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20天内沪指三次失守3200点!牛市要凉了吗?后市建议回避涨幅过大品种

2019-04-24 08: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孔方兄

    20天内三次失守3200点!北向资金净流出60亿,茅台又创新高,市场极度分化,说好的牛市呢?

    4月23日,上证指数下跌0.51%,再次失守3200点,收报3198.59点。自4月3日站上3200点后的20天内,沪指已第三次失守3200点。

    从资金面来看,北向23日更是净流出近60亿元。

    牛市要凉了吗?

    有分析人士表示,当前有投资者落袋为安、外资净流出等4大调整因素累积,建议后市回避涨幅过大的品种。但展望后市,受到经济增速企稳预期刺激以及5月份前后外资集中流入市场的影响,市场大概率继续震荡上行。

    前期热点板块回调

    周二市场的主题是回调,尤其是前期一些热点板块,在周二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调。

    5G概念板块主力资金净流出超过50亿元,板块跌幅达到3.60%;

    工业大麻板块在周一出现较大调整的基础上,23日再次大跌2.99%;

    此前连续上涨成为市场焦点的燃料电池板块大跌4.42%。

    不过,市场也并不是一片灰暗,毫无亮点。个股层面,沪深两市跌停个股近50只,而涨停个股也超过40只。从这一数据来看,市场只是出现分化。而前期热点板块的回调,也证明短线资金正在寻找新的热点板块。

    此外,贵州茅台在盘中再次创下历史性高点,其股价一度达到981.22元,距离千元仅一步之遥。

    外资兑现收益提前离场?

    在上证指数失守3200点、热点板块回调之下,北向资金的动态也更为市场所关注。事实上,北向资金在年初A股的快速上涨中“功不可没”,仅1、2月合计净流入就超过千亿元,但在3月这一净流入速度就已迅速放缓,在4月份更是出现净流出。

    4月23日,北向资金净流出近60亿元。4月份以来,北向资金净流出额已超过百亿元。

    向来被称为“聪明资金”的北向资金出现较大幅度净流出意味着什么?是否意味着他们不再看好A股了?

    安信证券的研究显示,当外资开始流出时,上证综指点位处于行情阶段性高位。外资兑现收益提前离场,从历史的角度来看,通常在上轮高位的90%分位。对2017年外资流入流出行为进行观察发现,2017年外资的流出主要集中在第四季度,期间上证综指处于下行区间。具体而言,2017年上证综合指数最高至3447.8点(2017/11/13),较年初上涨9.9%。在10、11月北向资金密集流出的两周中,上证指数均位于3350左右的高位,较年初上涨约8%,资金离场时点恰在行情高位。

    结合安信证券的结论来看,当前3200点左右的上证指数正好为上一轮行情(2018年年初3587点)的90%左右。因此,部分外资或许正在兑现收益提前离场。

    不过,国盛证券也指出,虽然3月国内经济和金融数据均显著向好,但海外扰动因素仍多。IMF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下调了大部分海外经济体2019年的预期增速,全球经济扩张速度也较年初下调了0.2个百分点(从3.5%降至3.3%);目前美欧日制造业PMI仍处于下行趋势,经济增长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此,陆股通大幅撤离的背后,是外围多重因素扰动的结果。

    调整因素现松动迹象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A股积累了以下4大调整因素:涨幅过快、落袋为安;公募“88魔咒”;外资变为净流出;产业资本大幅减持

    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上述几大因素仍在继续发威。尤其是外资这一重要增量资金的离场,更是加剧了市场担忧。说好的牛市要凉了?

    不过,国盛证券表示,随着5月MSCI年内第一次扩容临近,外资布局窗口或将在4月下旬再度开启;虽然在空间和弹性上相对1-2月较弱,但仍会吸引数百亿级的资金提前入场。

    同时,虽然产业资本仍在大幅减持,但减持力度已经出现松动。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4月份以来产业资本净减持规模已从上月超百亿元缩小至53.87亿元。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此外,公募仓位在4月前期降低到90%以下后,公募仓位减仓幅度不大。国金证券的数据显示最新一周(4.15-4.19日)的公募股票型基金仓位环比仅微降0.04%,混合型基金仓位则是上升了0.47%:

    后市建议回避涨幅过大品种

    对于后市,湘财证券指出,4月8日沪指见高3288点之后,开始横向震荡,其中有三次单日中阴杀跌,分别为4月11日、15日、22日三天。在这样的震荡环境下,个股的分化比较明显,追涨幅过大的品种可能会出现较大幅度的套牢。

    而就大盘目前整体的格局来看,湘财证券樊波表示,大盘突破起来比较难,但只要在趋势支撑位上方运行都算良性,而目前趋势支撑位已经上移到3130点上方,并且还在继续不断上移。总结一句话:大盘仍在震荡格局中,但个股分化非常明显,涨幅过大的品种一定要回避。沪指支撑位升至3140点附近,向上不创新高而支撑位不断上移,供大盘震荡的空间逐步变的狭小,后期如果跌破支撑将迎来中级调整。

    万联证券也表示,投资者对货币政策趋紧的担忧升温,属于短期利空长期化,背后的核心原因还是投资者在长达几年的震荡市或者熊市之中思维形成了定式,信心不足是主因。展望后市,受到经济增速企稳预期刺激以及5月份前后外资集中流入市场,市场大概率继续震荡上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