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深交所:五方面推动上市公司 并购重组提质增效

2018-07-06 07:03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张忆 ○编辑 浦泓毅

    日前,深交所披露了2018年上半年深市公司并购重组的相关情况。2018上半年,深市并购重组市场以服务实体经济为主线,在培育成长新动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助推国企改革、服务“一带一路”等方面呈现了良好的总体态势。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交所将从五个方面推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进一步提质增效,包括优化重组停牌制度、遏制“随意停”、“任意停”、“长期停”现象,强化业绩承诺监管及重组信息披露等。

    据介绍,2018年上半年,深市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延续了良好态势,提质增效更加明显,质量配比更加合理。

    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深市上市公司共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206家次,与2015年、2016年同期相比停牌筹划重组的公司明显减少,部分公司按分阶段披露的原则推进重组,未申请股票停牌。披露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合计82家次,涉及交易金额2483亿元,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平均单次交易金额约30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22%。虽然重组数量未明显增加,但质量和结构与往期相比有明显改善。

    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深市上市公司正积极拥抱新经济。2018年上半年,深市有近三分之一并购标的涉及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软件和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领域,交易总额约415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提升。

    与此同时,2018年上半年,并购市场质量不断提升,84单已披露重组中有48单为产业链并购整合,以行业整合为主的产业并购逐渐成为主流。

    此外,深市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并购标的评估增值率均较去年同期下降约30%,显示并购市场估值正在趋于均衡回归。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深交所将继续在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领导下,贯彻落实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理念,切实履行一线监管职责,主动担当,从五个方面积极推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一是优化重组停牌制度,遏制“随意停”、“任意停”、“长期停”现象,同时加强股价异动监管;二是强化业绩承诺监管,增强并购重组的硬约束;三是充分发挥市场机制,推进并购重组的市场化进程;四是督促中介机构勤勉执业,真正发挥核查把关作用;五是强化重组信息披露,保障投资者知情权。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