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从中证1000走势看市场风格的嬗变

2023-02-18 04:00  来源:证券时报网

    桂浩明

    中证1000指数,是中证系列指数中表征小盘股票走势的重要品种,它与重点表征大盘股走势的沪深300指数以及重点表征中盘股走势的中证500指数一起,构成了综合刻画A股市场表现的关键性指标,具有很强的代表性,是投资者最重要的投资参考数据之一。把中证1000指数的走势与沪深300指数、中证500指数的走势比较,能够清晰地看出市场风格的嬗变。

    今年以来,沪深300指数上涨5.05%,中证500指数上涨6.77%,而中证1000指数则上涨9.53%。近期市场上中小盘股票受到了更多的关注,成长风格成为了行情的主导。显然,此时的市场格局已经发生了变化。

    从股市的形态来看,大盘这轮上涨是从去年10月开始的,上证综指在10月底探低2881点后反弹,而中证系列的三大成份指数的探低回升则要提前半个月左右。当时很多股票已经跌无可跌,盘子比较小的股票相对更加容易反弹。

    进入11月,随着防疫政策的优化,稳增长预期进一步强化,市场反弹力度加大,此间大盘蓝筹股充当了领涨的角色。从去年10月的低点到年底,沪深300指数上涨了14.35%,而中证500及中证1000指数的涨幅分别只有4.82%与5.28%。

    在这段时间,投资者青睐的是价值投资,目光更多停留在银行、白酒、采掘等板块上。这很符合在基本面刚发生变化时市场往往会有的反应,当时市场上认为2023年投资方向是大盘蓝筹股的投资者很多,而一些北上资金也以实际行动印证了市场的特点。

    进入2023年,情况开始发生变化,大盘蓝筹股的市场表现开始趋弱,倒是众多中小市值股票日渐活跃。有人把这解释为是因为诸如ChatGPT等题材股的崛起,从市场来看,这类具备人工智能等题材的品种,的确颇为夺人眼球。

    但如果是从中证系列指数的视角来分析,这些题材股大都还没有被纳入中证1000指数的样本股。这也就意味着投资者除了要观察当前最为热门的概念股以外,也要看到整个市场成长题材确实在升温,不少投资者把交易的重点放在了这批品种之上,于是中证1000指数后来居上,成为了当今市场上一个广受关注的宽基指数。

    去年以来,跟踪中证1000指数的ETF陆续发行,相应的金融衍生品也得到了较好的开发,这些都有效地提高了该指数在市场上的影响力。但是,这种基于市场建设方面的举措,并不会带来该指数的骤然变强。从去年四季度到现在,中证1000指数走势从滞涨到领涨,反映的是市场风格的嬗变。

    企业效益短期难以明显增长,以业绩为卖点的大盘蓝筹股,在初步完成了对超跌的修复之后,其继续上涨是需要等待实体经济发出进一步好转的明确信号。当大幅增长的信贷数据公布后那些大盘蓝筹股依然没有起色时,实际上市场已经给出了投资风格正从价值转向成长的信号,此时样本股中有较多成长股的中证1000指数走得更强一些也就可以理解了。加上成长股的权重要弱于价值股,所以这段时间大盘走势并不很强,难以实现强势向上突破。

    当然,根据中证1000指数的走势变化,提出市场风格在发生变化,并不是说接下去投资者不需要对股票进行价值投资了,而只是要说明,根据当前的市场环境,成长股的想象空间会更大,也更具有价格弹性,是当前市场操作中不可忽视的一个方面。而投资成长股的基础,还是在于对其未来良好业绩的预期,而不只是因为它们是中小盘品种。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