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中金公司:周期性政策有望加码 结构性政策有望提速

2022-12-20 12:3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吴晓璐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中金公司近日发布研报认为,“提信心、扩内需”是理解明年经济工作的重要思路。从短期来看,“扩内需”是“提信心”的基本抓手,从中长期来看,“扩内需”是发挥大国规模优势的必然选择。展望明年的经济政策,既要关注其连续性和稳定性,也要关注其创新性。

    中金公司表示,会议为明年经济工作指明了大方向,后续将紧密关注相关政策出台与执行。虽然短期内疫情对经济的扰动加大,但经济增长将可能逐季复苏,全年经济增长有望达到5%以上,风险资产也将表现出色。

    中金公司认为,要提振市场信心,“稳增长”是基础,因此五大重点任务中把“扩内需”放在首位。从中长期来看,扩内需是发挥大国规模优势的必然选择。展望明年的经济政策,既要关注其连续性和稳定性,也要关注其创新性。

    中金公司表示,为“提信心、扩内需”,周期性政策有望加码,结构性政策有望提速,兼顾短期增长与国家中长期发展战略,从会议提出的六个“统筹”中可见一斑。

    展望2023年,货币政策大致维持宽松,总量政策仍有空间,但是政策性金融的力度可能进一步加大。不过也要注意,如果疫情的影响显著减弱,经济内生动能大幅改善,货币政策宽松的空间可能收窄。

    财政政策方面,中金公司预计2023年预算内财政赤字率或提升至3.0%-3.5%,而专项债优化或体现在可用作项目资本金比例增加、纳入更多可支持的领域等方面,新增专项债规模可能高于4万亿元。

    “除了货币与财政等周期性政策,会议十分重视产业政策。在五大重点任务中,紧接着扩内需是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中金公司认为,这个任务对于提振市场信心大有裨益,因为它既能促进短期增长,也能提高国家竞争力,提高潜在增长,一举多得。

    产业政策方面,会议对于市场普遍关注的数字经济和平台企业也做了重要表述,进一步增强了市场对数字经济与平台企业的信心。中金公司表示,此外,会议指出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这对于提振外资的信心非常重要。政策持续发力的情况下,如果明年疫情影响显著下降,房地产有望逐步复苏。

(编辑 张明富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