保局持续推进改革,大动作不断。

    近日,国家医保局以“1号令”的形式,发布了《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明确该《暂行办法》自2020年9月1日起开始实施。

    8月3日,国家医保局发布《2020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该征求意见稿最大亮点是,纳入更多的创新药,包括国产创新药、进口创新药。

    “从调整的形式上来看,未来医保目录有望实现动态调整,调整时间间隔也将缩短,这样有利于更灵活的调整、优化支付结构。预计会有更多的创新药通过谈判的方式进入医保,让患者可以更快、更优惠地用上创新药,同时也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的热情。”西南证券医药首席分析师杜向阳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除上述医保目录调整、药品带量采购之外,实行招采黑名单制度、医药领域反腐也是推动我国医疗行业改革的重要方式。

    7月24日,国家医保局发布《关于建立医药价格和招采信用评价制度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其中,要求药企在药品招标采购过程中需承诺不得商业贿赂,并对代理的贿赂行为承担连带责任等。

    北京鼎臣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史立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药企药品销售的模式有多种,包括代理销售和自建销售模式。其中代理销售模式存在不可控因素。如果真的实行药品招采‘黑名单’制度,在一定程度上将增加企业的负担。”

    森瑞投资董事长林存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之前主要依赖仿制药、创新跟不上行业发展的企业,受到的影响会比较大。医保资金会更多地支持创新产品纳入医保,对新药的推广有较大的促进作用。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