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沪指八连阳收复3000点关口 业界普遍看好后市表现

2024-02-23 19:4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朱宝琛

    2月23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红盘报收。沪指涨0.55%,收复3000点关口,实现八连阳;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也小幅收涨。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多位市场人士表示,龙年首周A股市场实现“开门红”,市场情绪快速回暖,投资者信心得到极大修复,背后是多重利好因素的有力支撑。

    其一,监管部门接连不断地释放利好消息,使得投资者信心有所恢复。比如,2月5日和2月6日,证监会分别就“两融”融资业务和融券业务表态。融资业务方面,将引导证券公司全方位做好客户服务,通过延长追保时间、动态下调平仓线,保持平仓线弹性,以减少强平风险和市场压力。

    “这可以说是解了燃眉之急。”上海小郁资产总经理左剑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一举措给‘两融’余额下滑踩了一脚刹车,给了一个缓冲时间。”

    其二,监管部门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及时亮剑,给投资者以信心。比如,证监会通报多起涉嫌操纵市场恶意做空案件;通报对上海思尔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申请科创板首发上市过程中欺诈发行违法行为作出行政处罚;通报集中处理多名从业人员违法炒股。同时,监管部门对异常交易行为雷霆出击。

    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监管部门严惩操纵市场、违规买卖股票等违法违规行为,对树立市场信心有非常好的支撑作用;华安证券首席投资顾问郑虹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监管部门对市场违规参与者和交易者精准打击,保护了金融生态良好发展。

    “坚决打击扰乱资本市场秩序的交易行为等一连串的举措,体现了监管层的坚决态度,并且高效和有效。”和讯信息有限责任公司首席策略投资顾问胡晓辉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其三,中央汇金公司出手,提振投资者信心,给市场注入了强心剂。2月6日,中央汇金公司发布公告称,充分认可当前A股市场配置价值,已于近日扩大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增持范围,并将持续加大增持力度、扩大增持规模,坚决维护资本市场平稳运行。对此,证监会回应“坚定支持中央汇金公司持续加大增持规模和力度,将为其入市操作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和更加畅通的渠道”。

    胡晓辉表示,中央汇金公司坚决出手,持续为市场提供了流动性,市场信心得以有所恢复。“中央汇金公司坚决地买入,让市场看到了希望。”

    其四,春节期间一系列亮眼的数据,反映出我国经济增长势头足,对提振市场信心起到了重要作用。

    左剑明举例称,春节期间的出行数据比较亮眼,旅游业国内国外“两开花”,从侧面印证了我国经济不断向好;胡晓辉认为,我国经济稳定发展,转型稳步推进,是龙年首周A股市场实现“开门红”的重要因素。

    畅力资产董事长、投资总监宝晓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基本面来看,经济数据总体保持稳定,为市场向好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政策环境在逐步改善,一系列政策调整和改革举措正在逐步落地,为市场带来了新的活力。

    对于A股市场后续表现,接受采访的人士普遍表示“乐观”和“看好”。张翠霞认为,沪指重回3000点,意味着市场进入一个强势格局。接下来,市场具有震荡走高的条件,看好三大股指一路震荡走高。

    左剑明表示,从技术形态上来讲,市场趋势已经走好;从基本面判断,美联储降息今年是一个大概率事件,而美联储一旦开始降息,对全球经济来说是一种宽松,市场会因此走好。

    “今年的底部已经确定。”胡晓辉判断,国内地产政策足以让市场进入稳定期,新动能在积极集聚,合力正在慢慢形成,今年市场一定会比2023年要好,不过上涨空间有限,更多是箱体震荡。

    郑虹认为,在社会预期改善、流动性合理充裕、美联储降息预期早晚会落地等背景下,A股估值具备向常态化水平回归的基础。

    龙年首周A股市场的表现,为投资者带来了信心和希望。但接受记者采访的市场人士提醒,市场上涨并非没有风险,投资者需要保持理性和谨慎。

    “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市场表现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比如,全球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仍然存在,可能会对市场产生一定的影响;政策环境的变化和改革举措的进展,也会对市场产生影响。因此,投资者需要做好风险管理和应对措施。”宝晓辉说。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