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深交所绘制国际化地图: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打造世界领先的创新资本形成中心

2018-01-25 08:03  来源:证券日报网 姜楠

    本报记者 姜楠

    东经114°、北纬22°交汇点,这是深交所在世界坐标系中的位置,2017年这个基础点与世界的联系正变得更为扎实与紧密。深交所的国际化地图,正在逐步“全息化”。

    2017年,深交所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国证监会关于资本市场国际化战略部署,推动跨境资本形成,延伸特色服务链条,丰富金融产品体系,增强国际交流合作,持续完善境外投资者关系管理,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有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化发展,全力打造世界领先的创新资本形成中心。

    连接更实效——构建跨境资本服务机制

    深交所的国际化地图上,2017年最闪亮的连接线是建立了一条更专业更实效的资本联通渠道——跨境资本服务机制。

    这一年,深交所积极与境内外机构共享资源渠道、共建合作网络,以信息服务为纽带促进跨境投融资对接,打造跨境金融服务生态体系,为创业创新企业提供全周期、多方位的融资和培育服务,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

    围绕企业跨境发展和投融资需求,深交所启动跨境资本服务机制,基于“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2.0”的境内运作经验和技术手段,为境内外企业提供最具公信力的一站式跨境投融资服务,推动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发达市场间优质产业与资本融合。

    2017年以来,跨境资本服务机制已先后在印度、柬埔寨、老挝、巴基斯坦、越南、菲律宾、南非等7个“一带一路”方向国家实现落地,举行多场特色行业企业境内外路演活动,累计为50家境外企业,向逾4000家境内投资机构提供“线上+线下”路演展示和信息对接服务,为境外企业与中国创新资本对接提供标准化解决方案。

    特别是,深交所与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合作共建的“深伦科创投融资服务联盟”,已纳入第九次中英两国经济财金对话重点成果清单并于2017年12月16日成功启动,进一步拓展了两国资本市场对科创型企业和中小企业的投融资服务范围,为中英创新资本对接增添新的渠道。该项目将提供包括融资项目展示和路演、评估服务、企业培训、线上投融资社区、上市培育等全链条服务,为中英两国科创企业、投资机构之间持续搭建双向服务机制。

    此外,跨境资本服务机制充分利用境内外市场机构资源,广泛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不断延伸合作范围。深交所与中国银行、建银国际、海通国际等中资在外金融机构及多家境外投行建立合作网络,推动资源整合,实现信息共享,共同为我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不同成长阶段的定制化投融资服务。

    基础更扎实——完善跨境金融产品体系和基础设施建设

    2017年,深交所致力于发挥资本平台功能,丰富跨境金融产品序列,完善跨境基础设施建设,便利境内外投资者资产全球化配置,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持续融资渠道。

    深交所探索固定收益品种创新,启动境外公司发行人民币债券(熊猫公司债)试点,积极推动“一带一路”沿线企业在境内发行熊猫债、跨境资产证券化等产品,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截至2017年底,共有3家境外公司在深交所累计发行熊猫公司债5单,发行金额总计70亿元人民币。

    深交所积极推进跨境指数及基金产品开发与推广,探索建设自主海外指数体系,集中力量打造深市核心指数在海外的基金产品群,引导境外投资机构配置深市资产,推动更多追踪境外指数的基金产品在深交所挂牌,满足境内投资者资产国际化配置需求。

    深交所通过不断完善跨境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境内外市场互联互通。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服务平台为内地基金和香港基金拓展两地销售渠道提供平台服务,有效降低基金销售成本,促进基金市场互联互通。截至2017年底,共有65家内地参与机构、30家香港参与机构接入平台,通过平台双向申购基金金额累计达217亿人民币。

    深交所旗下的金融数据交换平台为中国证券市场各类参与机构提供数据交换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已与全球多家主要国际服务平台合作对接,通过香港节点的建设和跨境业务的拓展,为境内外资本市场信息互通发挥枢纽作用。

