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六大机构首席谈A股 六月行情机会大于风险

2023-05-26 23:57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赵子强 任世碧

    5月份以来,A股市场经历了震荡调整,截至5月26日收盘,上证指数、深证成指以及创业板指月内累计分别下跌3.33%、3.78%和4.11%。对于即将到来的6月份,市场将如何运行呢?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川财证券、招商证券等六大机构的首席经济学家、首席策略分析师均表示,投资者无须对未来过于悲观,A股目前已进入投资关键机遇期,6月份市场的潜在机会远大于风险。

    积极因素正不断汇聚

    经历5月份以来的震荡后,A股市场积极因素正积聚。

    一是经济回暖助力A股市场。财政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至4月份,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262281.9亿元,同比增长7.1%。1月份至4月份,国有企业利润总额14388.1亿元,同比增长15.1%。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比上月加快1.7个百分点,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在41个大类行业中,25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增长,占比超过六成。

    招商基金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李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下,年内经济基本面修复大方向确定,尤其服务业修复颇具亮点,证实扩大内需促进消费政策下以内循环为主的新发展格局稳步建立,支撑经济恢复。

    二是基础设施投资呈现稳步增长态势。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今年1月份至4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了8.5%,这个增速比全部固定资产投资多3.8个百分点。

    新基建是基础设施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政策层面愿意加大支持力度的领域。分析人士认为,各级政府正在持续加大对智能制造、新能源、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基建领域的支持力度,为这些行业提供资金、政策支持。到2025年,新基建七大领域的直接投资将达到10万亿元左右,这将带动投资累计可能超过17万亿元。

    三是消费需求持续恢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月份至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9833亿元,同比增长8.5%。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越来越大,消费复苏是经济复苏的关键,通过推动新能源汽车销售、家电下乡等提振消费增速,消费市场在下半年有可能会进一步加速恢复增长。

    四是估值安全边际较高。截至5月26日收盘,A股整体动态市盈率为17.11倍。上证50指数、沪深300指数最新动态市盈率分别为9.43倍和11.09倍,均低于同期道琼斯工业指数(24.89倍)、标普500指数(24.13倍)等境外主要指数估值水平。杨德龙表示,目前A股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与其他主要市场相比估值仍有吸引力,当前市场机会大于风险。

    尽管积极因素较多,但5月中旬以来A股市场扰动因素开始增多。李湛补充说:“一是国内经济数据略低于预期,高频数据指向经济复苏斜率放缓。二是海外美国债务上限问题,美国衰退担忧再起对全球资本市场风险偏好造成短期扰动。”

    6月份行情将如何演绎?

    对于6月份的A股市场趋势,机构总体持谨慎乐观态度。

    李湛表示:“目前,国内经济复苏节奏有所放缓,政策可能具备进一步边际刺激的条件,因此6月份市场可能会维持震荡市的结构性格局,A股的风险较低,对估值较为敏感的行业可能会在6月份迎来持续修复。”

    杨德龙认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破“7”是短暂的现象。在国内经济逐步复苏的支撑下,今年人民币汇率将主要以双向波动为主,可能很快就会回到“6”时代。人民币升值有利于提升人民币资产的投资吸引力,外资对A股是持增持的态度。截至5月26日,今年以来,北向资金合计净买入额达1710.10亿元,反映出外资对中国A股保持了较强的信心,今年外资仍将持续流入A股。5月份A股以震荡为主,板块之间轮动频繁,缩量震荡也是市场短期见底的信号,所谓地量见地价,A股向下空间较小,预计6月份仍有震荡反弹机会。

    中信建投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表示,近日,在市场连续下跌后,A股已进入底部区域,无须过度恐慌。当前权益资产配置性价比高,会有大量资金流入A股,为市场提供底部支撑,可逐步从防御思维转向布局思维,低位布局,逐步买入。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经济复苏斜率的阶段性放缓可能导致市场对稳增长政策的预期再度升温。预计进入6月份后,A股在经历一段时间的震荡后可能迎来反弹。首先,自去年4月份库存周期见顶以来,本轮去库存阶段已经持续近一年。考虑到2002年至今,去库存阶段平均持续约20个月,所以本轮去库存阶段可能已经进入下半场,库存周期或正处于由“主动去”向“被动去”转变的过程中,这意味着经济复苏进程远未结束。其次,随着经济复苏趋势更为明确,人民币汇率可能会逐步触底回升。”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告诉记者,虽然市场对美联储6月份继续加息的预期升温,但当前加息已接近尾声,全球货币政策可能即将转向,外部流动性有望改善,这将为A股创造一个较好的流动性环境,因此6月份A股有望迎来震荡反弹。

    萨摩耶云科技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郑磊表示:“6月份不确定因素较多,如果美债不发生违约,上证指数有望在3100点至3400点范围内震荡反弹。目前A股市场仍是存量资金博弈,需要新资金入场才能出现财富效应。当前的积极因素是美联储6月份大概率暂停加息。”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也表示,A股在5月份震荡回调后,部分涨幅过高、涨幅过快的品种风险已经得到相对充分的释放,A股整体估值再次回落至相对低位区间,已具备较高的安全边际。但海外方面,6月份仍将面临包括美国债务问题、美联储加息等多重不确定因素,可能会对A股市场构成一定的冲击。在此背景下,6月份A股有望呈现震荡筑底的态势。

    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预计,经过5月份的震荡回调,6月份A股有望回归上行周期,开启盛夏攻势。前期众多不利因素消化后,6月份市场有望围绕景气改善和产业趋势最明确的方向演绎盛夏攻势行情。

    机构看好TMT等三大领域

    多家机构分析认为,随着经济的复苏以及政策面的支持,TMT、中字头、消费复苏等三领域存在较大的投资机会。

    陈雳建议,六月份关注三条主线。首先,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发展所带来的持续性机会。在上游端,重点关注CPO、存储芯片、算力芯片等硬件设备,在下游应关注人工智能在各应用领域的发展情况。其次,建议关注电力板块。在国家保供政策支持下,今年煤炭产量充足,再加上澳大利亚煤炭出口的放开,火力发电企业的盈利能力有望改善。此外,在经济复苏的背景下,用电需求也将持续增长。第三,应重视由“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机会。前四个月的出口数据显示,主要增长来自东盟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随着国内逐步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相关企业的海外订单有望持续增长。

    李湛认为,6月份,行业间的快速切换和大幅波动态势仍将持续存在。6月中下旬,预计资金将重新回归经济复苏需求端、泛TMT和“中字头”等板块。他建议配置方向如下:首先,关注消费风格的食品饮料和医药生物,这是经济复苏端的重点关注领域。其次,TMT产业仍然具备投资机会,特别是在通信和电子领域可以继续挖掘。如果计算机和传媒板块的估值得到显著调整,也可以考虑适时关注和布局。第三,关注“中字头”概念下的催化行情,特别是银行行业的低估值品种以及在“一带一路”带动下有望受益的“中字头”建筑和建材领域。

    张夏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消费复苏和制造业投资是经济景气改善的方向。在TMT领域,AI+的落地和应用是推动行业改善的重要因素。首先,AI+是未来几年最具确定性的产业趋势,市场布局已围绕AI落地应用展开。在接下来的阶段,市场将集中布局硬件创新和半导体周期复苏,包括计算机设备及应用、半导体、消费电子和元器件等领域。其次,当前一手房和二手房市场都有边际改善,竣工增速也明显改善,可以关注家电、家居和消费建材等消费复苏领域。第三,重点关注制造业投资的边际改善,其中机器人和工业互联网领域值得重点关注。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