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退市新规“满周岁”:27家公司多元化退出 专家建议进一步细化退市指标

2021-12-31 01:38  来源:证券日报 吴晓璐

    本报记者 吴晓璐

    12月31日,退市新规发布满一周年。一年来,退市新规威力渐显,共有27家上市公司退市,其中强制退市17家。此外,目前还有近百家公司被交易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资本市场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生态系统正逐渐形成。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A股退市制度正在不断完善,任何新规从出台实施到优化,再到常态化运行都需要一定时间。随着注册制改革的全面推进,除了严格执行退市新规外,还需要完善投资者权益保护措施,针对不同行业性质,进一步量化和细化退市指标,使其更具针对性。

    27家公司通过多元化渠道退出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截至12月30日,年内有17家上市公司被强制退市(*ST鹏起和*ST鹏起B为一家公司),其中10家触及财务类退市指标,7家触及交易类退市指标;1家主动退市;9家重组退市(包括吸收合并4家,重组上市1家,出清式资产置换4家)。综合来看,今年以来,共有27家上市公司退出A股市场。

    “总体来看,今年强制退市公司数量创历年新高,但退市企业总数却并未出现明显增长。虽然有一些公司或通过调节财务指标等方式,达到规避退市的目的,但也有一些业绩欠佳的企业并不能长期规避退市,如果无法改善业绩,那么退市将是最终结局。”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退市新规对上市公司会起到震慑效应,有助于激励上市公司及时调整经营策略,实现稳健经营。从整体来看,退市新规实施后取得较好效果,进一步净化了资本市场环境。”中国银行研究院博士后汪惠青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A股退市制度正在不断完善,任何制度,从设计、优化、完善,直至常态化运行,均需要足够时间摸索,并要确保政策符合我国的基本情况。”

    据记者梳理,还有多家上市公司正处于退市边缘。12月份以来,*ST济堂、*ST新亿和*ST金刚纷纷发布可能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指标的风险提示公告。3家公司收到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显示,公司可能触及重大违法类强制退市情形。

    另外,ST平能吸收合并退市正在进行中。12月8日,龙源电力换股吸收合并ST平能获证监会核准。自12月17日起,ST平能停牌,不再交易。

    公司公告称,待现金选择权实施完毕后,ST平能将向深交所申请终止上市,公司股东所持股份将在实施换股后,转换成龙源电力本次发行的股份在深交所上市及挂牌交易。

    百家*ST公司迎“大考”

    根据退市新规,已经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司(*ST公司),若2021年年报中继续触及退市指标,将会被终止上市。

    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12月30日,A股共有104家*ST公司。其中,96家公司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大多为触及财务类退市指标。记者进一步梳理发现,上述104家*ST公司中,27家公司2020年年报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20家净资产为负值;30家公司2020年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且(扣非后)净利润为负。

    “目前A股有近百家公司被实施退市风险预警,其中财务类预警占比较多,这或与疫情影响需求下滑有关。”陈雳认为,虽然明年疫情影响或将逐步减少,但是具体到公司层面仍具有较大不确定性,应警惕上市公司相关业绩情况,如未明显改善,退市将无法避免。

    中原证券策略分析师林思闪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行业角度来看,传统工业企业由于行业景气趋势下行,在产业集中度提升背景下,末位的中小企业可能由于经营困难更容易触发财务类退市指标。

    为了精准打击“壳公司”,出清“僵尸企业”,11月19日,为落实落细退市新规,沪深交易所发布“财务类退市”营业收入扣除指南,明确财务类退市指标中营业收入具体扣除事项,提升财务类退市指标可执行性。

    谈及退市制度如何进一步优化、完善,陈雳认为,退市制度需要与注册制配合,让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业绩差且无持续经营能力的公司退市,实现优胜劣汰。同时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A股投资环境不断改善。退市制度还需要进一步严格和细化具体条款,使其更具针对性,针对不同的行业性质,注重公司的实际可持续经营能力,细化退市指标,对指标的制定更加严格化。

    汪惠青认为,退市制度的优化和完善是一个动态过程,需要不断完善以实现A股常态化的有进有出,提高市场运行效率。可以考虑进一步细化退市规则,简化退市程序,并且加大退市执行力度,实现应退尽退,稳步提高退市效率。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