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春节假期全球股市普涨 八大机构预计A股开门红

2023-01-30 00:30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任世碧

    1月30日,A股迎来兔年首个交易日。春节A股休市期间,全球主要股市普遍上涨,美股标普500指数累计涨2.47%,港股恒生指数累计涨2.92%,这为兔年A股开市营造了积极氛围。

    对于春节后的A股表现,包括中金公司、华西证券、中信证券等在内的八大机构在其最新策略观点中均对春节后A股走势持较为乐观态度,认为春节期间消费市场强势回暖,叠加海外市场和港股表现较好,春节后A股“开门红”行情可期。

    外围市场表现出色

    春节期间,受美联储降息预期增强的提振,全球股市“涨”声一片。美股市场方面,同花顺数据显示,1月23日至1月27日,美股三大指数集体大涨,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日线实现六连阳。截至1月27日收盘,纳斯达克综指期间累计大幅上涨4.32%,标普500指数、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期间也分别累计上涨2.47%、1.81%。

    港股市场方面,港股恒生指数在兔年首个交易日(1月26日)上涨2.37%迎来开门红后,1月27日,恒生指数再度上涨0.54%,创下2022年7月份以来新高,两日累计上涨2.92%;恒生科技指数期间累计涨5.35%,创下去年7月份以来新高,表现颇为强势。

    亚太其他股市中,日本日经225指数在A股休市期间累计上涨3.12%,韩国综合指数累计上涨3.71%;欧洲股市在A股休市期间多数上涨,德国DAX30指数累计涨0.77%,法国CAC40指数累计涨1.45%,意大利富时MIB指数累计涨2.56%,而英国富时100指数微跌0.07%。同时,海外交易的A50股指期货也呈现拉涨态势,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表现抢眼,期间累计上涨2.94%,其上涨表明外资对中国股票乐观态度持续,对于节后A股有积极的提振作用。

    “对于A股而言,国内经济复苏态势逐渐明朗,叠加外围市场整体表现较好,将提振国内投资者风险偏好,推动A股继续修复。”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启尧表示。

    A股“开门红”可期

    在春节期间外围股市普遍上涨的背景下,A股春节后将如何表现?

    回顾A股往年表现,同花顺数据显示,近5年来,上证指数节后首个交易日上涨的概率为80%,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均为60%。因此,A股市场取得“开门红”的概率较大。

    “当前海内外积极因素开始显现,风险偏好回升,春节后A股‘开门红’值得期待。”华鑫证券表示,首先,春节期间,“软着陆交易”预期带来海外资产回暖,美国经济软着陆的预期助推了海外市场风险偏好回升,多数海外股指取得上涨,从情绪面给予了A股行情延续的动力。其次,北向资金无论从现有驱动还是新增动力来看,仍有流入空间。其三,1月28日,春节后首个工作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亮出多重举措,释放出促进经济稳步回升的积极信号;近日包括上海、广东、江苏、山东、浙江、重庆、江西等多地召开“新春第一会”,对新一年经济工作划重点,放大招拼经济助力开门红。

    开源证券表示,根据春节期间消费数据的追踪显示,国内消费恢复势头明显。就A股市场而言,一是考虑到节前市场预期的消费修复逻辑已兑现,甚至部分消费领域表现超出市场预期,进一步强化2023年投资者对国内经济复苏的信心;二是预计2月份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对A股影响偏中性。因此,春节后A股有望迎来“反攻”的主升浪行情。

    财信证券表示,2023年1月份的14个交易日中,北向资金有13个交易日净买入,累计净买入金额高达1125.29亿元,超过2022年北向资金全年净买入额。从历史来看,北向资金行为与A股指数涨跌幅走势高度相关,外资持续大幅流入,说明当下A股情绪已明显回暖。春节期间,春节消费回暖明显,叠加外围股市及港股市场持续大涨,预计节后A股将强势补涨。

    “随着我国消费复苏、经济回升,各路资金流入A股的意愿越来越强烈,A股有望走出结构性牛市的行情。春节长假期间,港股及外围市场都出现了较大上升,A股春节后“开门红”概率较大。A股春季攻势在节前就已经开启,节后春季攻势还将延续。”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在华西证券看来,在今年全球经济衰退风险加大的背景下,中国有望成为全球经济的主要增长引擎,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持续提升,支撑A股指数震荡向上行情延续。

    中金公司策略团队表示,春节假期的高频数据显示内需消费修复仍在稳步进行中,前期稳增长政策在节后逐步落实,企业内生融资需求逐步改善。当前经济活动修复仍有一定空间且斜率可能仍较高,市场整体估值仍不高,支持市场修复的主要逻辑仍在兑现过程中。节后A股市场有望迎来积极开局。

    中信证券表示,春节期间出行大超预期,投资者情绪和信心加速提振,A股内外资接力效应会更加明显,活跃资金接力配置资金寻找洼地,全面修复行情正在途中,建议继续增配高弹性成长洼地股。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