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IPO保荐业务成券商违规“高发区” 专家提示,保荐业务今后或面临保代经验不足

2021-12-31 01:39  来源:证券日报 昌校宇

    本报记者 昌校宇

    IPO保荐业务仍是券商违规行为“高发区”。

    截至12月30日,《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年内证监会官网公布的79条监管措施注意到,32张“罚单”剑指投行IPO保荐业务违规,占比41%。12月29日晚间,证监会官网“连发”9条监管措施,皆与投行IPO保荐业务违规相关,涉及3家券商和16名保荐代表人。

    具体来看,上述32张“罚单”主要涉及核查不充分、擅自简化披露内容、影响发行人科创属性判断、对发行人商业贿赂等行为,相关机构及责任人员被采取监管谈话、出具警示函等监管措施。

    “IPO保荐业务被罚,主观和客观原因并存。”有资深投行人士认为,主观原因在于,注册制改革稳步推进,保荐市场做大,促使各家券商急于抢占先机,想尽快、尽可能多的分到“蛋糕”,这就难免出现执行程序不到位、核查不充分等问题。

    “其中也可能存在利润导向的因素。”上述资深投行人士表示,投行作为证券公司的一级部门或子公司,一般情况下,利润是证券公司对其考核的内容之一,投行部门负责人、投行各团队负责人一般都背负着较大的业绩考核压力,所以,多创收、多承接项目就成为其主要职责。

    此外,投行领域“二八定律”突出。上述资深投行人士表示,在争夺项目的过程中,中小券商存在天然劣势,部分拟IPO公司质量偏弱,中小券商尤其是小券商由于业务严重不足,可能会承接一些质量偏弱的项目。

    对于客观原因,上述资深投行人士认为,一方面,个别拟IPO公司存在一些财务和法律问题,实践中难以解决或解决成本过高,保荐机构选择带病申报。另一方面,个别拟IPO公司刻意隐瞒一些严重问题,保荐机构由于时间仓促、技术手段有限等原因未能及时发现并予以解决。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官网信息,截至目前,我国共有7412名保荐代表人,其中,水平评价测试达到基本要求且无不良诚信信息的有7192名,无不良诚信信息但水平评价测试未达基本要求的有16名,水平评价测试达到基本要求但有不良诚信信息的为204名。这204名保荐代表人中,3名违反法律法规、113名违反监管规定、68名违反自律规则、19名违反公司制度、1名是其他原因。

    此外,上述7192名保荐代表人中,保荐项目数量包含或超过3个的有1818名。

    注册制背景下,上市公司质量“关口”前移,保荐机构必须承担更多责任。

    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行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注册制下,各大券商具有大量储备项目,相较之下,有经验的保荐代表人仍有较大缺口。当前,一线保荐代表人加速年轻化。近两年,行业政策变化相对较快,涉及法规细致繁杂,需要相关人员更快速地学习适应;另外,基于工作强度高、职业晋升路径窄等原因,保代退出率较高。全面注册制落地后,保荐业务市场可能面临保代经验不足的问题。

    该人士认为,强监管的目的是督促保荐机构提升执业质量,注册制下,需要进一步压实中介机构责任。对中介机构而言,最重要的是合理管控风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