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张慎峰:增强对科技创新企业服务能力

2018-01-20 06:17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程丹

    证监会主席助理张慎峰昨日在参加“第一届新时代资本论坛”时表示,将加快推进发行制度、并购重组制度改革,着力增强对科技创新企业的服务能力,配合全国人大做好《证券法》修订工作,推进沪伦通工作进程。

    张慎峰指出,近两年来,总体上实现了市场运行健康平稳、融资功能显著发挥、市场秩序明显好转的良好局面。

    具体来看,一是市场运行健康平稳,质量明显提升。2017年上证50、沪深300分别累计上涨25.08%和21.78%,跑赢境外主要蓝筹指数。股市波幅明显收窄,全年换手率2.66倍。二是直接融资功能日益完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逐步增强。截至2017年底,沪深两市上市公司达3485家,总市值56.71万亿元,流通市值44.93万亿元。新三板挂牌公司11630家,总市值4.94万亿元。全年共419家企业实现IPO,融资2186亿元,二者均居同期全球前列,“堰塞湖”得到有效缓解。全年新上市公司中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近80%。三是基础制度逐步夯实,双向开放取得新成效。改革股票发行制度,推进发审委制度改革。完善上市公司退市制度。完善再融资政策,抑制利益输送和脱实向虚行为。出台减持新规,“清仓式”减持、“过桥”减持等现象显著减少。推动完善相关法律法规,《证券法》修订已完成二读。四是市场监管更趋有效,市场生态明显好转。去年全年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24项,罚没款74.79亿元,对44人实施市场禁入。五是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进一步加强。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比例逐年上升,2017年现金分红达到9784亿元。六是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覆盖面大为拓展。深化新三板市场改革,出台分层、交易、信息披露等改革制度,明确“三类股东”IPO政策。将区域性股权市场纳入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规范发展。

    张慎峰表示,2018年,证监会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做好新时代“答卷人”,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推进建设富有国际竞争力的资本市场。

    一是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攻坚战。依靠金融委办公室和人民银行牵头的金融稳定协调机制,全力维护资本市场稳定运行。

    二是牢牢把握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发展方向,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发行制度、并购重组制度改革,着力增强对科技创新企业的服务能力,加大对符合国家发展战略,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和新经济新产业的支持力度。

    三是全面深化改革,夯实基础制度,扩大双向开放。配合全国人大做好《证券法》修订工作,继续推动期货法立法和私募基金条例等行政法规的出台,落实放宽证券期货行业外资准入政策。推进沪伦通相关进程。完善A股并购境外中资企业政策。优化QFII和RQFII制度。支持交易所和行业机构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四是依法全面从严监管,更加充分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健全“以监管会员为中心”的交易行为监管模式,建立完善“穿透式”监管机制,防止监管套利。强化稽查执法力度,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推进资本市场科技监管。完善投资者教育和服务体系,完善多元化纠纷调解和市场化赔偿救济方式,把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真正落到实处。

    五是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提升各类市场主体服务能力。继续发展壮大交易所市场,深化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持续完善创业投资基金的差异化监管安排。规范发展私募股权投资。积极推进债券市场品种创新、结构优化和质量提升。引导期货市场健康发展。大力发展长期机构投资者,培育一流投资银行和中介机构,提升行业规范发展能力和对投资者的服务能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