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深交所修订完善信披直通制度

2018-04-02 06: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为应对市场形势变化,更好地维护市场秩序,近日,深交所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直通车业务指引》进行了修订完善,并调整了部分公告类别直通属性。今后,信息披露考评结果为D以及信息直通披露可能存在较大风险的公司将不列入直通车范围;涉及高送转、公司更名、承诺变更等事项的公告类别也不再列入直通公告范围。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调整是深交所积极为应对市场形势变化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强化一线监管责任担当的重要体现。

    主动预防市场新问题

    信息披露直通车是上市公司按照深交所业务规则的要求,将拟对外披露的特定类别公告通过深交所技术平台直接提交给指定披露媒体,从而实现信息披露的一种方式。在该模式下,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无需经深交所事前审核。

    早在2011年10月,深交所就已经开始试行信息披露直通车业务。经过数次调整和完善后,信披直通制度整体运行平稳,在提高上市公司披露效率、督促市场主体归位尽责、释放监管资源、降低廉洁从业风险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直通披露方式既有利于提高信息披露效率和市场运行效率,也有利于节约监管资源,将监管工作重点由事前转到事中事后监管,提升监管效能。”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虽然为防控风险,深交所在推进信息披露直通车业务过程中强化了多项风险防控措施,例如要求上市公司对信息披露及时补充、更正,对严重违规行为采取纪律处分等,但现实中仍有个别公司出现违规行为。

    随着市场的复杂多变,一些新的问题也开始出现。一是个别公司涉嫌利用直通公告蹭热点、炒概念,如个别公司涉嫌利用信息披露炒作股价配合大股东精准减持,严重损害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二是个别高风险公司直通披露的公告存在较大争议,造成较大市场影响;三是个别公司就重大事项的确认与监管部门存在意见分歧,公司可能存在绕过监管部门披露直通公告误导市场的情况。

    “上述情形对于资本市场的安全运行带来很大的挑战,个别公司问题加剧了其股价的波动,容易引发个股甚至是局部的市场风险。”上述负责人表示,前期并购重组陆续进入业绩对赌期、个别公司出现“黑天鹅”事件等市场问题交织,部分公司在经营风险较高的情况下违规动机增强,增加了市场的不稳定性,“为充分发挥交易所的监管职责,深交所有必要及时调整监管理念,适当前移监管站位,推动主动式、预防式监管,切实提高资本市场质量与运行效率。”

    主要完善三方面内容

    深交所日前对直通车业务再度进行了完善,首先是完善了直通车业务的信息披露主体范围。

    此前,市场上曾出现过上市公司绕过监管机构,私自发布前后矛盾、逻辑混乱的“千项议案”奇葩公告,引发市场的高度关注,对市场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

    “本次修订将上年度信息披露考核结果为D的公司剔除出直通车业务的信息披露主体范围,主要是考虑到该类公司信息披露质量差、规范运作意识差,同时此类公司可能存在‘错选’公告类别绕过监管的情况。”深交所有关负责人介绍,此举主要是为了控制信息披露直通车业务的整体风险,更好地维护市场秩序,也是深交所坚决贯彻依法全面从严监管要求,落实一线监管职责的重要体现。

    其次是细化了交易所调整直通车业务信息披露主体范围的标准。

    “本次修订进一步细化了深交所进行动态调整直通车范围的标准,将原规定的信息披露质量、规范运作程度、违规处分等情形细化至公司治理不健全、内部控制薄弱、涉嫌多项违法违规行为、公司信息披露受到市场广泛质疑、拒不配合监管等严重影响公司信息披露质量情形,进一步明确了交易所动态调整信息披露主体范围标准,同时也增强监管透明度。”该人士表示,这也意味着即使此前信息披露考评结果不是D的公司,若出现上述情形,也可能被当即移出直通范围。

    第三是将市场高度关注的高送转、公司更名、承诺变更3类事项的公告类别调出直通公告范围。

    近年来,高送转易引起市场炒作,并且存在个别公司涉嫌利用披露高送转方案配合股东减持等市场现象。还有个别上市公司利用更名影响公司股价,随意变更业绩补偿、股东增减持等承诺的事件,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此次主要进行上述三方面修订,就是为了规范上市公司信披质量,根据规定合理更名、合理变更承诺,减少对投资者的误导,同时打击各种市场炒作,进一步维护市场健康稳定。”上述负责人表示。

    坚持信披直通原则不变

    此前,深市所有上市公司都被纳入直通车范围,且除停复牌、股份上市、风险警示等涉及交易系统业务处理存在操作风险之外的全部公告类别,也均在直通范围内。本次完善后,直通公司数量、直通公告类别将略微减少。

    “本次调整对绝大多数公司没有影响,大多数风险可控的公司和公告依然保持直通。”深交所有关负责人指出,合规进行信息披露、不故意蹭热点炒作的公司依然享受直通的便利,“本次修订仍坚持信披直通的总体原则不变,只是进一步明确了‘奖优罚劣’机制,有助于提高整个市场的信息披露水平,维护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我们将紧盯‘重点公司’和‘重点问题’,并做好规则修订和动态评估。”上述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完善定期评估的工作机制,根据市场新情况、新问题进行动态调整,将各种风险及早排除。

    该负责人表示,适度监管前移是进一步加强自律监管,为了更好维护市场秩序。“后续,深交所将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首要任务,积极推进主动式预防式监管,筑牢市场监管的第一道防线,全力维护市场秩序,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