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德勤:“一带一路”国家出售电网少数股权为中国带来收购机会

2018-04-26 20:15  来源:证券日报网 闫立良

    德勤发布的最新报告《2018“一带一路”电力国际合作展望》认为,“一带一路”国家的电力需求会保持高速增长,预计到2020年,沿线国家的发电量将比2016年的约51,890亿千瓦时增长70%。与此同时,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电力项目合作也日益紧密。2016年,中国在“一带一路”国家电力投资总额达76.55亿美元,较2015年增加两倍以上,其中以水电和清洁能源占比最高,达48%;火电和输变电分别占21%和16%,矿产资源占9%。

    德勤中国能源与资源行业主管合伙人郭晓波表示:“就能源与天然资源而言,虽然未来煤电仍是‘一带一路’国家电力供应的主力,但是鉴于煤电项目潜在的搁置风险和当地法规变化的影响,煤电项目的风险将日益增加。与此同时,可再生能源和储能技术的进步,使得其发电成本迅速下降,甚至可与传统化石能源竞争。因此,众多国家一方面积极地规划可再生能源项目,另一方面也开始调整和削减补贴政策。未来,可再生能源项目的成功将更多取决于投资者对当地市场的把握而非电价补贴支持。投资者将需要更全面细致地评估当地可再生能源的新增或替代需求、融资的难易程度、电力销售协议以及当地的政治、经济和营商环境。”

    报告指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可再生能源装机增长潜力巨大,根据国际能源署(IEA)的数据估算,2030年“一带一路”国家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约19.4亿千瓦,其后十年内将再新增26亿千瓦。按照巴黎协议的碳减排目标所规定的目标期限,2030年“一带一路”国家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预计发电量可达3.5万亿千瓦时。“一带一路”国家中,欧洲、印度和非洲地区的可再生潜力居于前列,这与当地的资源禀赋和发展需求相契合;其次是东南亚、日本和中东地区。

    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可再生能源项目上的合作日益频繁。德勤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许思涛分析认为:“除了关注可再生能源绿地项目,中国电力行业海外并购也一直将可再生能源作为重要目标资产。2017年,中国电力行业的海外并购交易中,有半数项目以可再生能源资产和企业为标的。中国电力企业在海外进行收购主要有两种目的,一是为了学习海外企业的先进经验、技术和标准,二是选择优质项目进行财务投资。因此,‘一带一路’国家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潜力巨大,中国投资的绿地项目和海外并购项目都呈上升趋势,但电力企业必须更关注基本市场因素,密切跟踪海外领先技术趋势,准备应对越来越频繁的政策调整和优惠调减。”

    此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电网的互联互通则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考虑到电网的敏感性和“带路”国家电网的复杂性,电网互联互通无疑是一个极具挑战的目标。很多亚洲国家电网建设落后,输电损耗率高,电网升级改造为首要问题。目前,“一带一路”沿线跨国电网互联互通项目分别在各个区域的主导下进行,根据国际能源署统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目前的电力贸易量约1,300亿千瓦时,约占用电量的3.1%。

    报告建议,电网国际合作可考虑优先开展与周边国家的跨境联网和输电项目,小范围实现跨境电力消纳和供需平衡。在“一带一路”欠发达地区推动电力互联互通项目,开拓EPC和BOT市场,打造“中国技术+中国标准+中国装备+中国建设”的整体解决方案,同时跟踪境外优质电网资产并购机会。在欧洲、南美等“一带一路”外延区域,其电力资产可以在规范、透明的监管框架下实现稳定回报,对中国电网企业也颇具吸引力。这些国家出售电网少数股权,进行私有化,为中国带来收购机会。

    目前,许多电力企业的视角已不再局限于电力基建项目本身,而是更加关注自身在“一带一路”市场的长期发展,以及如何满足当地利益相关方的诉求。郭晓波总结道:“电力企业深耕‘一带一路’需要大格局、新模式,以打包整合、本土化以及标准互联互通为关键。此外,为实现‘一带一路’电力项目的可持续发展,中国需要发展以项目融资为主体的新型融资模式,撬动多种融资渠道。海外电力项目融资涉及方繁多且结构复杂,往往需要对融资、行业及目标投资国有一定经验的项目融资财务顾问参与,协助企业设计商务架构、制定财务模型、设计融资方案、搭建财务模型、开展融资谈判直至实现项目融资成功。展望未来,中国电力企业不局限于关注个别项目和个别企业的盈利性,而是开始构建更大的格局和创新的模式,其远见和行动力为我们提供了乐观的理由。”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