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净流出缩量 反弹尚需资金持续发力

2018-10-29 06: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上周五,两市震荡回落。近几个交易日,两市震荡态势的显现,表明谨慎情绪仍未彻底扭转,投资者活跃度依旧不高。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市场情绪受存量资金的谨慎情绪掣肘严重。经过此前较长周期的回调,近期的企稳显然还不足以扭转悲观情绪。出于依然较高的不确定性,短期资金仍不愿去贸然博弈单一方向。不过,当前市场整体估值仍然较低,后市指数方面震荡的空间将有所约束。

    情绪尚未回暖

    由于短期反弹后动能不济,此前两市净流入的积极态势再度中断。继上周三两市再现近300亿元的主力资金净流出后,这一态势延续。上周五两市依然出现了90亿元的主力资金净流出,两市持续的净流出态势为止步反弹后的市场走向再度增添了几分不确定性。

    从近期盘面的交易情况来看,由于反弹动力显著弱化,两市再度陷入震荡。上周五各主要指数震荡回落。而经过此前几个交易日的放量后,近期两市量能方面亦难以为继。上述情况反映出市场活跃度并未因短暂的放量反弹而出现根本改善。

    整体而言,两市再度震荡与资金净流出之间的关系可谓密不可分。事实上,资金净流出的态势一直就未能得到彻底扭转。虽然在此前两市触底回升的几个交易日中,净流入态势再现,但从近期的情况来看这一态势显然并不稳固。

    在两市再现净流出背景下,资金也在多数板块上呈现逆转。从近几个交易日资金在板块的进出上看,蓝筹无疑更较受资金青睐,对近几个交易日的回撤形成构成了牵制。从近期两市的强弱转换来看,蓝筹板块方面仍有一定人气。从近三个交易日资金在板块方面的进出看,申万一级行业中仅房地产和银行这两个板块出现主力资金净流入,而包括生物医药、食品饮料在内的其余26个板块均呈现出主力资金净流出。这其中,净流出居前的生物医药、食品饮料和计算机板块近三个交易日净流出金额均超50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从近期盘面反映的情况看,投资者信心的恢复显然不是朝夕间的工夫。盘面此前几度出现短暂的资金净流入,均未能对行情形成持续推动。可见在触底反弹后的当下市场中,投资者仍需注意资金在板块上的延续性。

    后市宜放眼长远

    近期盘面再现震荡,但分析人士表示,两市本轮回调时间较长,此前多重因素叠加、非理性因素释放也曾使得反弹数度“夭折”,这显示A股向上之路仍难“一蹴而就”。不过市场估值已回到历史上相对较悲观时相近的水平,因而两市筑底过后投资者已不应对后市过分悲观。

    此前中金公司(12.76-1.85%)就曾强调,从多个指数的静态估值来看,目前市场已处于长周期的底部区域,虽然价格形态仍属于左侧状态,仍需通过较长时间的筹码梳理来确认右侧,但指数处在月线走势的长期支撑位附近,继续下行的概率已不太高。

    针对后市,分析人士表示,投资者不妨把关注点从市场的短期波动中转移出来,立足中长期视野,把握当下难得的配置窗口。种种迹象表明,估值趋向合理后的部分价值股对价值投资者的吸引力有望进一步加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