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全面注册制下主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透明高效 中介机构履行好“看门人”职责成共识

2023-04-13 17:0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邢萌

    4月10日,沪深交易所主板注册制首批企业上市,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全面落地,A股正式迈入全面注册制时代。

    同日,在上市仪式上,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谈到实行注册制涉及把关方式的变化,即主要通过问询把好信息披露质量关,压实发行人信息披露第一责任、中介机构“看门人”责任。

    受访专家表示,全面注册制下,发行上市审核制度进一步优化,明晰了中介机构的职责边界,强化了中介机构勤勉尽责意识,中介机构的主体职责更加重要。此形势下,中介机构需要进一步强化把关能力,履行好“看门人”职责。

    主板审核注册机制优化

    塑造市场新生态

    全面注册制启动后,塑造市场新生态,主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注册机制得到优化,推动监管部门职能转变,审核效率明显提升。

    4月10日,中信金属、中重科技、常青科技、江盐集团、柏诚股份、海森药业、登康口腔、中电港、陕西能源、南矿集团等10家企业正式登陆A股,成为全面注册制下首批主板企业。

    这10家企业创下多个“首批”记录,既是全面注册制下主板首批过会企业(3月13日),也是首批注册生效企业(3月16日),还是率先启动发行的企业(3月底)。

    中电港董事长周继国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提交平移申请材料后交易所当天完成受理,并在较短的时间内提出问询问题,审核问题重点突出,公司明显感受到注册制下审核效率的提升,时间可预期更强。

    中金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注册制改革下交易所问询重点突出,在充分信息披露基础上,有效地缩短审核周期,提升审核效率。在审核流程方面,注册制下对申报文件后的受理、交易所审核问询、发行人问询回复、交易所上市委审议和证监会注册等作出了明确的时限规定,提升了审核过程中的时间预期。

    业内专家认为,全面注册制下,审核流程和时间更加透明,审核效率明显提升,进一步提升企业上市融资的效率和可预期性,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有利于吸引更多的优质企业进入A股市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随着注册制的全面推进,A股市场的生态将发生更大积极变化。”华鑫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严凯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注册制改革下,A股市场将会吸引更多优质的企业来发行股票,投资者将获得更多的选择和机会。同时,注册制改革也将促进市场的规范化和透明化,提高市场效率和监管水平,为投资者提供更加安全和可靠的投资环境。

   强化全过程监管

    督促中介机构归位尽责

    全面注册制改革将不断加强全过程监管,督促各市场主体归位尽职,对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压实“看门人”责任成为行业共识。

    从全流程监管来看,在前端,坚守板块定位,压实发行人、中介机构、交易所等各层面责任,严格审核,严把上市公司质量关;在中端,强化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监管,进一步压实上市公司、股东及相关方信息披露责任;在后端,保持“零容忍”执法高压态势。建立健全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执法司法体制机制,严厉打击欺诈发行、财务造假等严重违法行为,严肃追究发行人、中介机构及相关人员责任,形成强有力震慑。

    “全面注册制下,新股发行采用询价定价机制。市场化的定价机制对证券公司的研究能力、估值定价能力、承销能力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加强研究、投资、投行等部门的协同能力。”联储证券保荐代表人陈余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全面注册制对投行既是战略机遇,也是巨大挑战。”上述中金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投行应进一步提升投资、保荐、研究、估值定价等综合金融服务能力,练好内功,提升执业质量,做到既要保、又要荐,实现与企业、投资者的共赢局面。在保荐过程中,投行要严格做好尽职调查、协助企业做好整改规范,履行好资本市场“看门人”职责,保障信息披露真实准确完整。

    “律所应健全责任保险机制,在尽责履职的同时把控自身风险,也应加强与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等单位以及证券公司、会所等中介服务机构的沟通交流,多角度深入理解资本市场,不断提升自身执业质量。”北京海润天睿(深圳)律师事务所主任唐申秋律师对记者表示。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