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行业研究 > 正文

多家药品制售企业发布半年报:业绩分化,但分析师称行业向好趋势不变

2020-08-12 21:31  来源:证券日报希红市公众号 赵炜

    中期业绩发布进入密集期,8月10日,辰欣药业、赛隆药业发布的半年报显示营收同比下滑。西藏药业、鹭燕医药半年报显示营收同比微增。8月11日,珍宝岛半年报显示其营收同比微降。

    一位不愿具名的医药行业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市场对于上半年门诊、手术用药量受疫情影响减少已有预期,后期将视疫苗研发进展呈波浪状恢复。多份券商的研报也指出,医药行业刚性需求带来确定性增长,维持对行业长期看好的观点。

    疫情冲击药企终端销售及医药零售

    此次疫情对药企业绩冲击集中在常见药终端销售及医药零售领域。

    其中,辰欣药业、赛隆药业、珍宝岛2020年1-6月分别实现营收16.58亿元、0.88亿元、13.63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5.24%、48.68%、7.22%。西藏药业、鹭燕医药2020上半年营收微增,分别达到6.29亿元、72.1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7%、0.58%。

    值得注意的是,西藏药业、鹭燕医药去年同期营收分别增长36.66%、34.97%。

    盈利方面,辰欣药业、赛隆药业、珍宝岛本期扣非净利润分别较上年同期减少30.65%、163.4%、16.04%。西藏药业、鹭燕医药分别增长13.07%、5.71%。

    据披露,西藏药业业绩增长得益于报告期内新活素及依姆多销量带动,前者适应症为急性心衰,后者适应症为冠心病及慢性心衰长期治疗。鹭燕医药医药零售业务增长则得益于防疫物资销量增加。

    上述半年报均提及,业绩增长放缓归咎于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一方面,医药企业不同程度延迟开工,人员、物流管制对医药企业经营影响明显;另一方面,疫情期间医院常见病就诊人数、手术量大幅减少,药企部分产品受到用药量减少影响。

    《证券日报》记者从北京一家主要生产急救药的企业生产负责人处了解到,部分常见药产销受疫情影响较大,如用于治疗糖尿病的二甲双胍,3、4月份订单还未落实。她透露,销售业务员一直休息至5月份才恢复工作。

    另有山东省东营市一家医院的药剂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疫情以来社区内就诊取药人数明显减少。

    疫苗、创新药等细分领域将带动行业增长

    疫情对药企的影响还将持续多久?

    上海证券的研报指出,生物医药行业内核酸检测、医疗设备及原料药类企业业绩受益于疫情需求增长较快,其他领域的企业虽然同比下降,但环比已有改善,说明伴随疫情平稳,业绩已处于恢复阶段。

    上述药企生产负责人表示,疫情冲击主要集中在前期,用于治疗休克、窒息的阿拉明、洛贝林等急救药2月份以来就已恢复生产,目前整体产能已恢复至八成左右。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疫情以来不同品类药品产销呈两级分化状态,与疫情无关的治疗痛风、糖尿病类药品产销不见增长,而与疫情相关药品产销火爆。如一款维C含片由于具备提高免疫力概念,“基本上产多少卖多少”。

    有两位不愿具名的医药行业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未来医药行业细分领域内,疫苗、创新药及其产业链条、高值耗材等领域将具备较高增长性。

    分析师们表示,尽管疫情刺激下投资者目光聚焦于疫苗、防疫用品等细分领域存在透支未来预期可能,但与某些行业故事讲得太大无法实现,或业绩到顶缺乏空间不同,“在没有疫情的情况下疫苗也属于增长较好的领域”。

    对于部分医药企业业绩放缓,受访分析师认为不必过于担心,医药行业业绩相对稳健且存在补齐效应,医药消费需求可能延后但不可能消失。

    事实上,近年来我国生物医药市场规模一直稳步扩大。赛迪顾问《2019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报告》显示,2015年-2019年,我国生物医药市场规模一直呈扩大趋势,并以年11%左右的市场增长跑赢全球。

    川财证券、山西证券多份研报也指出,目前国内防疫局势虽有小幅反复,但生物医药行业基本面较好,刚性需求带来了确定性增长,维持行业长期看好观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