    交流更繁密——深化境外交流与国际合作

    2017年,翻开深交所国际化地图,深交所与境外的连接线如同航空线路图,越来越繁密。

    这一年,深交所不断创新跨境合作形式,建立常态化高级别交流机制,构建全球伙伴关系网络,积极参与加入国际性组织平台,通过股权合作、技术咨询、业务培训等多样化方式,分享“中国模式”,推介深交所一线监管和市场发展经验,提升中国资本市场的辐射力和国际影响力。

    深交所积极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成熟市场多层次交往合作。2017年,深交所先后对印度、柬埔寨、缅甸、老挝、加拿大、美国、越南、菲律宾等8国证券监管及市场机构开展高级别访问,与印度孟买交易所、柬埔寨金边交易所、老挝证券交易所、加拿大多伦多交易所集团等4家境外交易所签署或更新合作谅解备忘录,实现对全球40家境外交易所和市场机构的全覆盖。

    深交所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特点提供资本市场特色培训。2017年,深交所应巴基斯坦、越南、老挝及伊朗等国交易所要求,为其提供定制化业务培训项目。目前,深交所已累计为9个沿线国家的8家交易所和3家监管机构近200人次提供定制化培训,有效增进境外市场对中国资本市场的认知认同,提高中国资本市场软实力,带动沿线市场共同发展。

    深交所以股权合作形式深度参与“一带一路”沿线资本市场建设。2017年,与中金所、上交所联合收购巴基斯坦证券交易所40%股权,利用深交所在技术系统方面自主开发运营优势,积极发挥股东作用参与巴基斯坦证券交易所公司治理,战略支持巴基斯坦交易所开发和完善自主技术系统,支持当地资本市场基础设施建设,探索推动全方位技术、市场和设施的联通与共享。

    深交所广泛参与国际证监会组织、世界交易所联合会、亚洲暨大洋洲交易所联合会等国际组织事务,通过担任主讲单位、发表专题报告等形式分享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和服务中小企业发展的经验。深交所加入联合国可持续证券交易所倡议,成为第67家伙伴交易所,助推市场可持续发展和绿色金融建设。

    深交所积极促进两岸金融合作,推动两岸民间交流。借助“燧石星火”创业俱乐部形式,发挥市场组织协调资源优势,调动上市公司、创业企业、投资机构、金融中介等社会资源,面向64名台湾在校大学生举办了“燧石星火台湾学生创业夏令营”活动,有效提升台湾青年对祖国的亲近感、认同感,为进一步深化两岸教育合作、推进两岸金融交流营造了良好氛围。

    相知更深入——提升境外投资者关系服务水平

    2017年,通过多渠道的信息交流,在国际化地图上深交所与全球其他点之间的相互映射逐渐清晰,相互认知逐渐深入。

    这一年,深交所积极推动上市公司开展境外投资者关系管理,完善服务体系,建立常态化沟通反馈机制,优化投资者市场结构,助力上市公司国际化发展。

    深交所联合港交所共开展了5轮深港通国际路演活动,面向600家境外投资机构举行123场宣介活动,覆盖全球主要金融市场,充分展示中国创新经济发展潜力和资本市场特色。深交所不断创新线上交流平台,与彭博、路透等国际媒体平台举行深港通网上路演,提升路演效率,扩大覆盖和传播范围。

    深交所推动上市公司境外投资者关系管理常态化。2017年,深交所联合境内外券商共举办13场反向路演和3期境外投资者走进上市公司活动,并首次带领8家深市上市公司赴美路演,合计超过千名境外投资机构代表与逾百家深市上市公司参与活动,为境外投资者与上市公司之间提供双向、畅通、有效的沟通渠道;完善“互动易”英文即时翻译功能,要求“深股通”标的上市公司在指定网站披露中英文信息要览,提升上市公司英文信息披露水平,减少信息不对称;推动深交所L2行情数据在港落地,进一步拓宽境外投资者信息获取渠道;定期举办境外投资者关系管理培训课程,提升上市公司专业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完善上市公司股权文化建设和公司治理体系。

    下一步,深交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在中国证监会领导下,坚持对外开放,深化国际合作,完善跨境资本服务机制,推进境内外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全面推进“十三五”期间建设世界领先的创新资本形成中心。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