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指引》出台一周年 上市公司更接地气 投资者获得感增强

2023-04-14 00:27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吴晓璐

    4月14日,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指引》(下称《指引》)满一年。近日,《证券日报》记者在采访上市公司、中小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中了解到,一年来,上市公司与投资者之间的关系出现细微变化。

    从投资者角度来看,上市公司更接地气,对突发事件的回应更加及时,投资者受重视程度明显提升;从上市公司角度来看,健全完善投资者关系管理团队和制度,强化与投资者的沟通,提高业绩说明会质量和信披质量等成为近一年的工作重点。

    上市公司沟通积极性提升

    《指引》明确了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的主要职责,并要求公司制定制度机制。一年来,上市公司不断完善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制度,与投资者沟通积极性明显提升。

    “根据《指引》,公司修订了投资者关系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投资者关系管理团队和制度,明确职责分工、流程和标准。”伟明环保董秘程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强化与投资者的沟通渠道,定期举办电话会议、开展业绩说明会、参加线下投资者交流活动等,回答投资者提问并及时处理反馈意见。公司严格保证信息披露质量和时效性,确保披露内容准确、完整、及时。

    沪硅产业执行副总裁兼董秘李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在不断完善工作制度,保障股东合法权益的同时,充分发挥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的双向“桥梁”作用,提升公司治理水平,支撑公司可持续发展。

    “为落实上市公司保护投资者的责任,公司建立了投资者保护暨投资者关系管理的相关制度,搭建了投资者关系管理团队,设置了与投资者双向交流的机制。”李炜进一步介绍称,一方面通过严格的信息披露、高效的投资者交流沟通,及时传递公司信息,帮助投资者答疑解惑、了解公司价值;另一方面认真搜集投资者反馈、记录并存档,并及时将投资者对公司的意见和建议传递给公司管理层,助力公司改进经营,保持公司与投资者之间互相信任、利益一致的关系,形成良性互动。

    从投资者视角来看,多位投资者对记者表示,近一年来,上市公司主动沟通的积极性明显提升。另外,上市公司对突发事件的回复更加及时。

    “可以明显感受到,大多数上市公司对突发事件的回复比较及时。如果未来回复更加严谨、正式会更好。”谈及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的变化,创金合信基金首席经济学家魏凤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整体来看,上市公司的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已有明显提升,交流意愿明显加强,特别是央企、国企上市公司的沟通积极性明显提高。”博时基金行业研究部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基本上均建立了投资者交流机制,能够定期组织投资人调研,投资者通过上市公司证券部门较容易联系到公司做交流和调研。

    业绩说明会更有针对性

    如今,业绩说明会已成为上市公司定期报告的标配,是公司与投资者沟通的主要渠道之一。《指引》对投资者说明会的召开情形和要求作出专条规定,提升投资者说明会质量和效果。一年来,上市公司业绩说明会上照本宣科的内容减少,有针对性的问答逐渐增多。

    魏凤春表示,“从参加的业绩说明会情况来看,不同公司业绩说明会的质量参差不齐。但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业绩说明会,相对来看,问答都比较有针对性。特别是今年可以线下沟通,预计效果将更好,沟通会更充分。”

    “近一年来,上市公司的业绩说明会逐步常规化,定期与投资者交流的上市公司数量相比之前更多了。业绩说明会质量有所提升,安排更为及时,有专门的展示材料,线上线下同步开展,交流效果更佳。”博时基金行业研究部表示,比如有的公司在业绩说明会上针对产品量、价、成本、利润的介绍更为详细,同时能够有效回答投资者关心的现金流量表科目问题,并对公司经营规划作出深入浅出的介绍。交流内容方面,平铺直叙的介绍逐渐减少,交流向更有重点有针对性的趋势发展。从参会者角度,线上交流更方便上市公司管理层安排时间,出席交流的董监高人数有所提升。

    从记者随机调查的60余位中小投资者来看,超过六成投资者认为上市公司业绩说明会有一定提升和明显提升。

    谈及近一年如何提升公司业绩说明会质量和效果,程鹏表示,公司提高了业绩说明会的频次,每次定期报告后及时召开业绩说明会,并安排董事长、独立董事等出席会议,在业绩说明会上充分阐述公司核心竞争力和战略规划,以便投资者深入了解公司的经营情况和未来规划,保证沟通的质量和效率。

    “公司以业绩说明会为纽带,提升投资者关系管理水平。”李炜表示,公司根据业绩说明会投资者关心和反映的关切问题,持续优化提升披露信息的可读性和有效性。此外,公司积极发挥媒体平台的宣传合力作用,通过提供更专业化、更现代化的技术服务,支持公司做好业绩说明会工作。

    机构投资者股东意识较强

    《指引》倡导投资者提升股东意识,依法行权维权,形成理性成熟的投资文化。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绝大多数中小投资者仍对股东大会并不关心。相对而言,机构投资者较为注重行使股权权利。

    博时基金行业研究部表示,公司高度重视股东行权,积极行使股东权利,安排专人负责上市公司股东大会的对接以及投票;坚持从行业视角出发,把公司发展放在第一位,按时完成投票。

    “不少公募基金公司倡导ESG责任投资,即在投资过程中,不仅要重视公司业绩,还要关注公司治理水平。”魏凤春表示,此外,作为机构投资者,公募基金积极与上市公司互动,参与公司治理,也有助于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上市公司也在提升中小投资者话语权方面进行尝试。李炜表示,“公司支持投资者通过累积投票制等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赋予的合法权利表达意见诉求,增强投资者特别是中小股东在公司治理中的话语权。”

    “从过去一年来看,公司中小股东主要行使的股东权利包括,表决权、要求提供信息、监督公司经营以及对公司提出建议和意见。”程鹏介绍,首先,在股东大会上行使表决权,对公司重大事项进行投票表决,并参与公司决策;其次,根据公司法律法规要求,请求公司提供相应的信息,以便更好地了解公司经营状况和未来发展情况;再次,持续关注公司经营状况,通过日常联系、参与股东大会发言等方式,促使公司合法经营、稳步发展;最后,针对公司的战略规划、业务布局、财务状况等方面,向公司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谈及未来,魏凤春表示,上市公司与投资者沟通渠道和形式有望进一步丰富。“除了常规的业绩说明会、产品发布会等,其他非常规的内容也非常重要,这有助于使信息更加对称、透明。但是,在沟通过程中,上市公司要同时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