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A股三大股指集体收涨,成交总额逼近万亿元,受访机构:震荡向上仍是大趋势

2023-06-09 18:3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颖

    6月9日,A股三大股指集体收涨,量能有所放大,成交总额逼近万亿元。业内人士普遍认为,A股指数下跌最快的时候已经过去,未来一个月或将偏强震荡,震荡向上仍是大趋势。

    三大股指集体收涨

    周五(6月9日),A股三大股指震荡上行,全线飘红。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涨0.55%报3231.41点,深证成指涨0.66%报10793.93点,创业板指涨0.90%报2143.01点;两市合计成交9896亿元,北向资金净卖出14.41亿元。总体上看,两市个股涨多跌少。其中,涨停个股达74只,跌停个股达11只。

    回顾本周三大指数的走势来看,上证指数期间累计涨0.04%,深证成指期间累计跌1.86%,创业板指期间累计跌4.04%。

    表:连续上涨3日且今日收盘涨停个股情况:

制表:张颖

    对于本周的市场走势,排排网旗下融智投资基金经理夏风光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本周市场依旧是低位震荡,因为结构化的差异,代表中小市值的中证1000指数,以及新能源为主的创业板指数,表现非常弱。国家统计局在周五公布的CPI和PPI数据仍然不乐观,显示从工业品到消费都比较低迷,这也许正是近日股市持续走弱的根源之一。经济走出困境,更多地体现出一波三折的特征。但是,这并不是悲观的理由,第一,复苏的方向是明确的;第二,市场的估值仍在低位,对利多因素不敏感,计入了更多的是悲观因素。实际上,周五不理想的经济数据出台后,市场却走出了见底回升,有利空落地的意味。市场的低位反复正是中长期很好的配置时间窗口。方向上,首先可关注政策鼓励以及产业趋势明确的人工智能方向;其次关注估值低、分红好的防御性品种;另外,可关注大金融、地产等位于周期低位,其中安全边际好,受益于复苏的一些品种。

    龙赢富泽资产总经理童第轶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本周大盘震荡,因为在经济复苏预期略有放缓的背景下,市场需要通过震荡蓄力来重新等待进一步的积极因素。创业板调整较大,与其第一权重股宁德时代调整有关。后市来看,在国内政策面积极、流动性充裕,以及国际货币紧缩形势趋于好转的背景下,震荡向上仍是大趋势。

    壁虎资本基金经理陈雯向记者表示,在经济复苏承压的背景下,市场风险偏好明显偏向稳健,而显得增量的政策尤为重要。在当前指数关口偏低估值背景下,步入可配置区域,一是估值修复逻辑,可关注优质公司的业绩修复驱动股价上涨,二是估值提升逻辑,塑造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具体行业可关注人工智能、数字经济、半导体、军工、新能源、消费等行业的投资机会为主。

    AI投资主线强劲走高

    6月9日,在市场震荡反弹中,热点快速轮动。从申万一级行业看,今日有16个行业实现上涨,通信和传媒等行业涨幅居前,均超3%,分别为3.54%和3.31%,紧随其后的是汽车、公用事业、电子、计算机、电力设备和有色金属等行业涨幅均超1%。另外,房地产、美容护理等行业跌幅均超1%。

    具体热点方面,今日液冷服务器板块领涨,同星科技、工业富联、飞龙股份等个股涨停;CPO板块盘中拉升,太辰光、意华股份涨停;手机游戏股集体走强,盛通股份等6只个股涨停;汽车零部件股开始反弹,风神股份等12只个股涨停;云计算概念股持续活跃,9只概念股涨停;汽车整车、网络游戏、6G概念、通信设备、传媒、算力、CRO概念等板块表现活跃。房地产服务板块领跌,厨卫电器、装配式建筑、景点及旅游、供销社、建筑装饰等板块跌幅居前。

    谈到市场热点的变化,金百临咨询分析师秦洪向《证券日报》记者说,周五A股市场出现了放量回升的态势。其中,算力为核心的AI投资主线全线走高,从而驱动着科创50指数大涨2.53%。个股行情更是活跃,热钱回流迅速提振了短线交易情绪。AI投资主线在周五虽然强劲走高,但隐忧仍然存在。一方面是整个市场层面对AI投资主线龙头股的业绩兑现力度仍持有分歧,尤其是那些股价再度创出新高的光模块概念股,其股价上涨是否透支了未来的业绩增速,市场的分歧愈发明显,这必然会带来新的抛压。另一方面,因为AI投资主线的龙头品种存在着尾盘急拉的态势,这可能是因为ETF基金的被动买盘行为所致。那么下周一,成分股调整所带来的被动买盘效应消失,就意味着短线的买力就会减弱,从而带来一定的调整压力。

    对于后市的投资策略,建泓时代投资总监赵媛媛认为,A股指数下跌最快的时候已经过去,未来一个月或将偏强震荡。从国内预期看,市场对未来两个月经济托底政策预期较高。从国外因素看,市场倾向于认为美国发债的资金需求将由货币基金承接,对全球资金和银行体系失血的担忧也有所消退。投资者可以从两方面寻找投资机会:一是,经济托底政策相关的板块,从监管层摸底对象和新一批专项债的去向推测,地产及其下游、交通基建、能源基建都是可能的方向。二是,持续下行的利率意味着市场依然对主题性机会比较敏感。事件性主题如厄尔尼诺催化下的农产品(白糖)、能源(火电、电网)值得逢低关注。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